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两部《红楼梦》之争 是艺术竞争还是资源浪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17:50  新民晚报
两部《红楼梦》之争是艺术竞争还是资源浪费

李少红

两部《红楼梦》之争是艺术竞争还是资源浪费

胡玫

  前天刚刚传出胡玫和“红楼梦中人”的选秀方分手,准备另起炉灶明年开拍《红楼梦》的消息。随后又传出选秀方《红楼梦》制片人、华纳百录的老总罗立平说,新版《红楼梦》总导演已由胡玫换成李少红(blog),并也将在明年10月开拍。这意味着,明年将会同时出现分别由胡玫和李少红执导的两部新版《红楼梦》。

  两个剧组状况相反

  胡玫和李少红是目前我国影视圈最红的两位女导演,前者曾执导过《雍正王朝》《汉武大帝》《乔家大院》等荧屏力作,后者曾执导过《橘子红了》《人间四月天》《大明宫词》等收视佳作。如果这两位女导演真的狭路相逢,彼此竞争,确是一番难分高下的拍摄大战。只是50集的《红楼梦》投资巨大,如果两部《红楼梦》同时上马,不说人力、物力,仅投资就达上亿元。与目前胡玫已完成剧本创作相比,李少红考虑准备接这部大戏,但她最大的困难还要忙剧本创作,而要把《红楼梦》这样一部旷世之作搬上荧屏谈何容易。现在,胡、李两人的状况正好相反,胡玫已拥有剧本还没选择演员,而对李少红来说,虽拥有选秀演员却无一剧之本。而且,社会上还对这些选秀演员充满争议。

  制造声势抢占高点

  仔细分辨李少红的对外回应,她只是说正在考虑接拍事宜,考虑也就意味着存在变数,况且没有合同约束。李少红的搭档、制片人李小婉(blog)也说,对于这么一件严肃的事,李少红不会草率行事。而且,记者昨天与罗立平通电话时,他说在一周后才能正式给记者一个明确答复。有消息说,近几天,选秀方的华纳百录、北京台、中影等将对此进行磋商。因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同时传出拍摄两部《红楼梦》的消息,很可能是双方的一场声势仗、心理仗,目的是要抢占制高点。因为,谁也不想放弃《红楼梦》,谁都希望对方能急流勇退,以成全自己。对于选秀方来说,如果不拍《红楼梦》,将无法对这场轰轰烈烈的选秀活动有所交代;推出李少红,是因为李少红是唯一能在资历和能力上与胡玫抗衡的女导演。而对于胡玫来说,既然已经准备多年,而且剧本也已完成,就不会轻易放弃,她只是不想用备受争议的李旭丹(blog)姚笛(blog)等选秀选手而已。

  两败俱伤需要控制

  双方目前都箭在弦上,看上去不会轻易言退。胡玫说:“《红楼梦》是世界名著,这么多人拍摄它,这对推广红楼文化是好事。大家从各种角度来诠释《红楼梦》,有说不尽的故事。”而选秀方的罗立平也说:“名著被反复翻拍其实并不是坏事,也算是良性竞争,这个看市场的需要了。”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实际情况并不会像他们所说的那么乐观,如果明年真的出现两部《红楼梦》撞车,不仅会造成两败俱伤,而且还是一场巨大的资源浪费,因为,我国电视剧市场目前不可能同时容纳和消化两部《红楼梦》巨片。何况,还有不少观众认为,87版《红楼梦》已成经典,重拍《红楼梦》没有必要,只能亵渎经典。

  据悉,我国现行的电视剧公示制度只需在网上公示两个月无异议即可投入拍摄,但对于拍摄《红楼梦》这样的世界名著来说,它应属重大题材范畴,主管部门应该进行积极协调并加强宏观控制,以避免题材撞车而造成人力、财力的巨大浪费。 首席记者 俞亮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