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范冰冰:我愿意演杨贵妃 “大唐”落幕观众力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11:02  新浪娱乐
范冰冰:我愿意演杨贵妃“大唐”落幕观众力挺

范冰冰

  新浪娱乐讯 古装历史大戏《大唐芙蓉园》已经在央视电视剧频道落下帷幕,这部戏的播出,让人们再次体会到了唐明皇和杨贵妃二人之间的真挚爱情,不谈政治,只谈爱情,似乎更容易让大家投入其中,有无数观众表示该剧让人为这段感情感动到流泪,甚至“哭得稀里哗啦,控制不住”,可见这部戏在剧情和表演上都是非常成功的。

  但是关于由范冰冰(听歌,blog)来扮演杨贵妃的争议时至今日仍没有停止,从“范冰冰饰演的杨贵妃不够胖”,到“剧中部分高难度舞蹈动作请替身完成”都成了个别人诟病的原因。且不论这些质疑是出自没有看过全剧造成的片面之感,还是别有用心的吹毛求疵,众多攥着手绢追着看完了全部30集《大唐芙蓉园》的观众和网友首先就坐不住了,纷纷在网络上表达自己的看法,而且几乎都是在为范冰冰“平反”。

  对新版杨贵妃争议最大的无非是范冰冰本人相对于以“胖”为美的唐朝的第一美人杨玉环来说太瘦了,没有做到“形似”。对于这一点,导演周晓文和主演范冰冰、赵文瑄(blog)都做出过相应的解释,但似乎仍难以平复舆论的质疑声,对此网友们却有着更理智的分析和更客观的看法。

  网友金善儿说:“很多人一直质疑范冰冰的外形与杨贵妃不符,其实到底杨贵妃胖到什么程度,现代人与古代人的评判标准还是不一致的,就像东西方审美的标准就不一样,在我理解,所谓的环肥燕瘦中的环肥,可以理解为是像西方所说的丰满,丰满不代表肥胖,所以我觉得范冰冰的扮相倒也不错。”

  而网友butterfly916的话无疑更有道理,完全可以解答人们一直纠缠的“杨贵妃到底有多胖”的疑问和争论:“其实杨玉环应该是“丰满型”的而非臃肿的胖,如果她真的很胖的话,怎么可能跳完整支霓裳羽衣舞?想必跳一会儿就气喘了,更不可能会让唐明皇看得如痴如醉了!”

  范冰冰为了出演杨贵妃增肥了10斤,比她之前的任何角色都要丰腴,已经完美地将视觉效果和历史记载结合到人物身上。何况,杨玉环身为一个擅长跳舞的女子,再“胖”又能胖到哪里呢?

  “太真姿质丰艳,善歌舞,通音律,智算过人,每倩盼承迎,动如上意。”这是《旧唐书》中对于杨玉环的记载。“天生丽质难自弃,一朝选在君王侧。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这是白居易诗歌《长恨歌》中对杨玉环的描述。由此可见无论是正史典籍还是文学作品,杨玉环最为人称道的就是她的美貌和风情,由以美貌和风情著称的范冰冰来饰演再合适不过了。

  网友心语幽兰说:“我看到了范冰冰的演出后,我觉得她的表现是可圈可点的,她把杨玉环的喜怒哀乐表现得充满了人性魅力,年轻的活力,娇媚的神态,单纯的精神,天真的思想,她都很好的把握住了。”

  该剧的制片人崔毅松也指出,其实该剧中的杨贵妃是最还原历史的一版。历史上的杨玉环本来就是一个天真单纯的小家碧玉型少女,她的出身和她的心性决定了她日后虽贵为贵妃,但却不会成为武则天那样充满霸气的强势女性。杨玉环是历史上所有帝王身边受宠的女人中,唯一一个没有干预过朝政的,她的心里只有爱人、音乐、舞蹈,而唐玄宗喜欢的就是她这一点,天真单纯、没有心机。

