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霍元甲》交出成绩单 郑伊健陈小春亮相广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15:06  南方日报
新《霍元甲》交出成绩单郑伊健陈小春亮相广州

新版《霍元甲》主创人员昨天威风凛凛来到广州。

  撰文:本报记者 蒲荔子  

  1981年版《大侠霍元甲》曾经使几代内地观众为之痴迷,转眼26年过去了,新版《霍元甲》就将于10月9日在广东珠江频道全国首播。物非人也非,郑伊健陈小春一干人等能否交出人们满意的答卷?

  昨天,该剧在广州举行了一场两个小时的首播晚会,监制关锦鹏,主演郑伊健、陈小春、周牧茵、丁莉、屈玥、修庆、王飞鸿等主创人员悉数到场。下午,郑伊健和周牧茵表现亲密,郑还很自然地为周擦去沾在脸上的纸巾(如左图,刘力勤摄)。而热爱耍宝的陈小春表示,他很想坐在电视机前慢慢地品味这部电视剧。

  考场素描△  

  第一部分:现场反应题  

  (要求:根据题目要求,作出你认为正确的反应。)

  一:女孩热得出汗时,你应该怎么做?

  答题人:郑伊健

  参考答案:为她擦汗

  天气炎热,剧中饰演女一号“赵倩男”的周牧茵额头渗出细汗。她拿起纸巾拭汗,纸末沾在皮肤上,郑伊健看见后,竟当着一干记者和粉丝的面,帮她拈去。粉丝异口同声地“哗”了一声,郑伊健不好意思地自顾自摇头笑,周牧茵则表示,剧中他俩是朋友、恋人,剧外他则把郑当自己的老师。

  周牧茵目前还是北京电影学院四年级学生,她说拍戏时“感觉郑伊健有点闷,而陈小春没心没肺的,老抢我的巧克力吃。”

  二:天气太冷时,你会怎么样?

  答题人:陈小春

  参考答案:拍完雨戏全身结冰

  “在北京拍戏天气很冷,我们南方人很不适应,只好相互每天请吃热腾腾的糖水。”(冷到什么程度呢?)“拍一场雨戏的时候,刚把全身淋湿,不到20秒,衣服就都结冰了。”拍到后来,郑伊健笑言要用内功抵冷,而陈小春也只好苦中寻乐,在冰河上玩惊险溜冰。不过,溜了两三次他就害怕到叫停。

  三:防止像电影《霍元甲》成被告?

  答题人:关锦鹏

  参考答案:去霍家后人村里拜访

  该剧艺术总监关锦鹏和郑伊健透露,为了能使新版《霍元甲》得到霍家后人的支持,他们曾一起去到霍元甲家乡——天津西青区小南河村拜祭霍元甲。之前因为李连杰的电影版《霍元甲》篡改霍的形象,霍家后人曾与制作方对簿公堂。这次,经过沟通讨论后,霍家后人对该剧的结构剧情表示满意。  

  第二部分:综合考察题  

  (要求:认真阅读以下内容,对比新旧《霍元甲》的异同。)

  剧情:不去侠气,更多柔情

  旧版:

  从霍赵两家比武引出霍元甲自创武功,收徒授艺,挫日本武士,战俄大力士,最后被暗害。故事跌宕起伏,尤其几场比武,大长中国人志气。主要矛盾冲突是霍元甲与日本人的斗争和与赵倩男的爱情。结局是霍元甲被日本人毒死。

  新版:

  新版保留了老剧本的原汁原味,但除了表现霍元甲的民族情结外,也表现了他作为一个男人所要面对的情感纠葛,在情节上突出了一个“新”字,比如霍元甲与王芸、赵倩男的情感纠葛,陈真与霍元甲从不共戴天到生死之交的转变,霍元甲抽大烟以及陈真与日本间谍王秀芝之间的爱恨情仇,霍元甲与大刀王五之间的师徒恩情。

  老师指导:

  关锦鹏表示,新版电视剧《霍元甲》是部爱国励志剧,比老版更强调“中国魂”。“1981年版的时代背景比较模糊,新版将按照真实的背景,还原到清末,要把霍元甲如何从一个民间拳师成长为爱国大侠的过程真实地再现出来。”

  主题曲:英雄气概,儿女情长

  旧版:

  当年《霍元甲》中叶振堂那首“万里长城永不倒”的粤语主题曲,堪称唱遍上海街头,至今都KTV里被热烈点唱。

  新版:

  新版《霍元甲》主题歌《夜殇》由资深音乐人峦树、马上又作曲,李东宇填词,选用了大气的世界音乐,但又不失中国曲风的含蕴,刚柔并重。而已经近两三年没有新专辑问世的毛宁陈明在8年后再次合唱,颇有默契。

  老师指导:

  对比旧版主题曲《万里长城永不倒》的英雄气概,《夜殇》侧重于表达英雄内心的侠骨柔情,整体感觉和电视剧要传达的情感十分契合。

  武术:真功夫,新武侠

  旧版:

  霍元甲的迷踪拳无影无形之势过人,给人深刻印象。不过,虽然当时的打斗场面也都是真功夫,然而毕竟制作能力有限,众多花哨的镜头特技都无法运用。

  新版:

  新版《霍元甲》走的是徐克袁和平新武侠的路子,真实而又震撼,讲究视觉效果,场面令人眼花缭乱。郑伊健表示,该剧以武戏为主,他跟武指谷轩昭(袁和平袁家班武术指导之一)学了很长时间的迷踪拳,将武术和表演相辅相成,虽然是花拳绣腿,但应该不会让观众失望。

  老师指导:

  制片人吴杰强表示,为了把这部影片打造成新经典之作,制片方专门邀请到了好莱坞的资深特技师为该剧制作特技,让该剧成为目前国内运用特技最多的一部电视剧,超过了《七剑》三倍之多。  

  第三部分:考生新风采 

  第三部分:经典旧偶像 

  关锦鹏点评:

  郑伊健演霍元甲,更可突出人物本身的儒侠特征。陈小春出演新版陈真,身上有种幽默,而且是冷幽默,刚好合适。  

  旧版:

  霍元甲:黄元申温文尔雅,神气十足,功夫一流。

  陈真:梁小龙饰演的陈真入木三分,绝对是深入人心。

  赵倩男:米雪的赵倩男形象清纯可人,善解人意,似乎无法被超越。

  新版:

  霍元甲:郑伊健拜访了霍家后人后,知道霍元甲不是一介武夫,所以他这一版的霍元甲更加儒雅,可以说是文艺版的霍元甲。

  陈真:陈小春在剧里演的陈真有点浪子气质,可以说是天真版的陈真。而他在《陈真后传》里的演出,会让陈真更成熟,更有思想。

  赵倩男:与米雪的青春相比,周牧茵表示,以前米雪的版本她看过,但她不会单纯模仿,她会创作属于自己的赵倩男。  

  旧版《霍元甲》经典歌词

  昏睡百年

  国人渐已醒

  啊……

  睁开眼吧,小心看吧

  哪个愿臣虏自认

  因为畏缩与忍让

  人家骄气日盛

  开口叫吧

  高声叫吧

  这里是全国皆兵

  历来强盗要侵入

  最终必送命

  万里长城永不倒

  千里黄河水滔滔

  江山秀丽叠彩峰岭

  问我国家哪像染病

  ……  

  第四部分:一句话作文

  (要求:请以“《霍元甲》拍后感”为主要内容,写一句话,可以跑题。)

  关锦鹏:这是从来没有过的霍元甲、陈真的形象,从来没有的特技制作,我相信不会让观众失望。

  郑伊健:我会尽力演好心目中的大侠,把北方男子的气概融入进去,剃光头就是一种突破。

  陈小春:在我心里,其他人演的都不重要,我只以李小龙演的版本为目标。

  周牧茵:我的性格其实很像男孩子,我可以大言不惭地说,真的,我就是赵倩男的性格,太像了!  

  第五部分:辅导材料  

  1、新版《霍元甲》基本资料

  投资:3000万元

  艺术总监:关锦鹏(香港)

  导演:鞠觉亮(香港)

  编剧:陈翘英(香港)

  音乐总监:鲍比达

  武术导演:谷轩昭(袁家班)

  主演:郑伊健、陈小春、周牧茵

  2、旧版《霍元甲》主角去向

  黄元申——出家做了和尚。

  米雪——基本退出娱乐圈,偶尔客串角色。

  梁小龙——刚刚复出娱乐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