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炊事班的故事3》没砸牌子 喜剧要有生活质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09:27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没有战争场面的另类军旅剧《炊事班的故事1》6年前就火了,6年后拍到第三部的《炊事班的故事》已经成了情景喜剧的品牌,《炊事班的故事3》将于29日晚在峨眉电影频道播出。尽管续集叫好的不多,但这次导演尚敬没有砸牌子。

  喜剧必须要“魔怔”

  在剧组里,尚敬最经常和演员说的一句话就是“魔怔起来”。他说,拍喜剧就要很享受演员“癫狂”的状态。“演员不能死在剧本里,而是要活在剧本外。喜剧首先要有好剧本,可是不是说有好的喜剧本子就能拍出好看的喜剧,现在观众喜欢的好多经典台词,不少都是演员在‘魔怔’起来后表现出来的。作为导演,拍喜剧就要充分相信演员极度癫狂状态下的表演,小毛、周小斌、洪剑涛(blog)等好多演员,他们现在一进剧组拍喜剧都达到了这种魔怔的状态。”

  喜剧要有生活质感

  《炊事班的故事1》6年前就火了,6年后拍到第三部已经成了情景喜剧的品牌。对此尚敬的解释是,《炊事班的故事》更有生活质感。他这样解释道:“《炊事班的故事》的确算是另类军旅剧,它没有战争场面,也没有军人间的较量,但却有锅碗瓢盆的故事,也是老百姓的生活,所以老百姓看了亲切,而喜剧要想让老百姓喜欢,就要有生活质感,但要有生活质感,并不是说就只是有锅碗瓢盆,还要有老百姓关注的流行文化。”

  喜剧要有时效性

  尚敬将流行文化归于生活质感,但同时也单独强调将它归于拍喜剧的第三要点——时效性,“拍喜剧的时效性,就是要关注流行文化。”有趣的是,尚敬表示,自己并不是追崇流行文化的人,“但是我做这行,就必须要关注。”尚敬称流行文化是他拍喜剧的“素材、靶子和力量”,“我想喜剧并不是总以嘲讽的方式对待流行文化,有时我会嘲讽,有时会小调侃,有时会拿它与大家共议,有时会向它致敬。” (记者 赵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