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编剧王丽萍聊《叫一声妈妈》 大赞孙菲菲(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18:32  新浪娱乐

编剧王丽萍聊《叫一声妈妈》大赞孙菲菲(组图) 编剧王丽萍聊《叫一声妈妈》大赞孙菲菲(组图) 编剧王丽萍聊《叫一声妈妈》大赞孙菲菲(组图)
编剧王丽萍 两个女孩搭戏 孙菲菲剧照

编剧王丽萍聊《叫一声妈妈》大赞孙菲菲(组图) 编剧王丽萍聊《叫一声妈妈》大赞孙菲菲(组图)
孙菲菲写真 孙菲菲演“圆月”

编剧王丽萍聊《叫一声妈妈》大赞孙菲菲(组图) 编剧王丽萍聊《叫一声妈妈》大赞孙菲菲(组图)
王丽萍写真 叶璇饰简小单

编剧王丽萍聊《叫一声妈妈》大赞孙菲菲(组图) 编剧王丽萍聊《叫一声妈妈》大赞孙菲菲(组图)
温馨剧照 孙菲菲白纱裙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我编剧的28集电视剧《叫一声妈妈》于8月25日在上海东方电影频道每晚19点黄金档全国首播……

  对了,她是我之前写的《错爱一生》的姐妹篇,我喜欢这样的人物结构--幸福和痛苦间,成功和失落间,人命运的悲欢离合。

  故事说的是文革结束前,在医院,刚刚生好孩子的简丽(赵越饰)拣着了一个婴儿,拥有善良之心的简丽觉的不可思议:一个做母亲的人啊,为什么要抛弃自己的孩子?

  简丽一根筋地找到了孩子的母亲廖中秋(李颖饰),苦口婆心劝她,谁知当晚,廖中秋又将孩子扔在福利院的门口,福利院看大门的人就是简丽的爸爸……

  这一次,简丽上门找到了廖中秋,苍白绝望的廖中秋抱下了孩子,却在次日再度把孩子扔到了菜市场……

  一个母亲为什么要三次抛弃这个无辜的生命?为什么当了妈妈还会如此狠心?

  医院里,因自杀而抢救过来的廖中秋哭着对简丽说:自己是知青,为了回城,违背心愿怀了不想要的孩子,这个孩子是她的孽债,她永远也不想看见那孩子了……

  孩子就这样被好心的简丽收养了,那个晚上,两个孩子偎在她的怀抱里,喝着她一个人的奶,她的父亲再三地问:你想清楚了,就算我们收养一只猫一条狗,还得对它们负责任,现在是养一个孩子,一个人啊!是一辈子的事情啊!

  简丽咬咬牙:“现在,我就是孩子的母亲了!”

  这是第一集……故事缓缓展开,这个伟大的母亲,就象那个著名寓言里的农夫,在寒冷冬天焐热了将被冻死的蛇……时光过去了20多年,当孩子得知自己是被抱养的,她说:“你为什么要收养我?为什么当初不让我死掉?”

  从此以后,原本应该感恩、回报、孝顺的孩子(孙菲菲(blog)饰),却是想着法子跟养母和养母的女儿(叶璇饰)争斗、欺骗、使坏,没有回报也罢,却是如此的冷漠;没有孝顺也算了,却在亲人间彼此伤害……

  我的老师看了剧情后说:她也实在是太坏了!为什么她不好好感谢她的养母啊!人是要讲良心的,是要懂感恩的!

  前不久,我在《心灵花园》节目里,碰见了几乎差不多的真事儿,一个母亲抱养了孩子,孩子长大了,反反复复骂母亲:当初你为什么要抱养我?母亲在现场数落孩子种种虐待情节,这个母亲的保姆都看不下去,一起上节目来说那个没有良心的孩子……

  那期节目我出奇的冷静,我虽然觉的那个孩子真的很过分,但是如果站在孩子的角度,她也有她的痛苦,不是吗?她不知道自己的父母是谁,不知道自己的身世,她对这个世界的抱怨,也许从她被抛弃的一霎那,就开始了。

  抛弃她的母亲,是不是也要扪心自问,我有没有良心?

  所以,人是要讲良心的,人是要懂感恩的--这也是我写这个戏的目的。

  《叫一声妈妈》写的是两代人的故事,激烈之中,我也写了我们看得见的温暖、热情、真诚、希望和爱。

  这是不变的主题……

  我一直很努力,也很用心,但愿你们能喜欢这个戏。

  片中,韩红(听歌)这样演唱着主题歌:“如果前世没如果前世没有约定,今生你怎么会给我一个家,如果今生真有缘分,你的心怎么会留下我的伤疤,当所有的日子在温暖中融化,为什么爱偏偏要在风雨中长大,如果来生还有可能,我还要你牵着我的手走进这个家,如果来生还有可能,我还要一万次的喊出同样一句话,妈妈,让我再叫你一声妈妈……”

  编剧王丽萍大赞孙菲菲,好一个“圆月”!

  播《叫一声妈妈》第一集、第二集,我打电话给孙菲菲:谢谢你!好的演员,永远让我这样激动和感动,如果没有她们的演出,我的文字,只是纸上的字。孙菲菲是一个灵动的,激情四溢的,天才的演员。她一定会红。

  在拍摄《叫一声妈妈》的间隙,我到杭州探班,拍她骂继父的一场戏,不知道那天怎么搞的,镜头老是穿帮,一遍一遍的重来,大概重来了10次,每一次,孙菲菲都极其的激情……

  我真的很诧异,小小(blog)的女孩子,哪里来的如此的爆发力和激情?一个好的演员,有的特质和感觉,是真正的浑身透露的。演她亲生母亲的李颖不停地跟我夸她:戏真好,我们对手戏的时候,彼此就想哭!

  孙菲菲演这个圆月,演到“崩溃”,的确的确,我写的时候,也觉的这个角色,太坏了--人是要讲良心的,人是要懂得感恩的,为什么圆月不是?

  孙菲菲演出了我要的感觉。投资人跟我说:这个孩子,天生是料啊!有的时候,并不是漂亮不漂亮的问题,而是出彩,光彩。

  她的台词,已经没有问题;形体,更没有问题;眼睛有内容,到后来的戏里,你觉的她坏,但是觉的她可怜……真的可怜。特别要强的人,背后的哭泣和脆弱,只有自己懂。

  她跟我说,萍姐,你写的戏让我有发挥的空间。我们约定,下一次的合作。好的演员,也是可遇不可求的。

  相关资料:

  王丽萍

  国家一级编剧。

  主要作品:

  电影《青春作证》、《绿色柔情》

  电视剧《婆婆媳妇小姑》、《岁月如歌》、《爱情是蓝色的》、《错爱一生》、《保姆》、《叫一声妈妈》

  散文集《当我遇见你》、《最好的时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