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可凡倾听》专访“月光女神”莎拉-布莱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18:54  新浪娱乐
《可凡倾听》专访“月光女神”莎拉-布莱曼(图)

莎拉-布莱曼与曹可凡

    视频:《可凡倾听》专访月光女神莎拉-布莱曼

  曹:很高兴见到您,莎拉·布莱曼小姐!

  莎:我遇到了一些技术上的麻烦,是一场电子技术风暴。面对台下的观众,我已经做好了时刻的准备。台上的灯光让人感到有些紧张,不过你知道自己还是应该继续表演。

  曹:这已经是您第三次或第四次来上海?

  莎:我也是这样想的。这是一个相当不错的城市。我可以从这里学到很多。每次到这里来宣传和演出的时候,我们都会停留几天,但我希望下次有机会以游客的身份来参观上海。

  曹:这次你参加了“气候危机”音乐会在上海的演出,您是怎么看待我们地球环保问题的?

  莎:我认为这无疑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可以看到周围的天气,山脉,积雪还有极地区域正在发生变化。我真得不敢相信这一切。现在我觉的这样做是相当重要的。因为我热爱我们所居住的这个星球,这就是我为什么到这里来参加这个活动的原因。我不愿意看到这些变化,我们为此应该竭尽全力地去保护环境。

  曹:您的专辑《月光女神》在中国非常受欢迎,您也被称为"月光女神",当你在演唱的时候是否充满了幻想?

  莎:我喜欢身边的一切,爱爱看月亮和天空,还有一切美丽的东西,它们让我的生活变得浪漫、美好、安逸和稳定。这就又回到这个问题上来了,我就是我们举办这个活动的原因,为了保护这些美好的事物。

  曹:有些人认为莎拉·布莱曼两种声音,一种是现代的流行声音 ,一种是非常古典的声音,那你自己是怎么认为的?

  莎:我认为现在有许多歌手都采用古典唱腔,这就是一种未来的趋势。我喜欢音乐,而且我很幸运,我虽然唱的是古典音乐,但是大家都能够听懂。我同时也喜欢流行唱腔。我会继续努力,运用两种唱腔进行演出,我喜欢这样。

  曹:说您从小的目标就是要成为一名艺术家,是这样吗?

  莎:我不敢说。我小时候喜欢玩男孩们的游戏。或许这些东西让我感觉更容易学,但是你还是应该知道在自己得一生中该去干些什么。我很高兴我做到了这点。

  曹:您三岁的时候,从父亲口袋角里挖出一点点钱,参加了一个芭蕾舞培训班开始学跳舞,那时候你是怎么想的?

  莎:在那个时候,我觉得舞蹈相当重要。因为在芭蕾课上,我第一次可以通过钢琴接触许多美妙的古典乐曲,接触这个美妙的领域。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跳舞让我感到自由,无论如何,那些技巧是非常令我着迷的。这是我学习音乐的过程。通过古典芭蕾的培训,也让我开始走上歌唱生涯。

  曹:您11岁就被送到寄宿学校去学习表演艺术,对于一个孩子来说这可不是一个轻松的任务,在当时这对你意味着什么?

  莎:我小时候参加过竞赛,所以我很早就明白了自己在这方面会很努力。当我去寄宿制学校的时候,继续进行学习。心里总是急切地盼望能够回家见到亲人。回家的我感到非常高兴。我觉得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正是所受的教育才让自己取得了长大后的成就。

  曹:后来你15岁退学了,为什么?

  莎:我或许感到很寂寞。学校教育让我思考我今后该干些什么。在学校的时候我漏学了某些东西。我是在今后的生活中学习这些知识的,像语言,地理还有世界交通方面的知识。但我觉得自己没有做错什么。

  曹:之后你加入了"HOT GOSSIP"少女组合是吗?能告诉我们一些关于这个组合的情况吗?

  莎:是的,这是一个舞蹈的组合,它也是一个颇受欢迎的组合,那时我还有个昵称,叫做“沙拉·HOT GOSSIP”。那时我们的音乐风格倾向于我17岁左右时,流行于朋克音乐之前的电子音乐。有趣的是,在我之后的演艺生涯中,我大多演唱的都是歌剧、古典或轻音乐类型的音乐。人们大多记住的都是我的古典类作品,很少有人记得我当初的电子音乐作品。

  曹:那么音乐剧又是怎样吸引了你?

  莎:事实上,并不是音乐剧吸引了我,当时我在流行音乐方面似乎没有更好的突破,因为朋克音乐开始流行了。作为演员来说,我要维持生活和继续演绎的生涯,所以也就自然的转入了更为稳定的歌剧领域,应该说是一个在当时情况下最好的选择。让人惊奇的是,我从中学到了很多,特别是舞台上的表演技术,应该做什么,怎么做,以及舞台创作的成长过程,在我理解这些之后,它们对我之后的演艺生涯变得很有帮助。

  曹:你18岁时就有了第一首全英畅销单曲,还竞争到音乐剧《猫》中的一个角色,当时是否觉得儿时的梦想终于实现?

  莎:恩,其实那时我根本不知道我的梦想是什么。那时我的确是有了一些成就。但我没想到我的声音可以传遍全世界。对于在事业上能受到别人的尊重,我感到很满足。我觉得我的艺术中还有很多不同的元素需要去尝试,这是我现在事业中的一部分。

  曹:你是否认为《剧院魅影》是您演绎过得作品中最好的一个吗?

