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叫一声妈妈》人气直升 “恶毒女人”巩固收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11:35  上海青年报

  家庭伦理剧近年来大行其道,上半年沪上荧屏也被其占去大半江山。不过,暑期以来播出的《双面胶》、《母亲的忏悔》却没能达到预期的收视效果,倒是日前在上海东方电影频道首播的《叫一声妈妈》收视居高不下。观众与业内人士都表示,该剧的家庭伦理悬疑模式,是其从家庭伦理剧中脱颖而出的“秘诀”所在。

  悬疑情节吸引观众

  “每天都有很多观众打电话来问几点重播,还要求播完了再播一次。”东方电影频道的负责人颜小姐这样告诉记者。她说,近期热播的电视剧《叫一声妈妈》实在太受关注了,有些从中间开始看的观众,就等着快点重播,好把前面没看到的补上。该剧由沪上金牌编剧王丽萍(blog)操刀完成,故事发生在一对姐妹——被生身母亲抛弃三次的坏女孩和一个漂亮出众的好女孩之间。迫害姐姐、伤害生母、陷害养母、杀死爱人、气死外公,还有一片刮胡刀引发的血案,这样的剧情对于家庭伦理剧来说似乎太过激烈,但却深受观众欢迎。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家庭伦理剧铺天盖地地涌现,一味的婆婆妈妈会使观众失去耐心,倒是在看似普通的家长里短中,加入悬疑、命案等曲折离奇的刺激情节,反而能够抓住观众的心。

  编剧王丽萍对于这个观点也颇认可,她表示,该剧收视高主要就是因为故事性比较强,悬疑的设置扣人心弦,激烈的矛盾冲突和出乎意料的剧情让观众欲罢不能,非要亲自揭开谜底不可。王丽萍透露,她最新创作的电视剧《谁懂我的心》也沿用了这一“招数”,会把悬疑保留到倒数第二集。

  角色越坏观众越爱

  除了曲折的故事性外,孙菲菲(blog)扮演的“恶毒女人”也是该剧引起观众热议的重点。编剧王丽萍说:“观众就是越骂越看,孙菲菲演的女主人公圆月越坏,观众越是要看她的下场怎样。”她告诉记者,每天播完之后都会有很多网友到她的博客上留言,有的骂孙菲菲骂得很凶,有的说她是这个剧中最出彩的。其实,孙菲菲的荧屏形象一直都清新可人,此次首度变脸饰演坏女人圆月,她自己也投入了太多的精力,以致入戏太深,人也瘦了5公斤,还需要靠心理医生来调节情绪。也就是因为她略显夸张的“恶毒”,什么坏事都做得出来,才吸引了许多观众.。

  王丽萍也表示,当初自己写剧本的时候,也觉得圆月这个角色太坏了,世上各种坏几乎都集中到她一个人身上,但正是因为这样,才吸引了不少80后的观众,“这是我很欣慰的,很多80后观众到网上下载了看,他们对这个坏女人恨之入骨,但越恨越要看到底。”王丽萍称,《叫一声妈妈》绝对能够让大家记住孙菲菲这个新人演员,而她的夸张、极端的表演也为该剧创造了收视率。

  【相关新闻】

  台湾偶像剧称霸暑期荧屏

  回顾暑期荧屏,上海本地电视台播放的大多以家庭情感剧为主,鲜有针对学生族的。而全国各大电视台播出率最高的就属《家有儿女》系列了,但不少观众反映第三部明显不如第一、第二部好看。一些老掉牙的重播剧也无法让学生族们提起兴趣。此外,令女孩子们疯狂的当属台湾偶像剧,湖南卫视接连播出的《又见一帘幽梦》《绿光森林》《星苹果乐园》《东方茱丽叶》等剧,在各大网站的论坛上发帖率很高,几乎每天都有观众评头论足,“狂轰滥炸”式地播出偶像剧显然收效不错。  林艳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