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国立演《金婚》感触婚姻:与子偕老没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01:52  新闻晨报

  彭骥 掀起沪上收视热潮的《金婚》让观众看得不亦乐乎,该剧的演员们也因此对自己的婚姻有了更深的感悟。

  张国立:与子偕老没问题

  因为是男一号,和邓婕(blog)的婚姻又是圈内佳话,张国立几乎到哪都会被问到自己的婚姻心得。

  张国立首先表示,拍《金婚》让他想起了父母的婚姻。他父亲退休后,患上了轻微的老年痴呆症,母亲便一直照顾着父亲。一次父亲住院,张国立和其他家人去医院后,让母亲回家休息。好不容易说服母亲回家之后,父亲却从病床上站了起来,一定要跟着母亲走,母亲走到哪儿他跟到哪儿,最后母亲对孩子们说:“你们回去吧,他离不开我。”拍戏的时候,他称《金婚》让自己对父母的感情有了更深的体会,相信年轻人看了也会对父母的婚姻、自己的婚姻有更多认识。

  张国立和邓婕,都是离过婚再走到一起的,除了张国立和前妻生下的张默,夫妇俩还领养了女儿。谈到自己的婚姻,张国立称,以他目前“修炼”的状态,达到“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没什么问题:“我们每一对夫妻都会有自己的问题,我想这并不是什么大问题,都是一些磕磕绊绊的事,如果夫妇俩想永远相敬如宾,我们看到的这么多对老夫老妻中,这样的婚姻还没有。其实婚姻保鲜没有什么具体措施,就是两个人的相互理解、相爱、扶持。每个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事,连炒菜放多少油都会产生矛盾。你看我们的戏中,两个人到非常老了的时候,老伴看报纸非要给你买保健药,说不能吃太咸了、不能吃红烧肉,你说一辈子的习惯突然要改,自然会有很多不适应,但是人家那么过来了,达到了那样的境界。我想具体怎么保鲜我也不知道,但是我知道保鲜膜一定是不行的。”

  在他看来,妻子邓婕是个很直率的人,如果她有不高兴的事情会马上说出来,不会等到事态发展得比较严重的时候才采取措施。所以,除了两个人的相互理解、恩爱、扶持外,张国立还称凡是家事自己会100%听老婆的:“什么也不管对男人来说其实是一种幸福。”

  蒋雯丽:关机恰逢结婚纪念日

  女一号“文丽”,取自蒋雯丽的谐音,是编剧为她量身打造的。谈到该剧,蒋雯丽也提到自己的父母马上就到金婚了:“我的父母,小时候就老是听他们叮叮当叮叮当的,我都觉得为什么你们还在一起,但他们现在马上到金婚了,真是越来越觉得他们难以分开。我爸爸现在每天都给我妈把药准备好,告诉她该吃什么。我刚才打电话回去,他们俩散步去了。”

  至于她和顾长卫的生活,蒋雯丽介绍,《金婚》关机那天正好是她和顾长卫的结婚纪念日,自己的感触颇多,以致关机饭上一度哽咽着说不出话来,既有和剧组别离不舍,又有对家庭婚姻的另一番感悟。她表示,每个从婚姻中走过来的人都会知道,婚姻会遇到很多问题,不可能什么都没有,一辈子只是幸福是不可能的,所以她觉得生活中的金婚,夫妻间的宽容理解最重要:“金婚是50年,是一种理想,所有的人都希望,但是真的很不容易,两个人要一起走过一个又一个坎。作为妻子,对丈夫理解和宽容是最重要的。”

  林永健:保鲜感情要忍让

  虽然有张国立、蒋雯丽两位主角的光芒遮盖,男二号“大庄”的扮演者林永健还是显得格外出挑。在他看来,《金婚》给了他对自己金婚的向往。他的妻子是《武林外传》里韩娟的扮演者周永齐,两人同为空政话剧团的演员,今年还合作了两部戏。

  林永健告诉记者,当初一听说接的戏叫《金婚》,马上想到了父母:“他们差一点就经历了金婚,我还想着怎么给他们好好办办金婚的酒席呢。差一点啊,我父亲就离开了。这是我最大的遗憾。我记得我父亲在弥留之际,我妈妈天天陪着他,真是少年夫妻老来伴。那个画面永远在我脑子里闪现,特别令人感动。”

  他说,周永齐在他最困难的时候和他结婚,两人的感情有着相当深的基础:“当初我父亲在弥留之际,提出想看到我成家,我和永齐没认识多久就结婚了。领结婚证那天,我哭了,心里觉得挺亏欠她的,花车、酒席什么也没有,只有一盘土豆丝、一盘西红柿炒鸡蛋、一盘鱼,但她什么也没挑,一直默默支持我。”

  林永健介绍自己保鲜感情有两大方法,首先是忍让:“两人在一起,不吵不闹的反倒不正常。我的办法就是蹲在一边,不吭声,离她远点。人在气头上,很容易说些过激的话伤感情。避避就没事了。”第二是幽默。林永健称,现实中自己话很少,妻子比他活跃多了:“幽默对感情的保鲜特别重要。你说心里无聊烦闷的时候,不交流很容易出问题,要是时不时来个笑话,抖个包袱啥,心情马上就好了,两人生活也多些情趣,感情能不好吗?”

  最后,林永健表示,要走到金婚,除了保鲜感情外,还要有个好的身体:“金婚,50年。感情基础要到那,身体基础也得有,寿命要到。为实现金婚而努力吧!”

  李菁菁:《金婚》让我收获幸福婚姻

  剧中的“庄嫂”泼辣、热心肠,得到了观众的喜爱。扮演者李菁菁和“大庄”林永健一样是个相当抢戏的人。37岁的李菁菁在演《金婚》的过程中收获了自己的婚姻:“开始我也没觉得庄嫂这个人物有啥特别,但越演越投入,到最后就觉得结婚真好,所以闪电般把自己嫁出去了。”

  让李菁菁受“刺激”的还有自己亲眼目睹了邓婕和张国立的一个细节:“有一天邓婕来组里看张国立,临走时,悄悄亲了张国立一下,这个小画面却让我感动不已。他们都这么多年的夫妻了,感情还这么好,而且剧中大庄对庄嫂发自内心的好,这些东西都太打动我了。这时我才发现一个人的日子太孤单了……”

  据介绍,拍摄《金婚》的间隙,李菁菁客串了《网络少年》,认识了剧组制片人金华:“那个戏拍了1个月,我要离开剧组时对他说‘你没有女朋友,我也没有男朋友,要不我俩试试?’”李菁菁表示,自己不怕别人说她“女追男”,多亏了演《金婚》时带给她的很多感动和勇气。如今李菁菁已经怀孕快6个月了,当她听到先生对她说“宝贝,我爱你”时,她就会觉得幸福得不得了:“我期待和先生未来过金婚的日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