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演家庭戏和情感戏较多 蒋雯丽当上“婚姻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01:40  北京娱乐信报
演家庭戏和情感戏较多蒋雯丽当上“婚姻专家”
张国立和蒋雯丽当下人气最旺。

演家庭戏和情感戏较多蒋雯丽当上“婚姻专家”
张国立和蒋雯丽

  电视连续剧《金婚》成为电视荧屏绝对的收视金牌,五十年吵吵闹闹磕磕绊绊,张国立和蒋雯丽将一对恩爱夫妻的一辈子演活了。对于剧中从黑发到白发的“一辈子”,蒋雯丽表示,这几年演了几部婚姻题材的戏中,文丽恐怕最具挑战性或许文丽就是自己的将来。

  焦点问答

  记者(以下简称记):这种年龄跨度比较大的戏,你是第一次演吧?

  蒋雯丽(以下简称蒋):不是第一次,我演过一个电视剧,叫《郭沫若与安娜》,我演安娜。那大概是1997年的时候,从十八九岁一直演到102岁。但是那是10年前。

  记:从二十多岁一直到七十多岁,你怎么去揣摩这种变化当中的人物内心或者外在的东西?

  蒋:年轻时的身体要挺拔一些,老年之后身体形状发生了很大变化,尤其更多的是内心的变化。其实,刚开始我还是最担心老年之后的文丽,但是因为我们的戏几乎是从小到老顺着拍下来的,到老年之后却好像逐渐超越了演戏的状态,我和张国立就像一对真正的老夫妻每天唠唠叨叨,感觉很真实。

  记:这几年,包括《金婚》在内你演了很多婚恋家庭的电视剧,通过扮演其中的角色是不是也对婚姻问题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

  蒋:其他戏大多是几年的时间,这部戏却是长达五十年,《金婚》应当演的是我父母那一辈的一生。我觉得他们那一代人可能更纯粹一些,他们面对的诱惑比我们要少,他们的选择也比我们少,因此他们的生活更单纯。通过几部戏的角色扮演,我想得更多的就是过好每一天。

  记:你父母也给过你一些影响吗?或者从他们身上找到一些感触。

  蒋:我父亲在新疆十五年,我妈妈一直在家里照顾我。十五年中,两个人一年只能见一面,放在现在两人早就离婚了。我觉得他们的这种浪漫,是我们这辈人体验不到的。当时他们之间的一封信也要一星期才能收到,当时物质不丰富,反而让人们的精神世界变得无限丰富。

  记:文丽这个角色是一个小资的人物,不知道你生活中有没有相像的地方?

  蒋:小资是有一点的,不过我以前是不爱臭美的,最近才开始觉得应该饬饬自己做点美容。我不是一个注重外表的人,从这一点上我和文丽好像不太一样。但是和文丽相像的地方就是,我们都很单纯,想问题都不是那么复杂。

  记:你知道自己要来演这样一个人物时什么感觉?

  蒋:因为跟导演合作过《刮痧》,大家都很愉快。跟国立之前我们在《杏花三月天》也合作过。有时偶尔在颁奖晚会上碰一面,其实也都特别希望再有合作的机会。这是一个很大的动力。另外这个戏也特别独特,创意挺好的。一年一年地表现婚姻生活。我妈妈也看了剧本,我让她提提意见,她也觉得挺好的。

  记:你和张国立再次合作有什么不一样的感觉?

  蒋:(笑)前几天,我还在电视上看见有电视台在播《杏花三月天》,挺有意思的。那时候,我刚刚大学毕业,国立看上去也很年轻。再次合作,相信我们都会有一个共同的感觉,就是岁月如梭。这次合作应当比上一次更好,那时候我们的演技还很嫩,现在我们都有过很多经历,所以演起来我们自己对于人生都有很深的理解。

  “婚姻问题专家”

  蒋雯丽专栏

  从《牵手》、《好想好想谈恋爱》、《中国式离婚》到《金婚》,等等,蒋雯丽称,她演的家庭、情感剧太多了,总是被人当成婚姻问题方面的专家。那我们就请这个“专家”给我们谈谈经验。

  

  怎么理解幸福婚姻?

  每个从婚姻中走过来的人都会知道,都会遇到很多问题,不可能什么都没有,一辈子只是幸福,那是不可能的。

  

  如何让婚姻保鲜?

  我是比较“倒霉”的,因为演家庭戏和情感戏比较多,所以经常被当成婚姻问题专家,其实我和大家一样,都是在学习当中,我也是在学习当中。比如说在这次宣传过程中,在北京也见到很多金婚的夫妇,他们说的故事也非常的感动我们。我觉得现在的时候,跟已经有金婚经历的伯父伯母不一样,要达到金婚可能更难了。

  

  孩子是夫妻间的纽带?

  当然,孩子是夫妻之间最强烈的纽带,能够走到金婚,孩子在其中起到很大的作用,他们是生命的延续。我记忆很深刻的一个镜头就是,有一天我们剧中的新家搬到了一个新的小区。在拍戏之余,剧中的儿子大宝陪着我参观这个小区,我们聊天时我问他究竟是和爸爸好还是和妈妈好。尽管完全是在戏外,但是那一刻我好像突然间把他当成自己的儿子。这时我觉得很恍惚,我想我儿子像他这么大的时候,我和我爸爸妈妈那么大,那种强烈的感觉让我一下子找到了老年的心态。所以那天我拍完戏回到家里的时候,正巧我爸爸妈妈在家,看着他们我想到孩子是父母的依托,是他们活下去的乐趣。

  吵架影响婚姻吗?

  我和张国立有很多吵架的戏,特别是演老年戏的时候天天就是叮叮当当的拌嘴,但是感情非常好。我父母也是这样,因为互相太关心对方了,哪怕对方吃了一点不干净的东西也要叨唠几句,于是对方就会想“你怎么老管我?”有一场戏,应当是很长的一段台词,我和国立互相吵到最后就出戏了,这种感觉很真实。信报记者 张学军/文 苏冠名/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