  接下来不妨谈谈有人提到的舞蹈替身的问题,对于此类指责,看完该剧的观众表示,这完全是“鸡蛋里挑骨头”。看过全剧的人都不难发现,剧中杨贵妃的所有舞蹈,范冰冰本人完成了约95%之多,因为她的舞蹈场面绝大多数出现了近景特写,多处舞蹈动作都带到了范冰冰的脸部,证明并非过多使用替身,仅在几场难度较大的大型舞蹈的全景里由舞蹈老师替身出演。

  其实观众都可以理解,就连专业出身的国际知名武打明星拍摄动作场面时,很多危险性大的镜头即便演员能够自己完成,但出于保护演员和保证拍摄进度的考虑尚且使用替身,那么非舞蹈专业出身,拍戏时“现学现卖”的范冰冰在剧中使用舞蹈替身不仅无可厚非,反而是尊重艺术作品,尊重观众的表现,体现了一个职业演员的素质。

  实际上,范冰冰在舞蹈上的付出不仅在于要求最大限度的亲自演绎,而在于她背后下过的苦功,她的“现学现卖”远比人们想象的艰苦得多。为了更好的完成剧中的舞蹈动作,范冰冰拍摄时每天收工后都从晚上9点练舞练到凌晨2点,然后早上6点又要开始新一天的拍摄,这种每天只休息4个小时日子她过了两个月。付出总会有回报,范冰冰练舞练到脚踝扭伤,腿部淤青累累,但是得到了舞蹈老师对她在舞蹈方面很有悟性的评价,还被获准可以亲身出演要求颇高的舞蹈场面,这让她觉得受再多苦都是值得的。

  范冰冰用她的热爱和投入演活了一个为爱而生的纯粹的杨玉环,不仅以李杨之间可歌可泣的爱情感动了大批观众,更为自己俘获了新影迷。网友阳光的味道说:“以前并不太喜欢范冰冰,但看完了这部剧,让我彻底对她改观,并喜欢上她。凭心而论,杨玉环这个人物并不好演,以前很多人演绎过,但都过于形式化,觉得离我们很遥远,而范冰冰这次为我们塑造的杨玉环,可以说是最成功的。她把握人物相当细腻,把内心的复杂情感通过眉目传神、举手投足刻画得淋漓尽致,让我们看到了一个血肉丰满、不仅拥有绝世美貌,还可爱善良,一如邻家女孩的杨玉环。最后一集看的我泪流满面,范冰冰的演绎,的确很棒!也很认同这一版的杨玉环,并愿意相信历史上真实的杨贵妃应该就是这样的。”

  从接下杨贵妃这个角色之日起,范冰冰就知道自己的决定必然会引发铺天盖地的争议,之所以顶着压力坚持出演杨贵妃,范冰冰坦言实在是因为她太喜欢杨玉环这个人物了。她透露,在《大唐芙蓉园》之前,曾有人找过她出演西施还有貂禅,都被她婉拒了,虽然同为“四大美人”,范冰冰却一直对杨贵妃情有独钟,只因为她也曾深深地为杨玉环和李隆基之间生死相许,刻骨铭心的爱情所打动,让她很久之前就许下了希望能演绎一回这个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的心愿。《大唐芙蓉园》圆了范冰冰多年来的夙愿,也给观众对于《长恨歌》里的种种幻想增添了鲜亮的颜色。谁也不会喜欢一个丰满却没有灵魂的杨贵妃,范冰冰通过自己的诠释为人们印象中导致唐王朝衰落的“红颜祸水”杨玉环平了反,认认真真欣赏过该剧并对她的表演充分认可的观众也给了范冰冰一个公正的评价,“范版”杨贵妃是成功的。

  范冰冰对杨玉环的喜爱溢于言表,坚持在表演上不重复自己的她甚至表示,如果若干年后还有人要重拍杨贵妃的故事,只要剧本能提供全新的叙述角度,她还愿意再次出演杨贵妃,看来范冰冰的“杨贵妃情结”将是她一生的牵念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