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谢君豪《记忆之城》诠释共产党人优雅的坚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10:32  新浪娱乐
谢君豪《记忆之城》诠释共产党人优雅的坚持

谢君豪饰演的朱今墨

  新浪娱乐讯 长篇电视连续剧《记忆之城》正在CCTV8热播,该剧正面再现了抗日战争期间“重庆大轰炸”这段历史,并引起了观众的热烈反响。

  广受影迷拥戴的香港明星、金马影帝谢君豪(blog)在剧中饰演男一号朱今墨,这个有着多重身份的中共特科人员表面上极其冷漠,内心里却是一腔热血,对国家、民族的爱,对当时战乱环境下贫苦百姓的爱,以及对未婚妻深沉的爱,这种为了心中信念誓不低头的英雄气概,深深打动了观众。

  谈到朱今墨这个人物,谢君豪说,在别人眼里,他是日本间谍、军统间谍、汪伪间谍,游走于国共两党与日本人之间,其实他是货真价实的中共特科,有着极强的专业素质和控制大局面的魄力;他还是记者、教师、日本

留学生……他有各方面扎实的知识,在那个年代,他是个十足优秀的人才,正因如此,他的一举一动才有别人所没有的智能和神秘。

  但这都不足以概括朱今墨,谢君豪说,更重要的是,在“今墨”这样一个文气十足的名字背后,是朱今墨深邃而高尚的内心,不管身处怎样恶劣的环境,他都竭力保持自己优雅的行为,这是他内心高尚情操的直接体现,他深知自己属于共产党,他的使命是拯救中国,把苦难的中国人民从水深火热中救起,所以越是恶劣的环境,朱今墨的表现越沉着冷静,这是他对残酷战争最直接的反抗,代表了大多数中国人民的愿望。

  朱今墨就是这样一个人,在多重身份的掩盖下,拼命隐藏自己,在极度紧张的时候他甚至都分不清自己到底是谁。当他被捕,深知即将面对的耻辱,为了捍卫自己的尊严,第一反应是自杀,却因为特殊的使命使他不得不忍辱求生,坚定地活下去,使命没有完成,就不能倒下。就是在这样时时都有生命危险的恶劣环境下,他为自己的生命和信念而努力生存,坚持着自己心中的理想主义,用这种美好的信念来对抗战争的残酷野蛮,并身体力行,拯救众生。

  不难想象以朱今墨的出身、学识、修养,他完全可以成为一代文豪,如郁达夫、郭沫若,也可以投笔从戎,如邹容、陈天华。但当战争爆发,国难当头,他却选择了一条最艰难最孤独的斗争方式,他的英雄主义的情怀,古典文人般的优雅气质,与这种职业必备的凶悍融和在一起,成就了“朱今墨”这个独一无二的银屏新形象,也为一代共产党人的形象画廊添上了独特绚丽的一笔。

  谢君豪说,我们已经有无数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但是朱今墨的出现,给英雄的共产党人赋予了一层新的涵义,那就是不管何时何地环境怎样,共产党战士始终都保持的一种优雅的坚持,他们内心始终都有着最完美的理想主义,他们给苦难的人们带来的不仅是生存的希望,更是生命的尊严和价值。

  生活中的谢君豪正是这样的人,“完美的理想,坚定的信念,优雅地坚持”,从“南海十三郎”到《长恨歌》中的程先生,再到现在的朱今墨,都是他对生话信念的沉淀和释放,给观众留下这一个个难以磨灭的形象。

  明天会怎样?

  谢君豪说,下一站,彩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