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纪中版《西游记》72变 有意让李亚鹏演唐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16:03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张纪中版《西游记》72变有意让李亚鹏演唐僧

张纪中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1986年版的电视剧《西游记》伴随了许多观众长大,成为一代经典。当张纪中(blog)决定投资1亿元,明年用颠覆的方式重拍《西游记》的消息传出,立刻引发了众多网友抗议。张纪中到底将如何颠覆传统,挑战经典?据悉,新版《西游记》不但计划在11月进行“妖魔鬼怪海选”,还将把旧版《西游记》中人们耳熟能详的形象通通颠覆:八戒变成了青面獠牙的野猪,悟空成了玉猴,唐僧成为性格刚强的硬汉。此外,他还表示要引进好莱坞特效,打造中国版“魔戒”,通过电脑动画和特技效果重新演绎这一古老神话。

  唐僧成硬朗铁汉

  旧版《西游记》中,唐僧外形俊美,取经途中不少妖精和美女对他芳心暗许,但唐僧性格懦弱,缺少主见。张纪中将让新版唐僧变成硬汉,他说,“唐僧不再细皮嫩肉、弱不禁风,不能见妖怪就怕得要死,如果只把唐僧处理成一个没主见的胆小鬼,那是不对的。唐僧其实是个有博大胸怀的人,他一路去西天取经需要非常大的意志力。因为唐僧是一个得道高僧,是一个意志力坚强的人,所以他不可能被妖怪吓倒,而应去超度妖怪。”据悉,张纪中有意让李亚鹏(blog)出演此角色,他透露,李亚鹏和周迅(听歌)都愿意参演新版《西游记》。

  悟空出世半透明

  整部剧的灵魂人物——孙悟空一角究竟由谁扮演,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之前就已和六小龄童(blog)掀起骂战的张纪中,虽然现在还没最后定角,但在新版《西游记》新闻发布会上,张纪中终于对孙悟空形象提出自己独特的看法,惊吓度丝毫不输投资方:“我打算让孙悟空从石头缝里蹦出来时变成半透明的、像玉一样的猴子,不能一出来就长毛,要慢慢冷却、要有变化。”而且张纪中还曾透露,可能会邀请中国第一毛孩于震(blog)寰扮演孙悟空。此前有消息称黄晓明(听歌)有可能出演孙悟空,因为像他这么帅的悟空才吸引人,但张纪中表示《西游记》要拍8个月,黄晓明如今是大牌演员,很难拿出这么长档期。

  猪八戒青面獠牙

  在旧版《西游记》中,猪八戒是个让人开心的角色,又笨又好吃懒做还好色,但心肠很好,大腹便便的身材也呼应了名字,经常被孙悟空捉弄,八戒成了大家的开心果。但新版中,张纪中打算让他变成獠牙野猪,“猪八戒刚从天上被贬下凡,要掉在野猪圈里,后来因为成了唐僧徒弟相由心生,才变得善良,所以猪八戒应长着獠牙、凶神恶煞,和妖怪打架时就变成青面獠牙,这才是合理的创新。”

  沙僧是1.9米大汉

  沙僧在旧版《西游记》中憨厚、老实,主要工作是挑行李,除妖时戏份也不出彩。虽然网友建议,新版沙僧应是“冷面笑将”,沉默的他会讲冷笑话,但张纪中的设想是:沙僧将是一个身高1.9米的大汉,刚从流沙河出来时身上挂着9个骷髅头,被唐僧收归麾下后,骷髅头变为佛珠,但遇见妖怪后,佛珠又会变回骷髅头。

  电脑特技堪比美国大片

  据悉,新版《西游记》的特效将与好莱坞的特效制作公司合作,并借助中加国际数字影视特效培训基地,培养国内特效人才。张纪中不惜血本,拟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新版《西游记》特技制作,这相当于《神雕侠侣》的10倍,他信心十足地表示要把这部电视剧打造成能够和美国魔幻剧媲美的大片,“如果把《哈利·波特》中的特效去掉你还会看吗?特效也是为故事服务的,如果孙悟空还是一下子就飞起来了,人坐在那放一阵白烟就换成另一个人,这种特效难道没干扰你看剧情吗?”

  年轻人想象力不如老汉

  从宣布重拍《西游记》起就一直备受非议,对此,张纪中笑称,“很多人反对我重拍《西游记》,觉得我能再拍出什么来啊,那是因为他们的想象力只停留在旧版本的基础上,其实发挥空间很大,我不愿意和旧版作比较,但我非常相信我们今天的想象力。”对角色的颠覆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将对传说中的天宫、龙宫、打斗场面等全面创新,以带给观众全新视觉冲击。对于网友的抗议,张纪中反问:“为什么年轻人这么不能理解、接受创新呢?反倒是我这样一个老头子一直坚持搞创新。”

  解读

  张纪中为什么我行我素?

  张纪中似乎是一个永远与观众“作对”的人,从改编金庸名著到重拍《西游记》,他一次次挑战观众的传统观念,而他的“冒险”在一次次探索中也逐步接近成功。重拍经典其实是个两难选择:如果完全忠实于前作,那就不可能超越;但完全颠覆前作,又将是巨大的“冒险”,何况旧版《西游记》是如此深入人心。张纪中颠覆传统,只是重拍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要把握今天观众的审美特点,并善于运用新技术创造出前所未有的视听享受。

  其实,好莱坞有众多成功案例,证明经典名著是可以不断翻拍的,而重拍经典完全可以超越经典,原因在于,每一代观众对经典都有不同的理解、不同的期待,这既是商机又是挑战,谁能把握当下观众的审美需求,谁就能赢得市场甚至铸就新经典。因此,虽然网友抗议不断,但张纪中依然我行我素。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卫昕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