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往事》横店热拍 导演张黎消瘦15斤(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18:10  新浪娱乐
《中国往事》横店热拍导演张黎消瘦15斤(组图)

深思的张黎

《中国往事》横店热拍导演张黎消瘦15斤(组图)

短暂休息

《中国往事》横店热拍导演张黎消瘦15斤(组图)

指挥

《中国往事》横店热拍导演张黎消瘦15斤(组图)


  新浪娱乐讯 “《走向共和》《大明王朝1566》是我的过去,《中国往事》才代表了我的今天。”近日,笔者三顾横店《中国往事》剧组,在紧张的拍摄间隙好不容易采访到了导演张黎,虽然仍是一贯的低调、严肃,脸上也有掩饰不住的疲惫,但是谈到这部付出最多心血的电视剧《中国往事》的时候,他的兴奋之情还是溢于言表。

  “最不能接受影像的流失。”

  从《甲方乙方》《一声叹息》《大腕》《天下无贼》《夜宴》,张黎一路用摄影机记录了冯小刚电影走向国际的历程。不再满足于“冯小刚的御用摄影师”,一部《走向共和》让所有观众记住了张黎的另一个身份“电视剧导演”。2007年一部《大明王朝1566》横空出世,获得了业界的高度评价,也成为文化人争相收藏的艺术精品。

  从摄影到导演,张黎的才华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发挥。“摄影是一项技术工作,单纯一些,导演则需要通盘考虑,要选择最合适的演员、合适的摄影师和合适的工作人员等等。摄影师累的是身体,导演累的则是心。” 正在横店赶拍《中国往事》的张黎在回答做摄影和导演的区别时这样说到。为什么喜欢当导演,对画面会不会有特别严格的要求?“其实,我并没有在画面造型等方面格外关注,只是按照我自己正常的标准去做。我觉得,人们总觉得摄影出身的导演拍的画面会更漂亮,实际我并不认为这是正常现象。因为好的摄影基础是一个导演的基本素质之一,可能以前的一些导演在这方面有所欠缺,所以一些摄影出身的导演拍出来的东西让人们觉得不一样,这只能说是一些导演的功夫没有到家。”

  为了增强画面的艺术感,张黎在拍摄前总是下很大功夫研究剧本的情境,拍出来的画面中总能涌出一种有意强调的造型效果,使画面的历史感、真实感更加咄咄逼人,渗透出一种无声的力度,扣人心弦。除此之外,在《中国往事》的拍摄手法上,张黎特别注重体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尤其强调质感,细腻精致的画面中蕴涵着巨大的张力和冲击力,完全是一场视觉艺术的盛宴。“我是做摄影出身的,影像的流失是我不能接受的。”张黎这样解释他对画面的“精雕细琢”。

  “《中国往事》就是充满着混乱、动荡、才华横溢的一个东西。”

  张黎说,早在1992年他看原著《苍河白日梦》时就很喜欢这部作品,“原著写了‘不安分的血缘’和‘不安分的种子’,当时就觉得有一针见血的痛快感,有拍的想法,但条件还不成熟。”

  直到2007年终于有机会拍《中国往事》,张黎为这部剧投入了前所未有的热情,光是剧本就费时两年反复修改,从选演员,到置景、服装、道具等各个细节要求苛刻到一丝不苟。“我做电视剧是为给观众看的,但我是要负责任地给观众看。这部戏最吸引人之处就是写了一群精彩而不安分的人物,展示了中国历史变化最为巨大的百年民族风云。”张黎自信地表示要把《中国往事》做成一部有创新突破的、超越性的电视剧大片。

  张黎认为“在《中国往事》中,每个人的骨子里都是‘不安分’的,有的被抑制着,有的敞开着,心很大,波澜也很大 压力和矛盾都是内在的,故事冲突是从人性中爆发出来的。这种‘逆反’对于个体、群体、国家来说,可能恰恰就是我们所缺少的东西。‘不安分’是推动历史、推动一切事物发展的源泉。”张黎还表示,“那时候的小说,受马尔科斯的影响比较大,都有点魔幻现实主义的色彩。现在改编后我觉得更丰满,更加故事化、人性化了。那天我们看刚做出来的样片,觉得这部电视剧就是充满着混乱、动荡、才华横溢的一个东西,会带来心灵的震撼。”

  剧中饰演曹老爷的张国立曾在前些天记者探班时表示,为了达到导演的高标准,自己经常要同时体验喜怒哀乐的心情,张国立笑道,“都没少受苦,你看导演自己,一天天消瘦,都是累的!”记者了解到,张黎为了拍《中国往事》废寝忘食,殚精竭虑,已经消瘦了十五斤,妻子刘蓓更是携子多次探班。

  “我不会放弃电视剧,尽可能把它做得专业化。”

  据悉,《中国往事》将分期拍成三部,第一部将展现清末民初那个时代一群中国人的生存故事,第二部则是年轻一代的奋斗与辛酸,第三部可能拍成这一大家族人物的前史,揭秘前两部中众多的未解之谜,也有可能是反映第四代人在当今时代的故事。这是一部反映中国人百年来家族命运的传奇巨制,三部曲将跨越清末、民国、改革开放直至新世纪,全景式展现一幅广阔深沉的社会历史画卷,折射出中国近百年来的社会进步和民族振兴,预计总投资过亿。

  为什么一定要用电视剧而不用电影表达?张黎说,“电影的篇幅不够。我不会放弃电视剧,会尽可能把它做得专业化。更重要的是,我想有篇幅地,有条不紊地,最大限度地把一些想说的事说清楚。这在电影是不可能的,电影充其量表述一个概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