不支持Flash

大轰炸幸存者回忆历史场景 泪洒《记忆之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10:07  重庆晨报

  日前,首部反映重庆大轰炸的大型电视剧《记忆之城》正在中央8套热播,剧情已经进入到“重庆大轰炸”等震撼人心的历史场景。21日晚,就在无数重庆市民端坐家中收看该剧时,记者先后前往两名经历过重庆大轰炸而幸存下来的老人蒋万锡和罗汉的家中,陪他们一同观看《记忆之城》。

  较场口曾被烧得精光

  当晚8点,当记者来到三峡历史博物馆退休老人蒋万锡家中时,他正和老伴坐在

客厅里,目不转睛地盯着荧屏上一幕幕凄惨的画面。

  广告间隙,记者刚一插话,这位75岁的老人就陷入了回忆:“大轰炸时我才10岁,我大哥就是在‘6·5隧道大惨案’中去世的,他那年才18岁,而我因为之前被母亲带到城郊而幸运地躲过了一劫。”

  蒋万锡实在无法将当年的惨状,从记忆的深处抹去:“1939年,重庆的防空设施还不健全。那时只要一听到警报声,所有人都在跑、都在躲,有的往荒郊野外躲,有的就往桌子、床底下躲。大家都很恐慌,魂都吓脱了,街上到处都是尸体,被人们一摞摞的往卡车上搬,由于天气炎热,条件有限,只能往尸体上撒一把石灰,就当作消毒。”

  蒋万锡老人说:“最惨的一次轰炸是在人民公园,当时里面聚集了很多逃难的人,结果日军的飞机一来,丢下几颗炸弹,公园内顿时血肉横飞,惨叫声不绝于耳,有的树枝上都挂着人的肠子和腿脚。记得那个时候,整个较场口都被烧得精光。”

  思念亡父常泪满衣襟

  和蒋万锡一样,住在宏声大厦的罗汉老人也是带着回忆观看《记忆之城》。当记者赶到他家时,画面正好定格在火光冲天的重庆城。

  记者注意到,镜头里的火光投映到老人眼中,让人特别揪心。明显可以看出,老人的思绪早已被带进到了那段不堪回首的历史之中。可能是大轰炸留在自己心里的创伤太深,借着灯光,可以看到老人的眼眶早已湿润。

  见有记者来,老人仍没有完全从回忆中抽身,他坦言,“《记忆之城》拍得很真实,当时确实有好多从北京、上海、武汉等地来重庆逃难的人,只要飞机一来,轰炸之后,整个城市都是火光冲天。”

  “我是在几岁的时候坐着木船从武汉逃难过来的,因此那些艰辛我深有体会。那时真的很苦,和《记忆之城》里描述的情形一样。”说到自己看该剧以至掉泪的最大伤痛,老人说,因为自己在“大轰炸”中失去了疼爱自己的父亲,家里没了“主心骨”,一家人生活极度贫苦,“有时候做梦都会想念自己的父亲。当时还有好多这样的家庭,都是被战争害得家破人亡。”说到这里,老人竟一时哽咽得无法再说下去。

  希望铭记大轰炸历史

  《记忆之城》自播出以来,已开始在全国迅速升温。前晚,一直都在关注该剧的蒋万锡老人告诉记者:“我所知道的是,以重庆大轰炸为题材的电视剧以前都没有,这应该算是第一部,我觉得这部电视剧拍得很及时,现在看了不但对自己有教育意义,而且更教育了后代子孙。”

  而罗汉老人则向记者透露,当初《记忆之城》剧组在重庆磁器口古镇拍摄时,他们几个幸存者代表就向剧组递上了感谢信,感谢《记忆之城》对不知情的人们作了义务宣传,也给受害者带来了心灵慰藉。“《记忆之城》也给青年人上了一次生动的历史课,如果不补这段历史的话,历史都会被遗忘了。”

  两位老人都表示,他们希望继《记忆之城》之后,能够出更多的有关重庆大轰炸的影视作品,让全世界都不要忘记这段应该被铭记的历史。李平 雍璐萍 李峥/文张晓摄/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