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郑伊健演了个“书生”霍元甲 迷踪拳是新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15:22  广州日报大洋网
郑伊健演了个“书生”霍元甲迷踪拳是新创(图)

《霍元甲》主创人员前日在广州为新剧开播造势。

  “万里长城永不倒,千里黄河水滔滔……”10月9日,新版电视剧《霍元甲》(blog)将在广东台珠江频道全国首播。

  作为一个经典重拍剧,新版《霍元甲》阵容异常强大——艺术指导是关锦鹏,导演是执导过梁朝伟(听歌)《鹿鼎记》刘德华(听歌)《神雕侠侣》的鞠觉亮,编剧是翁美玲《射雕英雄传》周润发(听歌)版《上海滩》的编剧陈翘英,音乐总监是鲍比达(听歌),武术指导是《骇客帝国》的武术动作导演谷轩昭。霍元甲和陈真师徒的扮演者则是“古惑仔”郑伊健(听歌)陈小春(听歌)。前日下午,关锦鹏、郑伊健和陈小春到广州做首播宣传。

  关锦鹏谈创新与怀旧

  创新一 这个霍元甲很儒雅

  “论功夫,郑依健不可能比得上黄元申和李连杰(blog),陈小春也不能跟梁小龙相提并论,但是我们可以从人物内心的丰富性方面去超越。”面对珠玉在前的多个版本,关锦鹏对记者表示,新版霍元甲是一个儒雅的人,“很有书生气的一面。”“在新版里,霍元甲沉沦了一段时间,甚至心灰意冷想退出武坛。”关锦鹏认为,这个霍元甲体现了“人性必然存在的阴暗面”,是个“灰色”的霍元甲。

  创新二 迷踪拳是新创

  霍元甲的“迷踪拳”闻名天下,作为李连杰电影《霍元甲》的武术动作导演,古轩昭难免被质疑新意在哪?“新版的迷踪拳是新创的,跟以前的招式并不一样,而且每场打戏都融进了人物当时的状态。特技很少,我们甚至对吊钢丝的使用都控制得非常严格,因为我们不希望给观众一种武术就是飞檐走壁的错觉。”

  怀旧一 依然不敢爱

  老版的处理让观众记住了米雪扮演的赵倩男跟霍元甲之间的情意, 关锦鹏说新版将霍元甲两个女人的戏份均衡了。“一个是红颜知己,一个是原配夫人,这段三角关系将非常有趣。”有意思的是,新版霍元甲依然不敢尽情去爱,犹豫不决地徘徊在两个女人中间。陈翘英认为,虽然这种处理会让观众在观看中途对霍元甲的摇摆不定产生反感,但却是符合历史的,“因为霍元甲是一个典型的传统中国男人。”

  怀旧二 结局不随意篡改

  老版电视剧中,霍元甲死于日本人下毒的结局曾让很多观众唏嘘。人们并不愿意英雄死得如此不明不白,网上有观众呼吁:“新版至少应该让霍元甲死在跟日本人决斗的擂台上!”但是陈翘英透露,霍元甲被毒杀的结局在新版中并不会改变。“我知道观众的感受,但这是历史,我们不能随意篡改。”

  郑伊健:花拳绣腿也能拍得好看

  关锦鹏很欣赏郑伊健和陈小春的搭配,“他们曾经合作过,在生活中又是很好的朋友,他们的搭配注定非常默契。”最重要的是,两人之间那种朋友的感觉正是新版《霍元甲》所需要的。

  好朋友关系的郑伊健和陈小春一同走进《霍元甲》原来全是陈小春的功劳,“这部戏是陈小春推荐给我的,以前我拍的都是漫画式的人物,第一次扮演真实的历史人物,感觉挺有压力。”不过压力虽大,郑伊健自己却还是很自信,“我觉得我们拍的是完美版的,是个儒雅型的,之前去霍元甲后人那了解过,他最早其实也不是学功夫的,而且他是个改革派,所以有很多思想方面的东西可以拍。”至于功夫,郑伊健就笑道,“我尽力了,虽然还是花拳绣腿,但拍出来应该会挺好看,功夫和表演是相辅相成的嘛。”

  很多评价郑伊健最近的演技成熟了,郑伊健很不好意思,“演员都会经历从偶像到实力的阶段,我希望突破自己,所以最近接的都是些突破的角色……也有很多人说我一拍拖事业就走下坡,其实我觉得没关系。人生有顺境逆境,逆境的时候就过点自己想过的生活,也挺好。”

  陈小春:只敬畏李小龙版陈真

  “太苦了,没拍过这么苦的戏。有一次拍下雨的戏,水龙头刚淋湿我,20秒不到,衣服就已经结冰了。”陈小春说话动作都不忘记鬼马搞笑,私底下性格如此活泼的他在很多人眼里似乎和陈真相去甚远,但谁能想到除了这次在《霍元甲》里,他居然还拍了《陈真后传》,“这里的陈真比较纯真,到了《陈真后传》里,就比较沉稳了,是背负了很多责任了,我的性格和他还真不一样……别人演的陈真对我构不成威胁,我唯一敬畏的是李小龙演的陈真(注:该版陈真出现在电影《精武门》中,陈真是主角,霍元甲很早就死了)。但我有自己的风格,我演的是一个狼性的陈真。”谈到再次和好友伊健合作,陈小春表示,“他演霍元甲,我刚开始觉得不合适,后来越看越像——他们都有那种心平气和的气质。”

  本报记者 钱佳芸/文 王子恒/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