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记忆之城》央视落下大幕 观众看剧眼泪流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14:21  重庆晨报

  昨晚,首部再现重庆大轰炸的大型电视剧《记忆之城》在央视八套落下大幕。有观众感慨,一路看下来,眼泪都流干了,并表示将把这段悲惨的历史永久铭刻在心。

  观众流干了眼泪

  昨晚,《记忆之城》落幕,日本投降的场景并没有让观众笑起来———因为在最后一集中,女主角敏柔死了,而且是死在爱人朱今墨的怀抱里。而当不屈的重庆人在大街上迎接抗战胜利的时候,周太太顾玉秀却走到了摆满牌位的屋子里,跟自己的孩子们一一话别。这一幕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凉,让观众欲哭无泪。

  连日来,记者在采访时多次听到观众表示,他们是一边看《记忆之城》一边流泪,他们列举的几大主要催泪片断如下:周冠忠战死时的场景;隧道惨案时,那圆瞪的双目,一双双呼救的手等等。

  《记忆之城》没代沟

  昨晚,该剧刚落下帷幕,记者就在百度贴吧里看了一条有关“看《记忆之城》都是些多大年龄的人”的调查。按照常理,这种历史题材作品,追捧者应多为中年人,可《记忆之城》却是一大意外。

  记者发现,这个帖子的跟帖中,网友们报出的最小年纪仅13岁,而且20岁左右的年轻观众反应最为激烈。“《记忆之城》是没有代沟的作品,我们一家都被重庆大轰炸给震撼了,是中国人都该把这段历史留在记忆里,哪里还有什么年龄界线?”署名“勿忘历史”的网友如此留言。

  《记忆之城》中,除了抗日英雄们令观众印象深刻外,为衬托作品悲凉气氛的众多群众演员更让大家分外震撼。

  带白酒为“尸体”御寒

  刘家伦是一个长得特别敦实的重庆小伙子,昨日接受采访时,他回忆到,在《记忆之城》中扮演背尸工是他一辈子难忘的记忆。

  刘家伦说,被剧组选上当背尸工,主要还是因为自己长得壮,可以很轻松地背起一具“尸体”在镜头前行走,“每次演出,我的心都很沉重,仿佛自己真的是背着一具具同胞的尸体去掩埋,日本鬼子真的不是人。”

  “拍戏那段时间是重庆最冷的季节,我倒无所谓,来回地背尸体,很快就冒热汗了,可那些扮尸体的兄弟伙却有些遭不住,后来每次有演出,我都会在怀里揣上两斤老白干到现场,让那些躺在地上的兄弟姐妹喝下御寒。”

  演隧道惨案真的要窒息

  有事无事喜欢给新闻媒体报料的周俊是个有些“吊儿郎当”的人,可昨日接受采访,他却表情严肃。

  记者发现,周俊手里还拿了一套该剧的碟子,“这是我买的,看电视不过瘾!我参加了隧道惨案的演出,当时是在南泉仙女洞里,300多人挤在一起,为了拍出真实的效果,我们人叠人,一共叠了四层,当导演一声令下,大家就一起挤,我在下面,真的有种要窒息的感觉。当年那些挤在隧道的同胞真是死得好惨哟,因为他们都是在刺鼻的硝烟中,或者被踩踏、或者被呛死的。”

  仿佛亲身经历大轰炸

  专程赶到报社的吴绍愚带来了自己当时拍摄《记忆之城》时和剧组人员照的照片。照片上的他身着黄色军装,看起来很精神。吴绍愚坦言,自从参与了这部戏,就像是亲身经历了大轰炸。

  吴绍愚在剧中扮演一个中统特务,出现在《记忆之城》第12集中。那场戏是他开车准备去慈母山教堂抓谢君豪(blog),结果到教堂时谢君豪就被一个女的救走了,就这样和他们擦肩而过。还留有一句台词:“把教堂查封了!”

  吴绍愚说,“我的父亲以前也在中统局,曾掩护进步人士撤退,但也不常给我讲起大轰炸那段历史。拍完戏后,我就像亲身经历了一样,就像是实现了一次伟大的抱负一样。”

  群众演员超8000

  昨日,群众演员牵头人陈正华称:“《记忆之城》动用的群众演员人数超8000人,绝对创下了重庆拍摄影视剧的纪录。”导演杨文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说:“重庆群众演员表现出来的素质,比专业演员还过硬。” 本版文/记者李平实习生雍璐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