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之星选手集体解约 主办方:这是欺师灭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02:32  新闻晨报
功夫之星选手集体解约主办方:这是欺师灭祖
功夫之星选秀

  9月5日,2006功夫之星大赛前18强中的7名选手在北京召开发布会,提出集体解约的要求,这7人中包括去年的冠军谷尚蔚。他们表示,去年参加功夫之星比赛以后,和少林寺文化(登封)传播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签了约,“比赛结束后我们没有任何发展计划,所有的承诺都没有兑现,公司为什么用这么残忍的手段欺骗我们?”谷尚蔚在发布会现场愤慨地对媒体表示。

  事实是怎样的?晨报记者展开了调查。在此过程中,谷尚蔚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称:“我们现在连生活都成问题。”而少林寺文化公司总经理傅敏则在一一反驳了七名选手的说法后表示:“他们是在攻击少林寺,这绝对是赤裸裸的炒作。而且谷尚蔚作为释永信大师的俗家弟子,他这样做简直是欺师灭祖!”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虽然手机处于关机状态,但是记者从相关人士那里了解到了他对此事的评论,只有八个字———不嗔,不怒,清者自清。

  2006功夫之星冠军谷尚蔚:签约之后公司就不管我们了

  “我们之所以会提出解约,是因为这个约签了之后,公司不对我们负责了。在我们签约之后的几个月里,傅敏好几个月都见不到人。合约里相关的培训没有实现,而且还限制了我们的发展。”当记者表示,公司方面称在今年上半年已经对他们进行培训时,他回答说:“是有过这样的培训,不过教我们唱歌的就是公司里的一个主管,好像以前是唱歌的,现在转行了;演艺方面是从中戏请来的一个刚留校的。”

  谷尚蔚越说越激动:“本来说好让我们拍《少林僧兵》的,结果拖了这么久没拍。现在有一些影视公司要找我们拍戏,或者是一些类似公益的活动来找我们,但是公司又规定,这些必须通过他们来谈。人家一听说要走公司,就不跟我们谈了。”当记者询问拍摄《少林僧兵》是否写进了合同的时候,谷尚蔚回答说:“合同上是没提到,不过他们向我们作出了口头承诺。”

  对于谷尚蔚他们来说,现在最大的问题是生活:“我们必须解约,否则生活都维持不下去了,我们现在完全是靠一点积蓄在撑着。”谷尚蔚表示,在去年18强的选手里,很多人以前都是做武术教练的,“虽然合同中没规定我们一定要辞职,但比赛期间不辞职的话,哪有时间进行原来的工作?”如今没了工作,又迟迟得不到发展的机会,谷尚蔚认为公司应该考虑到他们的生活问题。“我们应该有一个起码的生活保障。”

  在问到目前的收入时,谷尚蔚说:“按照合同规定,演出所得我们和公司是五五分成。到现在为止我们只参加过三四场不怎么正规的演出,拿到的钱加起来不超过两千。按照合同规定,每次演出以后他们都应该向我们出示相关的收入票据和报税证明,这些我们到现在都没看到过。”

  至于当初的签约,谷尚蔚认为这是功夫之星方面的霸王条款:“他们是在总决赛之前让我们签的,不签就不能参加总决赛。都走到那一步了,谁都不愿放弃,这不是霸王条款是什么?”

  采访的最后,谷尚蔚否认了他们将矛头指向了少林寺。

  少林寺文化公司和功夫之星文化公司总经理傅敏:

  如果他是被人利用,希望尽早回头

  晨报记者拨通了少林寺监院释延达大法师的电话,对方告诉记者:“有什么事你就问延坛(傅敏的法号)好了,他可以代表我们少林寺。”

  傅敏在谈到七名选手所提出的公司不履行让他们参与《少林僧兵》拍摄承诺的问题时,回答说:“经纪公司是不能随便承诺艺人的未来走向的,我们的合同中肯定没有承诺过他们一定能参加《少林僧兵》的拍摄。去年,我们第一次搞这个比赛,经验不足,比较注重选手在武术方面的才华,但是忽略了演艺方面的要求。到大赛结束了才发现,我们选出的选手很多都是不能胜任电影、电视要求的。”

  傅敏表示,比赛结束后,从去年12月开始到今年6月,他们耗资百万培训、打造这批功夫之星,“到现在实际支出已经有80万了”。傅敏透露,在这个过程当中也淘汰一批人,“解约是从3月开始的,其中,在北京召开发布会的七个人里就有五个,还有一个也正在进行。所以他们提出来的集体解约简直就是在混淆概念”。

  傅敏介绍,谷尚蔚是在一个多月前主动向公司提出解约的,“说实话,我们没同意,因为我们不可能否定自己选出来的冠军,也没放弃过对他的打造,我们也希望他能变得优秀。但是,他现在弄了5、6个选手来宣布集体解约,而且把时间选在我们第二届‘功夫之星’开始的时候,这不是炒作是什么?”傅敏说,《功夫之星》是国内电视真正意义上第一个走向国际的节目,“去年的比赛有六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2万名选手参加,这足以说明我们的影响力和公信力”。

  不过,傅敏没有太责怪谷尚蔚:“他是一个农家的孩子,不具备这样深谋远虑的思想,如果他是被人怂恿、利用的话,希望他尽早回头。”

  功夫之星文化公司董事长万荣:不该把矛头指向少林寺

  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万荣对七名选手提出的责难一一作出了解答。他说,现在焦点集中在两个问题上,一方面选手抱怨待遇不好,另一方面,他们不该把矛头指向少林寺。

  “首先,国内的大多数经纪公司都没有给签约艺人工资的这个说法,大家的操作方式都是在推广艺人并取得利益之后,从中分取佣金。我们考虑到这些选手的实际生活情况,已经每月额外补助他们几百元了。他们还抱怨什么呢?你接不到戏,代表现在你们在某些方面还不足,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为了不耽误其中一些人的前途,和他们解了约,而对我们的冠军谷尚蔚,是一直没有放弃过他的,我们还在不断培训他、推广他,但是他却做出了这样的举动。”

  万荣还说,千不该、万不该,这些选手不该把矛头指向少林寺。“少林寺在这个活动当中只是一个支持单位,不参与经营和运营,只是提供品牌和武术支持。再说了,2006年比赛的前三名都是拜了少林方丈释永信大和尚为师的,都算是少林寺的俗家弟子。按照武术行里的话来说,这样做简直是欺师灭祖。”

  万荣表示,作为公司的董事长,他还是愿意以宽容的态度来对待这件事,“也许公司有考虑不周到的地方,我们会研究改进。但是希望一些艺人不要因为头脑一时发热,就被人所怂恿、误导,做出一些错误的决定。我知道很多武术行业里的从业人员本来的生活都是比较苦的,为什么在比赛的时候能坚持,现在有点小名气就不能坚持了呢?为什么不多去提高、改善自身,去等待、创造机会呢?” 晨报记者曾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