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婚》播出引观众热议 导演郑晓龙回应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09:23  华商晨报

  昨日,《金婚》完美收尾。

  走红荧屏的《金婚》受到热捧的同时也被“鸡蛋里挑骨头”了一番。记者昨日联系到了该剧导演郑晓龙,他一一回应了这些“骨头”。

  回避床戏是不尊重生活

  华商晨报:《金婚》达到预期了吗?毕竟没红过你导的《渴望》、《北京人在纽约》。

  郑晓龙:我知道《金婚》会火,我自己觉得很满意。但你要说到《渴望》、《北京人在纽约》,我肯定是无法超越了,也不会有作品再达到那种收视率和关注度了,那是时代的关系,这个时代不可能再出现那种万人空巷的电视剧。

  华商晨报:你觉得《金婚》受热捧的原因是什么?

  郑晓龙:我觉得首先是和生活结合得很紧密,容易被认可,每个人看这个剧容易对照和联想到自己;再有就是它表达的是一个美好的主题,不是压抑的;还有这部剧对时代也是有认识价值的。

  华商晨报:不过,还有人挑出了一些毛病。比如文丽那个年代,大家都在“抓革命、促生产”,可她却紧盯着老公怕他出轨。

  郑晓龙:我想说“抓革命、促生产”的是工厂,学校不是啊,学校没有那么多事,文丽是老师,她没有事干,就对丈夫疑神疑鬼了。我们是力求尊重时代的。还有,文丽就是那样的个性,没时代什么事。

  华商晨报:还有人说剧中几个女性角色都很不正常,是叛逆分子,那个时代的女人似乎这样的很少。

  郑晓龙:谁不正常啊?谁得都有点性格吧。

  华商晨报:床戏是不是有点多,尤其老年观众觉得不太好。

  郑晓龙:床戏不多,表达婚姻情感的电视剧有床戏是正常的,没有才不正常。过去是刻意回避,那是不尊重生活。

  最近送碟就送《金婚》

  华商晨报:对张国立蒋雯丽年轻阶段的戏满意吗?也许前半部用年轻一点的演员演就不会出现他们装嫩的声音。

  郑晓龙:我对他们的表演很满意。这个戏,一集表现一年,我们没法换演员,那样太不真实了。而且我对他们很有信心,他们也是从那个时候过来的,他们知道年轻的时候是什么样子的。

  华商晨报:张国立在《金婚》宣传时批评韩剧播得太多,你对韩剧怎么看?

  郑晓龙:我觉得韩剧一定是有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地方。不过,我不赞成拿中国剧和韩剧去比,没可比性。而且客观地说,在中国收视率高的还是国产剧。你说有哪一部韩剧的收视率比得过《渴望》、《北京人在纽约》?

  华商晨报:有许多观众都表示会买《金婚》的碟片来珍藏,你自己有没有保留套碟?

  郑晓龙:我肯定是要留的,我得弄个几百套,许多朋友见到我就向我要。

  华商晨报:你的作品都很经典,如果选一套送朋友,会选哪个?

  郑晓龙:你的意思是我喜欢哪部吧,我都喜欢,至于送人,就得问问人家喜欢什么。最近都是送《金婚》的。

  华商晨报:下一部作品会继续《金婚》的路线,还是做情感剧吗?

  郑晓龙:不会,我一般很少去碰相同的题材,做过的就不会再做了。下一部戏是关于一个农村小孩到城市的故事,也会特别好。

  辽宁影视频道播出的《金婚》,以超过6%的收视率创下了今年该频道的收视新高。由于观众强烈要求,《金婚》在本月28日将再次在同一频道同一时间段播出。

  蒋雯丽:为《金婚》减肥20斤

  在《金婚》里,蒋雯丽演的文丽让人一致称赞。她说剧中用文丽这个名字,其实是因为导演就想让她演这个角色。

  华商晨报:对剧中的佟志是怎么看的?你又怎么看说张国立装嫩的这种指责?

  蒋雯丽:佟志算是一个好男人,他也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像粗心大意什么的,但还是一个有责任心、能担当的男人。其实,我们演这个戏的时候,就担心装嫩的说法。张国立到剧组后都让工作人员叫他小老弟来找感觉,作为演员,我们都很尽力去演了,我们自己没有什么遗憾就够了。

  华商晨报:《金婚》讲的是一对夫妻50年的生活,拍完这部剧对婚姻会不会有一个新的认识?

  蒋雯丽:会有很多感触,拍戏的4个月,尤其到后来,非常投入,文丽的生活就像自己以后的生活。年轻的时候可能很有激情很浪漫,可是其实平平淡淡才是真。现在的社会变化很快,能走到金婚真的是很不容易。作为妻子,理解和包容最重要。

  华商晨报:你接的情感戏比较多,是对这种剧特别喜爱吗?

  蒋雯丽:我只是挑适合的来演,别的也演过很多,大概是情感戏的角色让观众记忆深刻。

  华商晨报:为什么接拍《金婚》?因为文丽这个角色跨度大有挑战性吗?

  蒋雯丽:导演早就想让我来演,觉得我适合吧,当时写剧本时,就用了文丽这个名字。而且我也很喜欢这个角色,傻乎乎的还有点小心眼儿,她很爱吃醋很任性,但是她是一个很好的女人。为了演《金婚》我还减肥20斤,就是为了演好年轻时的文丽。

  《金婚》效应

  《金婚》热播,引发一系列《金婚》效应。

  社会效应

  对婚姻更慎重

  当今社会的快餐文化,使许多人对婚姻的态度十分草率,合则来,不合则去,婚姻像一场儿戏,离婚率呈渐高趋势。《金婚》讲述的夫妻走过婚姻50年,坎坷、辛酸、甜蜜,其中也不乏危机,也有差一点就走不下去的时候,可观众仍然看到了相伴50年的真情和感动。这对观众是很有启示意义的,年纪大的观众在里面看到了自己,年轻的观众会看到将来。很多观众都表示,看完《金婚》后感触很多,对婚姻会更加慎重。

  经济效应

  套碟卖到断货

  因许多观众对《金婚》太过喜爱,有的观众嫌在电视上同步看太累,决定先睹为快,也有的想永久收藏,因此纷纷购买套碟。

  这可火了音像店,据记者了解,很多音像店都一再补货,最近更是出现了一到货就卖没的情况。一位音像店老板说:“已经卖出去几十套了,正想办法再进货,一直有人过来问。比《神雕侠侣》碟片刚出来时卖的还多。”

  行业效应

  同类型会泛滥?

  《金婚》的热播也给行业一个信号,好的情感剧市场还是很大的。

  中国电视剧行业历来跟风盛行,《金婚》大热没准会带出一大串相似的电视剧,使用编年体的形式,表述几十年的爱情和婚姻。不久以后,会不会《金婚》泛滥?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 孟丽 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