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马瑞芳揭秘百家讲坛:最搞笑易中天最聪明于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2日01:59  重庆晚报
马瑞芳揭秘百家讲坛:最搞笑易中天最聪明于丹
“百家”教授马瑞芳重庆签书“说聊斋”

  由本报和作家出版社共同主办、绿云尚都国际时装城承办、精典书店和三峡博物馆共同协办的文化体验系列活动之《名人堂》讲座第一期,将于今天下午2时30分在三峡博物馆学术报告厅开讲。昨日,本报邀请的首位主讲人马瑞芳在重庆精典书店进行了签售,面对重庆众多的媒体和读者,马瑞芳在现场开心地说起了“聊斋”,除了揭秘《百家讲坛》一些尚未披露的趣闻,还首次披露了她和易中天“拒绝”刘德华邀请赴南京看演唱会的趣事。

  特权

  继续揭秘《百家讲坛》:

  食堂服务员也成粉丝

  支招主讲人“揩油”央视

  自从在《百家讲坛》走红,每次接受采访,马瑞芳都被逼成为《百家讲坛》的“爆料”人。昨日,面对记者的再次“拷问”,马瑞芳诙谐地表示:“现在谁看到我、易中天、于丹,都会联想到《百家讲坛》,为什么我看到易中天总会想到易中天家的小狗易阳阳呢?!”马教授的幽默,让现场的气氛一下活跃起来。

  马瑞芳曾披露了封闭的高速路为阎崇年一人开通,阎崇年坐火车不买票,被请坐卧铺等故事。昨日,马瑞芳也谈到了自己因为在百家讲坛走红而享受到尴尬“特权”。

  上街买菜被人认出

  马瑞芳澄清,所谓“特权”,其实都是在原则范围内的一些照顾,“你说那高速路真不能通车,人家能让阎崇年去吗,阎老师把命丢了谁负责”。马瑞芳表示,其实有时候这种“特权”也给自己带了很多烦恼。她披露,有一次她穿得非常随便地上街买花,顺便在附近一个最脏最乱的菜市场买菜,突然一人冒出来,笑呵呵地问:“你是马老师吧,你也亲自来这里买菜啊?”搞得马瑞芳非常尴尬,连忙答“是”。

  酒店经理帮带孙子

  而另一次去酒店开研讨会,马瑞芳也顺便带上了自己的小孙子,刚踏进酒店大堂,酒店的经理就迎上来,“你是马老师,我认识你,我最喜欢看你讲的聊斋。”寒暄几句,经理了解到旁边的小孩儿就是马瑞芳的孙子后,居然提出:“你参加研讨会,小朋友就拿给我帮你带吧!”搞得马瑞芳哭笑不得。马瑞芳开玩笑说:“我被人认出,总是在最不合适的时候!”

  斗智

  《百家讲坛》录制节目时,易中天为了少费口舌讲课,偷工减料惨遭重录,而马瑞芳也披露了她和百家讲坛的制片人斗智斗勇的故事。让人们了解了《百家讲坛》的学术名人其快乐可爱的一面。

  穿200元套装瞒天过海

  和许多《百家讲坛》的主讲人一样,首次登上《百家讲坛》的马瑞芳花了2900元买了件衣服用以出镜,谁知到北京,制片人说“衣服颜色太深,我们的背景也很深,不行,要换掉”。后来对服装很有研究的马瑞芳的姐姐,找裁缝为马瑞芳量身定做了套装,结果制片人马上就批准通过,直到现在也没人知道马瑞芳这套衣服只花了200元。

  偷偷改变讲课风格

  有一段时间,由于“讲聊斋”的收视率太高,制片人对马瑞芳完全“放任自流”,基本上不干预所讲的内容。一向就喜欢严肃做学问的马瑞芳,也偷偷地在主讲过程中,故意将学术成分加重,而放弃《百家讲坛》一向的通俗、易懂风格。没想到收视率下降了,制片人因此亲自从北京跑到济南给她做工作,要她改回以前的讲课风格。马瑞芳的“偷梁换柱”最终没有成功。

  幽默

  马瑞芳、于丹、易中天、阎崇年、王立群、纪连海……这些人个个都是口才不俗,而他们凑到一堆吃饭时,现场就更是趣味无穷,妙语连珠,连央视食堂的服务员都喜欢这群人,对他们特殊照顾。

  服务员主动“递拖”

  马瑞芳介绍,在央视录制节目时,他们都是毫不例外地在央视的食堂吃饭。央视的食堂有两层,一楼是自助,二层是小炒。《百家讲坛》在安排他们时,并没有具体说他们该在哪层吃,只是完了之后由《百家讲坛》统一签单。于是不管是马瑞芳,还是易中天都选择廉价的一楼自助,早餐5元,中晚餐10元。由于几位名人人气太高,非常喜欢他们的服务员也悄悄为他们支招,“你们可以上2楼吃点菜,《百家讲坛》一样埋单”。后来据说主讲人们的晚餐都改在了2楼。

  吃饭最爱点“二锅头”

  马瑞芳还披露,这些《百家讲坛》的名人聚在一起时,都是性格各异。最张扬的是纪连海,最笨的是王立群,最聪明的是于丹,最搞笑的是易中天。但大家聚在一起都非常节约,最爱点的东西就是二锅头。于丹有次请吃饭,大家都不会点贵的菜,在王立群对于丹“不带够钱,就撕票的”的授意下,只有马瑞芳点了一个非常贵的石斑鱼,“结果那一顿就吃掉于丹两千多元”。

  本栏稿件由记者 巫天旭/文 吴子敬/摄

  “拒绝”刘德华邀请

  去南京看演唱会

  近日,曾有媒体披露,刘德华最爱看《百家讲坛》的《品三国》和《讲聊斋》,并称刘德华曾邀请马瑞芳和易中天出席南京演唱会,但具体内幕并不为人所知。昨日,马瑞芳披露了整件事的详细过程,原来天王不仅被拒,还被“教育”了一顿。

  马瑞芳透露,有一天晚上,易中天突然给她发来一个短信,说:“马老师,你有了一个天王粉丝,刘德华”。马瑞芳说:“我15年前在北京玩,就被女儿拖着看过刘德华的演唱会,当时觉得门票好贵呀,300元钱够我买好多书了,不过在现场看完之后,觉得他唱得挺好的,就是说话不太对,当时我还专门写了一篇文章,批评刘德华说话的问题:老是对着观众说,你们要乖,又不是哄小孩,有什么乖不乖的。”在接到刘德华的邀请后,马瑞芳和易中天都因为时间原因没法去看演出,不过她把自己的那篇旧文通过南京媒体转发给了刘德华,但据说后来也没了回音。

  天天在家看《24小时》

  以“好莱坞”模式讲课

  尽管马瑞芳已经到了退休年龄,但却是十足的电脑高手,老太太每分钟可以用“五笔”打84个字,且还长期在网上下载最流行的美剧《越狱》、《24小时》。据说《24小时》已经看到了第六季。马瑞芳告诉记者,《百家讲坛》要求以“好莱坞”的模式讲课,其核心就是要制造悬念。因此她经常要学习《越狱》、《24小时》讲故事的模式,比如讲到《聊斋》中的细侯为了爱情杀子的故事,就硬是把“杀死儿子”的情节保留到了最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