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中青评点《金婚》 寻常百姓琐事最动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14:30  北京晚报
老中青评点《金婚》寻常百姓琐事最动人(图)
《金婚》剧照

  昨晚,电视剧《金婚》演到1968年佟志和文丽的第二个孩子“南方”从四川的奶奶家回到了北京,一家人终于团聚了。《金婚》开播以来收视率节节攀升,首周末平均收视已经达到9个百分点。《金婚》给人一种强烈的怀旧情绪,很多观众都在剧中找寻着自己的影子。记者采访了几位不同年龄段的观众,对于剧情与演员表演,大家褒贬不一。

  认同

  《金婚》并没有曲折离奇的情节,讲述的基本都是平凡人家的琐碎故事,但是恰恰是这种平淡的情节,让很多观众觉得真实,和他们的生活特别贴近,而且通过看《金婚》还能勾起他们对那个年代的一些淡忘了的记忆。

  赵奶奶故事让人怀旧

  赵奶奶今年70岁,与老伴是1957年结的婚,到今年正好是50年金婚。

  “我觉得这电视剧看着特别真实,特别贴近生活。蒋雯丽演的挺好的,我看她那两条大辫子,就想起了我当年也那样。我记得我结婚的时候也是住的集体宿舍,也是那样的筒子楼,也是在楼道里做饭。买东西都凭票,粮票、布票这电视里都演到了。那衣服也基本上是那个年代的衣服。三年自然灾害的时候我们家还没像演的那样那么困难,基本上还有饭吃,但是我知道我周围的人确实是像电视里演的那样都浮肿了。那会我也是带着我们家好几个孩子,就跟蒋雯丽演的文丽似的,特别苦。”

  刘女士

  细节勾起往事

  刘女士今年50岁,结婚24年,有个独生女儿。五几年那会儿她还是个孩子,但是《金婚》里的许多场景和剧情还是勾起了她很多回忆。“我看见蒋雯丽穿的那件列宁服想起了我们那会儿,那时要是能穿上一件列宁服真是不得了了,我记得我姐姐当年做了一件,我就一直想穿她不给我穿,现在我想起那双排扣的列宁服,还觉得倍儿精神。还有我觉得印象最深的是剧中文丽和佟志吵架的戏挺多的,那时候真是那样,家里穷啊,我印象中我爸妈就老因为钱的事吵架,我妈也是不让我听,让我姐带着我出去玩,我和姐姐就老躲在门缝那去偷听。”

  王先生

  配角挺出彩

  王先生今年30,结婚1年,没孩子,《金婚》这部剧跳着看了几集没看全,他的总体感觉是能看下去。

  “我其实很少看电视,这剧我觉得能看下去,不像有的电视剧看了两眼就不想再看了。我觉得我可能离那个时代比较远,所以我对剧情的感受不是很深,但是我看剧中大庄和庄嫂的生活特别有意思,大庄和庄嫂的人物形象在这剧中是不可或缺的,他们起到了一个调节的作用,要是都看张国立和蒋雯丽每天生活的琐事就没劲了。”

  不认同

  《金婚》中对于婚后“夫妻生活”等敏感话题都有所涉及,如此直白地表现老年人觉得不太能接受。由于时间跨度大,一些道具和背景也不够准确,一集一年的编年体故事形式,看来还是有点“赶”。

  赵奶奶“那个”有点多那个年代的人都很保守,没有现在这么开放,我觉得这电视里生活方面的事情说的太多了。哎呀,不好说。就是“那个”演的有点多,好像每集里都有。在那个年代,好多家庭夫妻俩都是两地分居,有时候一年才能见上一回,家里还有那么多孩子,老人之类的。“那种事”太多了,让人看着特别不好意思。

  刘女士

  部分细节失真

  我觉得张国立演二十几岁的佟志时显得挺老的。还有一点我特别奇怪,那会儿有那么白的馒头吗?我记得那会的富强粉都是凭票供应的,家里很少能吃上馒头之类的,都是窝头,我看他们家还老吃大白馒头。其他一些细节好像也看着不够准确。

  王先生

  故事有点赶

  我就跳着看了那么几集,觉得它所说的编年体的理念实行起来确实有点困难,要想在一集里把一年的事说出来,还别提说清楚,光事情就说不完,所以我感觉每一集的故事都赶得特别急,就我看的那几集,刚还谈恋爱呢,后来就入洞房了。蒋雯丽刚怀孕,第二个孩子就生出来了,还没怎么样呢,第三个孩子也生出来了。要不是一直看下去,还真是觉得有点连不上。 刘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