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资料:电视剧《中国女法官》故事梗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15:59  新浪娱乐

  《中国女法官》讲述的是以姜尉华为代表的中国新一代女法官在司法实践中不断成长,以前瞻的司法意识和所办“经典”案例为我国的法制建设不断提供新鲜经验的故事,以及她带领的知识产权庭法官们的故事和她身边女友所发生的故事。故事发生在某大城市的陆新人民法院。

  姜尉华是位经验丰富的中年女法官,她从民一厅调任知产庭担任庭长办理的第一桩案件就是背景复杂的大公司高管人员跳槽引起的纠纷案。姜尉华排除干扰,在难于判断被告当事人倪怀礼是否窃取公司核心技术的情况下,从新角度以“竞业禁止”对案件进行了裁决,博得司法界一致赞扬。但倪怀礼因判决影响了他在新公司的巨额收益怀恨姜尉华,伺机报复。

  姜尉华手下的知产庭同仁均为男性,开始时崔伟立、高占等法官并不服气,黄健支持姜庭长多受讥讽。但他们在办案中渐渐被姜尉华的大度、超前理念和对原、被告当事人负责的精神所打动。特别是在办理送来14箱资料、原告把被告送进看守所的“群益”“群好”公司技术侵权案的曲折过程中,受到姜尉华的感染和教育。案子从“你死我活”开始,以握手调解告终。当事人受到法制教育。

  陈红简是姜尉华的闺中好友、陆新法院行政厅副庭长。她在办理搬迁纠纷“集团诉讼”中得到姜尉华由衷的帮助。此外,姜尉华还经常指点自己的女徒弟民一庭的左梅法官。高法女法官谢思敏也是姜的密友,她在司法理论上和姜尉华是知音。左梅的奶奶是陆新法院第一任院长,退休后仍热心司法工作,把社区法律咨询站办成司法沙龙,姜尉华等人是她的沙龙的常客。

  姜尉华有个法官家庭,却没有孩子。这与他们早年忘我工作有关,成为人生遗憾。尉华哥哥的女儿小茹患眼疾来城里治病,经历一波三折。眼疾治好后留在城里上学,懂事的小茹给这个家庭增添了快乐。

  左梅在办案中遇到名人王益明。王后来成为法院“常客”,从“

性骚扰”案开始,几乎把法院所有庭的奇特案子都打了过来,这也使他从一个法盲成为守法、会用法律维权的人。

  陈红简有复杂的恋爱史,却始终单身。她早年恋人白之琦律师来到城市,锲而不舍地继续追求她。白在碰了一系列钉子后与倪怀礼合办了志奇律师事务所,且在“集团诉讼”案中做手脚,目的是迫使陈红简来他的事务所。不想螳螂在前黄雀在后,另有打算的倪怀礼窃取白的个人资料,在网上公布了他们早年的秘密。陈红简无奈辞职,到边远山区县工作。

  姜尉华在办理“甘肃农民”技术转让合同纠纷案“名曲”著作权案和“老字号”知识产权案中尽显才华。而她所带出的男兵,也都有了她的“刚柔相济”的风格。名曲案崔伟立和黄健在“斗嘴”中配合默契,案件以撤诉告终。老字号案也取得了“胜败皆服”的三赢的效果。此过程中,谢思敏从上海调到这座城市高法。姜尉华始终与陈红简保持联系。陈红简在协助办理一桩有疑点的“过失杀人”案中遇到阻力,在她的坚持下,揭出当地的巨贪,冤狱被纠正,正义大获全胜。这曾使姜尉华倍受鼓舞。

  陆新法院在重重压力下接受红山

房地产经纪公司集团诉讼案,指定姜尉华担任主审法官。她经过艰苦努力,说服已逃到国外的集团公司董事长回国,指明依法解决的三条出路。反复思考后董事长诚服。此案再次牵涉到倪怀礼。倪与董事长及白之琦均反目。以法为敌的倪怀礼把仇恨再次记到姜尉华身上,制造
车祸
夺去了小茹的生命。种种威胁和打击并没压倒姜尉华,反而使她对法律更为忠诚和坚定。白之琦为私立陷害崔伟立而触犯法律,而倪怀礼报复案也被侦破。

  一派大好形势下却传来陈红简遇害的消息,这给姜尉华带来极大的冲击,也使她对法官的神圣使命有了更深的理解。乌云过后,陆新法院上空依然是一片朗朗晴天,姜尉华为首的女法官们以新的姿态走向明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