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欧阳常林:营造“人才气场” 激活团队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12:5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昨日,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总经理、湖南电视台台长欧阳常林在2007中国国际影视博览会“创新型人才培养论坛”上发表题为《营造“人才气场” 激活团队价值》的专题演讲。欧阳常林台长在演讲中把湖南广电的人才系统定位为“人才式气场”,即“人才好用、人才用好”。

  在欧阳常林的演讲中,首先对于什么是“人才气场”,“人才气场”究竟有哪些特点进行了精辟的诠释。在他看来,广电行业的“人才气场”具有四大特点。第一个特点就是电视的创作方式跟其他的文艺创造方式不一样,做电视节目特别是做现代电视节目更多是依赖团队作战,依赖是整体素质,拼的是士气、人气、激情、活力,比的是勇气和毅力;第二个特点就创新为上,观众是喜新厌旧,如果电视行业的团队没有创新的活力,发展就会成问题;第三个特点是执行为本,执行力决定成败,无论战略宏图多么宏伟多取决于团队执行是否到位;最后一个特点是年轻为王,人才气场的最大功效就在于无形的力量凝聚人心,形成事业的价值观和巨大的凝聚力,团队必须要依靠大批年轻队伍,特别是把年轻的人力才干激情与活力激发出来,形成群策群力,敢于拼搏的人才队伍,从而提升广电核心竞争力。正是因为悉透了“人才气场”以上四个特点,所以湖南广电经过多年来的考验、拼搏,终于形成了湖南广电自己的精神,形成了湖南广电自己的企业文化,化成湖南广电自创的五种精神,即超越自我的学习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时不我待的拼搏精神,精诚团结的协作精神,顾全大局的奉献精神。

  接下来,欧阳常林台长提到湖南广电在三轮改革中寻求人才市场突破的范例。15年前,魏文彬局长提出了湖南广电需要明确了大广播、大电视、大宣传、大产业的设想,2002年发起了以整合资源、消除内耗”为主题的第二轮改革,从1993年开始湖南广电的事业和产业连续年实现了高速发展,从2006年9月份开始又提出了两个走出去,一个立起来为为表的改革:走出去是从体制内走出去、从国内走出去,让新的市场主体立起来。在三轮改革中欧阳常林认为完成了两次人才积累,在新观念、新事物的推动下,从创办开始就打破老的体制,使新人不断脱颖而出。在10年前,湖南经济电视台筹备创办时,第一次采用公开招聘台长,而且当时提出不为文聘、不为专业,当时创业的队伍平均年龄是25岁,湖南广电的很多重要的人才都是这个时候进来的,比如主持人汪涵(blog)都是这个时候培养出来的,非常年轻而且有活力的人才队伍为湖南经济电视台之后的一炮打响奠定了基础。第二次人才积累是在2002年之后到现在,在新闻、节目生产中老人内退,让更多年轻人有了锻炼的空间,推行制片人制,让制作团队的负责人普遍年轻化,目前湖南卫视主要活动都是年轻人的团队来承担制作。

  当然,有人才积累,就有人才流失,欧阳常林谈到在这两次人才积累中,特别是是第二次人才积累中,湖南广电在把影响做大以后、品牌做强以后,面临的一个大挑战就是人才队伍的稳定,从1997年开始,湖南卫视、湖南广电面临三次挖人风潮,第一次是1997年,第二次是2002年到2003年初,但是超女做出以后全国很多台很多公司都要做选秀的大型活动都从湖南卫视挖人,挖人的条件可以说是非常之高,远远超过我们自己的待遇,一般的编导月薪上万,制片人包括频道总监是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主持人更是几百万了。但湖南广电的主要节目制作骨干,积累的团队都没有受到影响,而且有些人走的以后还回来了。比如汪涵最早是做剧务的,当时是中专文凭,学的是播音,开始找不到好的节目,就在剧组做剧务,但是他很有潜力,很快就在一个栏目当主持人,他当时被人挖的时候,他不走的原因是:“我不离开湖南卫视是因为湖南上有一片蓝天,下有一片沃土”,他看到周围的人为事业拼搏,他不会想象自己离开这个团队以后,他能走多远。这个蓝天应该就是尊重人才、给人才一定的空间、一定的政策,下有一片沃土就是创业的环境。

