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四世同堂》25年再聚首 赵宝刚袒露人生被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01:53  京华时报
《四世同堂》25年再聚首赵宝刚袒露人生被改变
林汝为、赵宝刚宛如母子。本报记者蒲东峰 摄

  本报讯 (记者赵楠楠)昨天,老版电视剧《四世同堂》主创时隔25年再聚首。现年75岁高龄的导演林汝为、剧中出演祁家二儿子的赵宝刚、二儿媳李文玲、大儿子郑邦玉、三儿子谢刚以及该剧主创人员做客北京电视台《娱乐开讲》节目录制现场。如今已是大腕导演的赵宝刚吐露了心声,他说,《四世同堂》改变了他的人生。

  林汝为执导的另一部作品《便衣警察》也为观众熟知。尽管已经75岁高龄,但是她眼不花耳不聋,说话中气十足,去年还在拍戏。《四世同堂》中饰演祁家二儿子的赵宝刚就是受到林汝为提拔,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演员逐步走上导演之路,在《便衣警察》中出任副导演一职。林汝为透露,当初选“老二”一角时她从20多个演员中挑出了赵宝刚,“他是工人出身,没演过戏,但在剧组干过。从20多个候选人里选中他,不是因为他条件好,而是因为他对待角色特别认真,有吃苦耐劳的劲头儿。拍定妆照时他反复琢磨每一个姿势,还把剧本研究得滚瓜烂熟。”赵宝刚笑着承认,比起现在的演员,当年剧组每个人都是拿出100%的真诚对待角色。他说:“有一场跑回来报信的戏,要求我慌慌张张飞奔,肩膀‘咣’的一下撞在墙上。这场戏连续拍了7次,等拍完了我的右肩膀整个都磕紫了。”

  现场,林汝为拉着赵宝刚的手就像母子一样。她透露,当年拍摄《四世同堂》的条件特别艰苦,她的公公老年痴呆,丈夫不在身边,既要拍戏还要照顾孩子,赵宝刚帮了她大忙,只要有空就去她家做家务,“我一辈子感谢赵宝刚”。一句话感动得赵宝刚眼圈都红了。

  赵宝刚如今回过头来审视他的表演,仍然觉得《四世同堂》中的表现特别好。节目录制现场挂着一张赵宝刚当年的剧照,逗得大家哈哈大笑。赵宝刚笑着抱怨,出演该剧最大的感受就是委屈,“让我演老二我觉得特别委屈。我当时那么帅,一个英俊小生的料,居然演起了汉奸,肯定连老婆都找不着了。老舍书中对祁家老二有个形容词我记忆最深,形容他‘干瘪脸’。当年我才100多斤,导演还是不满意,让我回去减肥,最后我减得只剩八九十斤。演戏时我为了显得更瘦,特意佝偻着背。”委屈归委屈,《四世同堂》给他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赵宝刚不禁感叹:“《四世同堂》改变了我的一生。这部戏让我从一个普通工人逐渐成长为了一个导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