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缉毒英雄》即将谢幕央视 英雄形象深入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11:12  新浪娱乐
《缉毒英雄》即将谢幕央视英雄形象深入人心

缉毒警察照片

《缉毒英雄》即将谢幕央视英雄形象深入人心

缉毒英雄海报

  新浪娱乐讯 自9月5号开始在央视八套播出的19集电视剧《缉毒英雄》将于今天落幕央视,这是一部以烈士吴光林为生活原型而创作的影视作品,自播出以来英雄吴光林的形象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吴光林是长期战斗在公安禁毒第一线上的一名缉毒警察。在其12年与武装贩毒分子斗争的缉毒生涯中,曾经40多次打入贩毒团伙内部,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2004年8月30日,吴光林在执行查缉毒品任务时,与武装毒贩发生枪战,不幸壮烈牺牲,年仅35岁。吴光林牺牲后,公安部追授其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其为革命烈士并追授“缉毒英雄”荣誉称号,共青团中央、公安部追授其为“中国杰出青年卫士”荣誉称号。

  《缉毒英雄》虽然是一部讴歌缉毒刑警的主旋律电视剧,但它突破了以往主旋律电视剧中那种“高、大、全”式的人物形象塑造模式,就像之前广受观众认可的《任长霞》一样,而是在生活真实的基础上从细节入手,在剧中我们不仅看到了吴光林英勇光辉的一面,例如:他冒雨驱车去救自己的战友,真诚去帮助吸毒者,孤身卧底面对毒枭,用计谋诱使毒贩被擒等等。同时我们也看到了英雄普通平凡的一面,吴光林在工作中也会有差错,家庭中同样有矛盾,甚至和同事之间也有误会,执行任务时心里也会紧张等等。这些真实的细节刻画,让我们看到了英雄人物普通而又平凡的一面,也让我们看到了缉毒干警们日常工作和生活的真实状态,看到了我们现实身边一个个有血有肉的缉毒警察形象,真实而又可信。

  《缉毒英雄》虽然是一部主旋律的电视剧,但在观看时我们也感受到了其中一些它所具有的商业片的魅力,紧张刺激的故事情节,例如吴光林执行卧底任务时,都充满了悬疑和紧张,让观众为他的命运感到担忧。大量的武打和枪战场景,像剧中有一场警察抓捕毒贩时上百人的枪战的火爆场景,就像好莱坞的某些警匪大片一样给人以视觉冲击力。

  另外,剧中演员的表演也非常精彩,演员石凉真实刻画了英雄吴光林那种机智、勇敢、善良而又不乏幽默的当代缉毒刑警形象。实力派演员斯琴高娃甘当绿叶,在剧中扮演吴光林的母亲,她把一位慈祥、善良、默默支持儿子工作的伟大母亲形象,表演的是入木三分,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缉毒英雄》作为一部反映缉毒战线工作的电视剧,也让我们看到了毒品给社会带来的严重危害,贩毒者必将受到严惩,吸毒也会因为沉迷于毒品而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缉毒英雄》以强烈的视听效果告诫我们要远离毒品。因此,该剧在创作思想上,也有着积极而深远的社会影响。

  当今一些描写和反映英雄模范人物的电视剧,往往会陷入一种“高大全”“假而空”的创作尴尬境地,而像《任长霞》《缉毒英雄》这样同样反映英雄模范人物的电视剧,既能做到反映英雄人物的光辉形象,又能在细节中求新,在情节中出奇;既有积极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又有较高的艺术欣赏性,深受观众喜爱电视剧却并不多,我们期待着以后电视荧屏上能出现像《任长霞》《缉毒英雄》这样更多更好的电视剧作品。(文/刘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