  莎:恩。

  曹:我真得很喜欢这部剧。

  莎:是么,你真的很喜欢么。谢谢。《剧院魅影》满足了很多人对于音乐剧的需求,它的旋律很迷人,它的故事众所周知,大家也都很喜爱,它的电影也被人们所熟知。整个故事营造了一个很浪漫的氛围,每个人都沉醉其中。它在无论从各个方面、各个领域去评论它,这部作品都获得了极大的成功。

  曹:《剧院魅影》是为你量身订做的吗?

  莎:我想也不能说它就是为我独身定做,他只是用了一种不同的方式去创作。那时我还很年轻,我正在接受古典音乐的训练。那时,他脑中出现了很多新奇的点子,他愿意去尝试一些新的东西,这就是为什么他用古典音乐的方式去创作这部音乐剧。

  曹:你能否告诉我你和韦伯先生是如何创作这部作品的?

  莎:我觉得他是自然而然创作出来的,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只是水到渠成。

  曹:您认为韦伯先生对您的音乐生涯有什么影响吗?

  莎:恩,当我认识他的时候,他是一位在音乐剧工作上很有经验的人。他告诉我,如果你真的喜爱什么,你就应该坚信它,坚持下去,不要被任何东西阻止或动摇。他真得很相信我的嗓音,他给了我很多信心和勇气,很做支持,这些就是他给我的最大帮助。

  曹:在你过去那么多的演出中,有没有让你难忘的事情?

  莎:恩,事实上,每一个作品都是令人难忘不可或缺的,每一部作品我都试图力求完美,这当中有许多难忘的经历,所以,我想每一部作品或者演出的回忆对我来说都是弥足珍贵的。

  曹:在剧场里表演音乐剧和你在舞台上表演你自己的音乐,有什么不同?

  莎:是的,这两者截然不同,在电工室和音乐节目中演唱自己的作品时,我要努力去强调自我的风格,而在音乐剧中,我只是其中一个角色。

  曹:“跨界音乐”目前在中国本土非常盛行,您怎么看?

  莎:事实上我并不觉得自己是这方面的"领军人物",因为我觉得自己还没有一部真正的跨界的作品,因为我在选择作品的时候更加注重音乐本身,我总是在尝试,只要效果很好就会去尝试这样或那样的音乐风格,无论是流行乐还是古典乐,我都一直在尝试不同的风格,总是在试图找到更好的更加适合自己的风格。

  曹:听说您对东方文化很感兴趣?是真的吗?

  莎:是的,我对东方文化很着迷。尽管我很感兴趣,但是我所知甚少,因为我每次到中国来都是由于工作的关系,没有时间去了解,我希望有机会在中国待的时间更加长一点,能了解多一些。

  曹:听说还会用毛笔写春联,是真的吗?

  莎:是的,我试着写对联,

  曹:这真不可思议,什么时候学的?

  莎:我没有特意学过,只是看到别人写过,我就学着去写了。

  曹:你会画中国画吗?

  莎:这个我恐怕不行。或许某一天我会去学,就像毕加索一样。

  曹:你会唱中文歌曲吗?

  莎:很抱歉,现在还没有学会,中文是很难的一种语言。在这方面我显得有些懒惰,因为世界上还是以说英语为主,这让许多本来就说英语的人变得有些懒惰,在这点上我感到很抱歉。下次或许我就会尝试一下。

  曹:或许你下次来上海的时候你会唱中国歌?

  莎:或许吧,有机会的话我会努力去尝试。

  曹:您有天籁般的嗓音,我很想知道您保养嗓子有什么秘方?

  莎:没有什么特别的秘诀,当然我很注意休息,我尽量保证不要生病,不要疲劳,过度疲劳会使咽喉肌肉受损,同时坚持每天锻炼身体。有一种说法是咽喉的肌肉也是需要锻炼的,所以我每天练声来保持良好的状态。

  曹:你会每天练声吗?

  莎:是的,我努力这样做。

  曹:听说你在演出前不和别人说话,是吗?

  莎:是的。如果我讲多了可能会对我演出前平静的状态会有影响,所以我尽量少讲话,我要让自己的声音保持一个良好的状态和平静的情绪。但我喜欢说话,所以这也让我很困扰。

  曹:您曾参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闭幕式,与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卡雷拉斯合唱了《永远的朋友》,我之前与卡雷拉有过接触,他说,他对那次合作的印象非常深,您合作下来的感觉又如何?

  莎:是的,他很完美,我们合作的非常好。他和多明戈一起并列世界级男高音,他们都是非常优秀的演唱家。这次合作就想他给我一份非常不可思议的礼物一样,我从来没有过这么完美的合作。他让全世界都欣赏到了这完美的音乐,也给了我前所未有的尊重。

  曹:听说,你现在打算重新回到大学去学习歌剧作曲,为什么?

  莎:是的,我很喜欢校园生活。我曾经自己许诺过,某一天我一定要重返校园。我们之前谈到过,我15岁就离开了学校。在我的演艺道路上,我已经有了学多经验,但在歌唱技巧上,我还是希望可以个给自己时间,坐下来,好好学习。我希望通过这种学习,创作出更加贴合我的作品,来继续我的音乐生涯。

  曹:好的,谢谢。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