  欧阳常林表示,湖南广电的“人才气场”除了平台重要外,营造的更为关键之处还在于用人所长,用管并重。目前正处在市场经济时代,人才、高科技、知识产权,人才摆在第一位,要有好的用人机制,有什么样的用人机制就会有什么样的人才和人才团队,人才的选拔有一个链条。当然,在很多常规目光中,很多广电的年轻人才,包括有些专才,表现有些怪僻,他们很少中规中矩的,他们思维方式和生活习惯很多不同于一般人,让他们坐班对他们来说是最大的痛苦,所以,湖南广电对于人才的利用从不苛求,需要什么样的人就招什么样的人。

  目前,湖南广电的负责人都是聘用制,一方面给权与利,另一方面也给责任与压力。这样的管理方式,无论是频道总监还是部门负责人、制片人,他们自己采取的创新型管理方式,用的也是创新的团队。尤其是对年轻人才别的方面都很宽松,但是在政治、宣传导向方面要求严格管理,当然,这些年来在用人过程中还是有一些经验教训的,这些年轻人才要在政治上很快成熟起来还是有过程的,采取的方法就是老同志多带、多把关,年轻同志既给空间同时又给压力,在政治导向方面要求严格,一定是服从媒体的政治属性、媒体社会责任。

  为了使广电人才能够沿着健康的方向成长,为了树立媒体的新形象、高素质,湖南广电还提出了八荣八耻的光荣敢:以志存高远为荣,以小富即安为耻;以勇于创新为荣,以墨守陈规为耻;以勤学立志为荣,以不思进取为耻;以顾全大局为荣,以本位私利为耻;以无私奉献为荣,以争相攀比为耻,拆台为耻等等。

  欧阳常林台长最后提到,人才气场的形成,还要“实战历练,奖励有方”。其中,人才培养有三个环节:尊重人才、培养人才、发挥人才。有一些成功的做法,一个是在实战中历练人才,二在学习中滋养人才,三是培训中强化人才、四是征募中演练人才,五是后备中催化人才;六是实战中演练人才。在新闻报道中经常是年轻队伍在一线接受考验。

  近些年湖南的大型晚会和活动都是年轻人在做,而且都是女导演在做。从去年开始湖南卫视与湖南广电集团旗下的电视购物频道“快乐购”筹建,董事长陈刚原来是做办公室主任,没有搞过经营,但是他做事严谨,特别是团队的组织能力强,高层就就把事情交给了他,对他来说也是从来没有过的压力,但是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这个频道的成长说明对陈刚的人才选拔是没有错误的,这个频道创办一年多经营可以达到将近十个亿,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业绩。总的来说,历练人才就是要敢用新人。

  另外,湖南广电从1997年开始先后在湖南广电的一线人才队伍中推选三位党代表,分别是14大党代表、当时的湖南台新闻中心主任王维,16大党代表、当时的《快乐大本营》制片人汪炳文,今年的17大党代表、《超级女声》的总导演王平。局、台的各项评奖也都会推举年轻的优秀员工。年终总结会上,还会评选“超级员工”,让超级员工上台领奖,发表感言,这种方式也是对员工的一种充分尊重。

  湖南卫视,包括湖南广电,一直流传几个经典俗语,第一个是“女人当男人用,男人当机器用”;第二就是“5+2”,就是没有周末;第三个是“白+黑”,就是没有白天黑夜。湖南广电的团队都是一批年轻人,很多都是没有结婚,他们为事业牺牲了正常的情感生活,对这批年轻人更应该有一份责任怎么让他们工作更好、生活更幸福。

  最后,欧阳常林从一个新的思想文化的角度对人才培养做了一个小结,湖南文化气场有着深厚的文化基因,素有“电视湘军”一说,每个湖南电视人都必须从湖湘文化内河中吸取更多的养分,将以自己的努力赋予湖湘人才史新的时代内涵。目前,我国的传媒事业和文化产业将迎来新一轮重大的人才崛起与人才效应的时代,湖南电视人只有更好的储备好人才,才能承担起重大的文化使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