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五个一工程评选揭晓 《亮剑》五年锻造精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9日01:32  东方早报
五个一工程评选揭晓《亮剑》五年锻造精品(图)
杂技剧《天鹅湖》

  前天,全国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揭晓,上海在本届“五个一工程”评选中成绩突出,电视剧《亮剑》获得了特等奖,而电影《邓小平·1928》、《东京审判(blog)》、电视剧《诺尔曼·白求恩》《历史的天空》、杂技剧《天鹅湖》以及京剧《廉吏于成龙(听歌,blog)》获得优秀作品奖。

  “五个一工程”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自1992年起每年举行一次的精神文明建设评选活动,对参选作品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三方面都有着相当高的要求,这次评选充分展示了近年来文艺出版领域大团结、大繁荣、大发展的生动局面。前天,中宣部召开了表彰座谈会,前晚,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颁奖晚会在央视一号演播大厅举行。

  《亮剑》“五年磨一剑”的精品

  前天记者采访了《亮剑》制片人吕超,他觉得《亮剑》的成功与上海市领导支持分不开,领导们一直鼓励上海多出精品,多出大片,这给上海的制片人很大的鼓舞。而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则非常有魄力地提出“开放必改革,合作促发展”的方针,所以《亮剑》尝试两家国营影视公司和一家民营影视公司的合作,这在2004年的时候并不多见,这是积极走出去求发展一个很好的尝试。《亮剑》是个好开头,吕超认为现在沪产电视剧呈现了集团军优势,这几年许多沪产优秀影视作品不断呈现。

  谈到《亮剑》在艺术上的成功,吕超觉得不是偶然的,该剧可谓是“五年磨一剑”的精品,其实早在2000年,大家就开始关注筹备。而这次成功的关键主要是把思想内涵与观众喜好很好地相结合,《亮剑》更是提出了“主旋律生活剧”这一概念———打破“高大全”的神话,将历史英雄、各界名人生活化,赋予他们丰满的血肉,用他们个人的情感、生活、命运来撑起整个大的题材。这是主旋律电视剧的突破和创新,《亮剑》中的李云龙并不是不可置疑的完人,而是一个平民英雄。“其实类似李云龙这样大可爱也有小缺点的平民传奇英雄,除了极易得到观众们的认同与喜爱外,更以‘新英雄’气质,点燃了中国人的英雄主义情结与爱国主义热情。这些“新英雄”坚毅刚强,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担当民族大任,契合了时代精神。”所以吕超指出《亮剑》并不只是男人喜欢看,现在许多白领女性也很喜欢,因为她们觉得李云龙很男人,充满了英雄气概。

  《邓小平·1928》主旋律的“惊险片”尝试

  获得“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的《邓小平·1928》,是上海电影制片厂为纪念邓小平同志百年诞辰而拍摄的献礼影片。该片导演李歇浦曾导演过多部主旋律题材的影片,昨天获悉影片获奖,他显得十分激动:“我为能导演这样一部反映伟人的百年献礼影片,并获得这个奖项深感荣幸。我们这一代人都是邓小平改革开放政策的受益者,作为一名老电影人,还有什么比拍这样一部电影更好的方式表达对小平同志的缅怀呢?”

  该影片在获得口碑赞誉的同时还创下了千万票房的佳绩,谈及该片叫好又叫座的原因,李歇浦说:“在看了大量史料之后,剧组主创就发现在腥风血雨的旧上海发生的这段革命故事,完全可以采用惊险类型电影的创作手法,这样的叙述方式更容易让观众尤其是青少年接受。”确实如导演所预计的,在影片放映期间,观众被影片惊心动魄、险象环生的故事情节吸引得目不转睛,而片中多处描写的邓小平爱情、婚姻生活的段落,观众都觉得细节动人温馨、真实可信。

  而另一方面,在《邓小平·1928》中,邓小平的助手薛浦生由香港年轻偶像余文乐(听歌)饰演,起初这一举动引来了人们怀疑的目光。李歇浦却对这位年轻偶像给予了肯定。事实证明,余文乐参与,使更多青年观众关注这部影片,有关《邓小平·1928》的报道数量之多、范围之广,甚至延伸到了港台地区,这在过去的主旋律影片创作中确实罕见。

  《诺尔曼·白求恩》奖项应该授予白求恩

  前晚记者致电《诺尔曼·白求恩》的导演杨阳,她正在颁奖现场,当她听到记者的恭喜电话,第一个反应是“奖项应该授予白求恩,他的精神一直鼓励我们,他的人格魅力一直感染我们”。所以杨阳不断重复,奖项对这部电视剧的肯定,也是对白求恩精神的肯定。“一直有人觉得,白求恩这个人物已经是上个世纪的事情了。但是剧中的那种精神对于当今社会来说却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作为医生,他兢兢业业地为病人医治身体的病患和创伤;作为一个人道主义者,他对社会的不平等、对不择手段地牟取不义之财乃至发动战争的行为极端憎恶,他用自己的鲜血与生命跟这些行为抗争。”杨阳表示自己是带着巨大的责任感来拍这部片子的,这次获奖,感谢领导的支持以及观众的认可。

  《天鹅湖》“世界首创”

  获得今年“五个一工程奖”的杂技剧《天鹅湖》是“世界首创”,它是由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和上海城市舞蹈有限公司联合创制演出。该剧中杂技和芭蕾水乳交融,在最大限度地保留柴可夫斯基的音乐和原剧剧情的基础上,用“柔术”、“蹦床”、“大跳板”等,串联起20多个国际金奖杂技节目。用魄力和艰辛铸成的杂技芭蕾《天鹅湖》首次海外演出就场场爆满,使世界震惊,反响颇为强烈,赴日美的演出更为其赢得了世界主流演出市场。

  《廉吏于成龙》“返璞归真”

  上海京剧院推出的《廉吏于成龙》取材于王永泰小说《清官于成龙》,由尚长荣、关栋天、夏惠华这三位一级演员担纲主演,这部戏也是被誉为当今剧坛“黄金组合”的尚长荣和关栋天在继《贞观盛世》后的再度合作。经历了六易其稿,演绎“布衣高官”的《廉吏于成龙》已然“返璞归真”。和现今戏曲界日趋豪华的舞台追求相比,这台新戏将呈现出一种朴素的舞台风貌。虽然舞美、灯光和服装将一切从简,但该剧对京剧艺术本体,从剧本、导演、音乐唱腔到表演都做了极致的追求。演出后,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对当今社会的反腐倡廉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第十届“五一个工程”上海获奖项目

  一等组织工作奖

  上海市委宣传部

  特等奖

  电视剧《亮剑》(与北京、总政合作)

  优秀作品奖

  电影

  《邓小平·1928》

  《东京审判》(与江西合作)

  电视剧

  《诺尔曼·白求恩》

  《历史的天空》(与北京、安徽合作)

  戏剧

  京剧《廉吏于成龙》

  杂技剧《天鹅湖》(与总政合作)

  歌曲

  《感恩》

  广播剧

  《走过冬天》

  文艺类图书

  《山高水长:回忆父亲聂荣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