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胡靖钒四年修来一身戏骨 成年代戏力捧主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11:31  新浪娱乐
胡靖钒四年修来一身戏骨成年代戏力捧主角(图)

胡靖钒

胡靖钒四年修来一身戏骨成年代戏力捧主角(图)

水乡丽人

胡靖钒四年修来一身戏骨成年代戏力捧主角(图)

剧照

  新浪娱乐讯 中国最美丽的乡村——江西婺源,以完整保留了富有近代徽式民居建筑风格的乡村集落而著称。由丁黑执导,胡靖钒、张洪睿(blog)、赵纯阳、黄梅莹、徐峥等主演的央视黄金档三十集年代大戏《溯天道》以此为重要拍摄地。在丁黑和制片人黄诚坚眼里拥有“年代戏当仁不让女主角”位置的胡靖钒诠释角色准确到位,博得剧组一直好评。

  绵密雨幕中的灰瓦白墙,青石板铺就的小巷。女子撑着油纸伞立于深宅门前,朝巷口张望。男人出现的时候蹙着眉,脸上的曲线犀利却带着一丝无助。她举伞迎上去,男人就此展颜,快要揽住的时候却被她不露痕迹地侧身让过,些微的矜持和娇羞,令他稍稍惊愕。他们并肩走进宅子,仍是她细心地撑着伞,男人不时低头看她,宅院里的伞下,她突然热烈了……乡村的巷子愈发狭窄,潮湿的青石板少了行人,只有细雨仍在无声地下。

  这样一幕发生在民国初年纷繁世事下偏安一隅的一个江南水镇,时代的洪流已经隐隐扬声,相爱的男女各听天命心中也就各自杂沓……场景仅仅是拍摄过程中极短的一个片断,却让在场的人都被这怀旧色调下细致的男女情事感染,投入进去,心神荡漾。导演丁黑从监视器前满意地抬起头,胡靖钒和男主角张洪睿也相视而笑,他们同饰演角色时候一样默契。

  《溯天道》以清末民初外国殖民者的侵略和掠夺为背景,讲述三兄弟与三个女人之间的情仇爱恨,私欲与良知的冲突让命运分道扬镳,爱慕与妒恨纠结又将几段人生紧紧捆绑在一起。曾在田壮壮《小城之春》中担纲的胡靖钒被丁黑导演钦点为这部年代戏的女主角,与在《走向共和》《乔家大院》中有着出色表现的张洪睿演出最多的戏份。镜头中的胡靖钒素净却美得令人无法逼视。经过了近四年英伦留学的生涯,重新回到年代戏里的她,非但不显生疏,反倒更添了惊心动魄的美感。举手投足间,剧中人江欣照的刚烈与温婉从文静纤细的胡靖钒身上准确地发散出来,强烈的气场让人恍如被吸入上世纪二十年代的江南水乡。看着她眼波流转颦笑之间的情愫与灵动,不由觉得,她是一个不会惧怕时间的演员,年华的流逝对她而言更像是灵魂的丰满、戏韵的积淀而同容颜无关。她说,每当导演一声“开始”,自己变成另一个人的瞬间会让她觉得心里一丝丝涌动着隐秘的幸福。

  说起《小城之春》中的玉纹和《溯天道》里的江欣照,胡靖钒觉得,玉纹比起江欣照来更多的是隐忍和压抑,而江欣照则坚韧刚强,对被年代、世事纷扰冲击的感情,能够由随波逐流变为紧紧掌握,但两个角色最美的地方,就是都有一份挣扎的浓烈的宿命感。被问及《小城之春》之后为何在已经冉冉上升的星途之中戛然“遁隐”而出国数年的问题,没有想像中的“充电”、“进修”、“开拓视野”等套路语汇,她像“交代问题”一般细数:“演《小城之春》的时候压力非常大,演完以后一直很自卑,觉得自己做不了演员这一行,慢慢地要崩溃了,就逼迫自己找别的出路。后来田壮壮导演鼓励我,先去读书,读完了也就知道了自己该做什么。结果我去英国读了三年半书,完成了硕士学位,却在过程中一直发现,自己其实最喜欢的职业还是做演员。”兜兜转转的人生经历,并非枉费,系统接受了英伦学府导演教学的胡靖钒,再次出落到镜头面前,自信了,丰富了,整个人像一座丰饶的矿,令导演、同行合作起来,爱不释手。

  跟胡靖钒有着最多对手戏的张洪睿刚刚拍完一场雨戏,浑身透湿水淋淋走过来,路过的人都关照“赶紧换身干衣服”,胡靖钒也关切,举起一瓶水:“张洪睿你喝不喝水?”一屋子哄堂大笑这不合时宜的迷糊话语,笑过之后不禁莞尔她的种种不合时宜,包括她婉拒要给她投资导戏的机会;包括在演员这个行当中自卑与自信的轮转,她居然是用浮躁娱乐圈须臾不可待的宝贵时间,来划了一个圆。

  然而一些不合时宜、一些迷糊,和她在镜头前葳蕤生光的现实,竟相得益彰。一同探班的同行自语:“她很有味道,而且是少见的一种味道,得仔细琢磨。”张洪睿则说:“胡靖钒一入戏就不是眼前这个‘迷糊’了,她会流光四溢,本来这周围的建筑和她的角色搭配起来就相当有视觉美感,演着演着自己也不由自主更流畅自然。跟她对戏好像有种‘压迫感’,她是那种放在镜头前就会放出光芒的演员。”而导演丁黑的评价不是盛赞却胜似盛赞:“定女主角人选时,我和制片人都认为胡靖钒将是年代戏当仁不让的女主角,现在拍摄过半,我们认为她就是年代戏当仁不让的女主角!”

  据悉,该剧九月上旬还将转战

横店影视基地拍摄,预计年底前全剧制作完毕并将于明年年初央视黄金档播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