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红灯记》开播 李玉和李铁梅都有普通人的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1日17:0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红灯记》也被搬上荧屏了!记者昨日获悉,成都电视台独家买断了新版《红灯记》的地区播出权,将于明晚起在15频道开播,明晚到7日每晚播三集,8日开始每晚播两集。新版《红灯记》总导演张今标介绍,该剧除原著人物、情节之外增加了新内容,但主题思想不变。“空政演员吴京安扮演李玉和,军艺毕业的新人王力可扮演铁梅,李奶奶由老艺术家韩影扮演,马少骅演鸠山,何政军演叛徒王连举。”张今标说,剧中主要人物还是这几位,但此次改编把原有单一的故事脉络扩展成在东北抗日的大背景之下,中共地下党与日本情报机关的斗智斗勇。

  变化一:玩悬疑

  李玉和李铁梅李奶奶成一家人

  当年的《红灯记》曾是很具教育意义的电影和戏剧作品,讲述中国共产党领导东北人民抗日斗争的故事,其中主角李玉和、李铁梅不惜牺牲自我与敌人抗争的精神曾感染了一代人。现在,继《沙家浜》《红色娘子军》《地道战》等红色经典作品翻拍后,《红灯记》也“改头换面”重现荧屏。值得一提的是,因为加入了很多斗智斗勇好戏,电视剧《红灯记》颇有几分《地道战》和《铁道游击队》的智慧,全剧情节充满悬疑,更加紧张好看。

  电视剧《红灯记》被定位于惊险正剧,对此张今标解释:“我们在主题思想、主要人物、主要情节不变的前提下,对剧本进行了改编并增加了一些新内容。比如李玉和、李铁梅和李奶奶变成了一家人,李奶奶的丈夫成了枣庄的煤矿工人,最后因为领导京汉铁路大罢工而牺牲。此外,全剧矛盾冲突和悬疑色彩也有所加强,融入了更多斗智斗勇的因素。狡猾的敌人鸠山实施了离间计等多种阴谋,使得李玉和最后不仅遭叛徒出卖,还因鸠山的挑拨而一度被同志们误会,他是在内外夹击情况下与日寇顽强斗争的。”

  变化二:重感情

  李铁梅因与李玉和徒弟恋爱而进步

  最具争议的是,新版《红灯记》还着重突出了“情”和“爱”的力量,不管是李玉和还是李铁梅,在片中都有着丰富的感情戏。张今标说,“以前版本中的李玉和带有高大全色彩,缺少七情六欲等情感,所以,我们对他的爱情、亲情和革命感情做了拓展,希望把他还原成一个平民英雄。”他认为,“电影和京剧《红灯记》受时代等因素制约,对人物性格刻画流于表面,故事情节也相对简单,所以,我们需要添加一些新人物和情节来丰富角色个性。”

  正是为了突出李玉和作为一般人的个性,原本只是普通人的卖粥郎这次在导演和编剧的安排下摇身一变,成了性格直爽大方的慧莲,不仅如此,她还对李玉和情有独钟并大胆上演了一幕“求爱”的好戏。与此同时,在电视版《红灯记》中李铁梅最初也不是有觉悟的青年,而是与李玉和的徒弟谈恋爱后受到触动,最后才逐渐了解革命真谛并献身革命事业的。对于电视剧《红灯记》这番“改头换面”,张今标昨天解释说:“我们的改编原则是捍卫经典,任何对经典离经叛道的篡改是不负责任的做法,也是我们努力避免的。”

  相关背景

  现代京剧《红灯记》,故事取材于电影《自有后来人》,其原创作者是沈默君,电视剧《红灯记》就是根据《自有后来人》的电影剧本改编的。《自有后来人》以东北抗日为背景,上世纪60年代,电影在全国上映,不久由上海沪剧团改编为沪剧,接着由哈尔滨京剧院率先搬上京剧舞台,当时名叫《革命自有后来人》。

  主演有话说

  吴京安:李玉和首先是个普通人

  电视剧《红灯记》男主角李玉和的扮演者是空军政治部艺术中心的著名演员吴京安。吴京安从《红旗渠》到《红旗谱》,如今又是《红灯记》,无不与红字相连。

  李玉和这个名字当年妇孺皆知,重新演绎经典人物,吴京安坦言,面对经典他不敢妄言超越,只想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地创作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物。李玉和首先是个人,是个普通的铁路工人,他是位父亲也是个儿子,但他更是一个铁骨铮铮的中国人,在民族危难之时,为心中纯洁的信念,为了保住密电码,一家三代人前赴后继,抛头颅撒热血,在当今也有现实意义。

  王力可:李铁梅的爱情很好看

  在电视剧《红灯记》中饰演李铁梅的新人王力可是山东济南的一个女孩,解放军艺术学院科班出身。此前王力可曾扮演过两个脍炙人口的角色,一个是《狼毒花》中的陆佳萍,另一个是《血色浪漫》中刘烨的爱人秦岭。王力可告诉记者,这次《红灯记》的改编,编剧给予铁梅丰富的情感,有对朋友的友情、对家人的亲情,还有少女懵懵懂懂的爱情。正因为赋予她这些情感,人物才更鲜明,剧情也更曲折,故事更有可观性。

  马少骅:这个鸠山很不一样

  马少骅在《红灯记》中饰演一号反面人物日本军官鸠山,对于演过《走向共和》里的孙中山,演过公安局局长等正面角色的马少骅来说能否演好鸠山这个反面人物呢?马少骅称没问题,“我会按我的方法演,把鸠山演活,绝不会脸谱化,我想给观众留下一个不一样的日本军官形象。鸠山这个人物既有知识分子的儒雅,又有军人的勇猛残酷,还有一种特工的阴险狡诈,人物特别丰满,表演起来很过瘾。”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赵斌 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