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婚》今晚大结局 家庭伦理剧成电视金字招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30日11:14  新浪娱乐

《金婚》今晚大结局家庭伦理剧成电视金字招牌

《金婚》剧照

  新浪娱乐讯 由张国立蒋雯丽领衔主演的电视剧《金婚》今晚将播出大结局。根据有关报道,这部电视剧的平均收视率高达16.45%,单集的最高收视率则超过20%,拿下本年度北京电视台的电视剧收视冠军几无悬念。回首今年几部同类型的电视剧作品《继父》《家事如天》《新结婚时代》《亲兄热弟》火爆荧屏,几乎可以断言,家庭伦理剧已经取代涉案剧和古装剧,成为当下电视剧市场的“金字招牌”。

  《金婚》的收视率可以说是步步走高,从第一集的8.78%到第一周平均达到11%,从前40集的平均16.45%再到单集最高的20.83%,一向挑剔的北京观众却被这部电视剧牢牢抓住了眼球。根据笔者的调查,除了张国立、蒋雯丽的明星效应,编导为这部电视剧设计的“编年体”结构成为收视一路走高的最大推动力。《金婚》讲述了夫妻之间50年的感情,导演郑晓龙并没有一味展现两人之间的相濡以沫,而是把婚姻中所有的可能性都浓缩到他们身上,50年的婚姻就讲了50个故事,正像导演本人所言,“用编年体的形式拍婚姻,过去没有,一年一集显得很郑重。而且,婚姻里面的内容太多了,情节剧很难把各方面的问题一网打尽,只能沿着一条线写下去,而编年体的涵盖面比较广,可以跳出来把方方面面的问题都讲到,可看性要比情节剧强。”

  从《渴望》《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从《牵手》《中国式离婚》再到近两年一大批家庭伦理剧的热播,反映夫妻、亲子、兄弟姐妹间真情的作品始终是电视荧屏的“常青树”,不仅赚到了收视率,还赚足了观众的眼泪。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尹鸿教授说:“家庭关系始终是中国最重要的社会关系,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促使民众更倾向于向家庭寻找心理安慰。中国家庭关系的复杂性,也使得家庭伦理剧有很多好题材。” 2005年零点调查公司在北京、上海、广州等7个城市进行了随机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中国男性和女性都认为家人健康和家庭幸福是其人生最重要的事情。和其他题材相比,家庭伦理剧更容易迎合观众心理,较之涉案剧、古装戏来说,其最大的优势就是容易形成一种社会话题,人们在消遣的时候很可能从剧情中找到自己和朋友的影子,加以比照,《金婚》就形成了这样的效果。

  由张国立主演的作品《亲兄热弟》和《金婚》今年先后在北京地区获得高收视率,这位古装剧市场的宠儿如今在家庭伦理剧领域又获得了成功,值得关注的是,《金婚》还是张国立淡出古装剧之后的首部转型之作,这位市场嗅觉十分敏感的电视人正是察觉到古装剧的式微和家庭伦理剧的崛起,迅速而准确地做出了这一判断。根据笔者的观察,在广电总局的

宏观调控下,涉案剧和古装剧早已风光不再,取而代之的则是家庭伦理剧和军旅题材。但是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扎堆跟风”的现象也已经在家庭伦理剧中出现,有学者称,“一到晚上黄金时间,各大电视台‘亲戚’随处可见。”张国立表示,类型剧的确需要一批电视剧共同做热,但是在一个阶段“猛做、猛播”并不健康,“就像天天吃一个菜,不仅营养不良,时间长了还反胃。” 唐小浪/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