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谢君豪《记忆之城》演绎共产党人沉重背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19:00  新浪娱乐
谢君豪《记忆之城》演绎共产党人沉重背负(图)

行李箱成了朱今墨的标志

  新浪娱乐讯 《记忆之城》在CCTV8播出一周以来,收视一路飚红。许多观众表示被香港演员谢君豪(blog)饰演的朱今墨所吸引,也被他精湛的演技所折服,迫不及待想看到结尾。

  谢君豪饰演的朱今墨是一个隐秘的中共特科,在别人眼里,他是日本间谍、军统间谍及汪伪间谍,游走于国共两党与日本人之间,拼命隐藏自己的真实身份,天涯飘泊,从东京到北平,从北平到上海,再到重庆,到南京,又转越南河内,最后又到上海……

  行色勿勿,居无定所,长风衣、黑皮鞋、大箱子,战争开始,朱今墨就这样不停奔走于一个又一个地方,一副墨镜下是永远松懈不了的脸。每到一个地方,都先明确好自己的身份,便开始演出一场新的戏,在他的周围,到处是演技旗鼓相当的间谍,他深知每一场都是不能输的战争,一输就输了国家,这责任担得过于重大,但依旧只有咬牙承担。

  谢君豪说,这个沉重的行李箱,成了朱今墨的标志,箱子里面装的是他一生的家当,每次到一个新地方打开皮箱,就像翻阅旧账一样,但这账太复杂,亏欠太多、负债累累,永远也不可能还得清,所以他只得随身携带。背负这随身行李,绝对不会比他所背负的信念来得轻松,幸好,朱今墨仍是腰骨板直的,因为他的使命没有完成,他还要活下去。

  “豪情自负忘生死,毁誉一生甘自羞”,这是谢君豪反复说的一句话,也是对朱今墨一生最好的写照。作为一个地下党员,甘愿毁去自己的清誉而混入日本人和军统特务机关,窃取机密情报,尽管被世人所误解,被他唯一心爱的女人所不齿,他仍然会毫不犹疑地说出一句覆水难收的话:“对不起,我就是汉奸!”只为谋取一线生机。信念仍在,得生存下去,纵有千般难言之忍,虽九死而尤未悔。

  “演戏是一个自我认识的过程”,隐藏在朱今墨内心最幽暗的角落里,究竟还有多少个不为人知的自我,授命于危难之时,他一直默默地忍辱负重,但,这个重量,对一个正常人而言,实在太重了。

  采访结束的时候,谢君豪说,朱今墨的一生都在不停地漂泊,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周围是陌生的一切,而他,像极了一只孤独的狼,在默默地背负着过去,不管这个过去有多重,为了心中的信念,他都要不断地寻找和奋斗下去。“选择这条路,就要走下去“,为了脚下的一片土地,这土地上的人们,还有一己的责任,这或许就是我们已经遗忘了许久的人世间的爱吧,大爱无言,却掷地有声。

  这和生活中的谢君豪多么地相似,为了心中的信念,一直坚定又决绝地行走着,兜兜(blog)转转,不断地寻找着自我的肯定和超越,在这个五光十色的娱乐圈,他游离又忘我的状态,该是一种怎样难得的情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