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武汉晚报117期热剧榜单 《金婚》浓缩百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09:55  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117期热剧榜单《金婚》浓缩百味(图)

《金婚》

武汉晚报117期热剧榜单《金婚》浓缩百味(图)

《怨屋本铺》

  第117期热剧榜榜单

  1 《金婚》

  2 《武十郎》

  3 《大工匠》

  4 《特殊使命》

  5 《意难忘》

  6 《乞丐王子》

  7 《一帘幽梦》

  8 《父亲》

  9 《山菊花》

  10 《文化站长》

  榜说

  本周《金婚》、《大工匠》这两部人气热剧同时上榜,让人都有些看不过来。

  两部剧都是从上世纪50年代讲到今天的年代大戏,都是实力明星云集,但《金婚》讲的是上一代人的婚姻和爱情,而《大工匠》则是讲了老一辈钢铁工人对事业的热爱,对建设祖国的无私奉献精神。一边是柴、米、油、盐,鸡毛蒜皮的小日子,一边是对感情的执着,对祖国和事业的热爱。不同的主题,决定了《金婚》成为女性观众的最爱,而《大工匠》则吸引了众多男性观众。

  “红色经典”也一直是热剧榜的“常客”。曾在《恰同学少年》中成功出演少年毛泽东的谷智鑫在《山菊花》中扮演一位民间抗日英雄于镇海。扮完了伟人演英雄,不知道谷智鑫会不会成为下一个“英雄专业户”?

  《武十郎》是杨千 进军内地市场的首部功夫电视剧。除了无厘头的喜剧元素、真刀真枪的拳脚功夫与杨千 的招牌笑脸,张国立的加盟更为这部闹剧增添了独特魅力。可惜作为内地一线男星的张国立,演起纯喜剧来还是让人不习惯,笑得矜持,演得认真,在一群嘻嘻哈哈的港台明星中显得端庄又保守。记者 刘畅

  我看榜首剧

  《金婚》:婚姻百味在一锅

  “爱是天意,把我交给你;一年一年,斗转星移;只想一爱到底。爱是天意,把我交给你;不求一生,惊天动地;只想一爱到底……”伴随着这首曲调悠扬,朗朗上口的主题曲《一爱到底》,电视剧《金婚》向观众徐徐打开了它那质朴、生活化的画卷。

  记得有哲人曾说过一句话:生命不在于长,只在于好。婚姻呢,是在于长,还是在于好?电视剧《金婚》用编年体的形式,一年一集共五十集大概就探讨了这个问题。看过的观众大多对剧中写实主义的风格印象深刻,甚至产生了共鸣,有人说《金婚》温馨,有人说有淡淡的忧伤,但我却觉得惨得不得了。

  佟志和文丽的婚姻,把能吃的苦,全吃了一遍:婆媳不和、重男轻女、性生活不和谐、两地分居、外遇、更年期……孩子们也没一个省心的:早恋、未婚先孕、离婚。更惨的是,还白发人送黑发人,而到最后的最后,两位老人还要争,谁会走在前面。当然,编剧有编剧的难处。天下的戏,无巧不成书。如果让佟志和文丽,像世上大部分夫妻一样,风平浪静过一辈子,那演出来估计也没人爱了。

  张国立和蒋雯丽,都是老戏骨,一举手一投足全是戏。但我认为林永健演的大庄才是剧中最出彩的角色,说林永健也许很多人不知道,但说起当年小品《装修》中,那个男扮女装拿着拖把说自己“破相”的天津大姐,估计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了。林永健演的大庄爱吹牛、喝酒、抽烟、撒谎、自私、耍小聪明、好面子、打老婆、没事儿跟女人调个情,简直集所有的缺点于一身,但即使是这样,却并不让人觉得大庄有多么讨厌,相反还觉得看他说话是很好玩儿的事。例如他逗李天骄,结果李顺手拿起一把花生米往他脸上扔过去表示抗议,这时他说话了:“哎呀!这往哪儿扔啊?幸亏我眼睛小,不然被打瞎了。”说着还眨巴眨巴他的小眼睛,真是又贫又逗特别有意思,演出了人性中小奸小滑小可爱的那一面。记者 刘畅

  日剧速递

  《怨屋本铺》探究人性的两面

  《怨屋本铺》是根据漫画改编的日剧,放在深夜播出,每集20分钟。之所以放在夜里,是怕吓到小朋友,“人都有两面,笑脸下面藏着恶魔,只是一瞬间的爱也会转换成怨恨,怨恨最终会使这个世界血流成海……”这是一部怨念丛生的电视剧。

  世界上有很多恶人犯了法却无法被制裁,受害者则承受着这样的痛苦无法自拔。神秘女子怨屋接受他人委托,以绝对不会留下证据的手段制裁恶人,帮受害者报仇雪恨。第一集中,一个男人为了骗取保险金,以车祸、触电等手段谋杀了他的三任妻子,可惜没有实质证据,法律都拿他没办法。第三任妻子的父亲坚信自己女儿的死不是意外,正常的途径无法申冤,他带着自己的全部财产找到怨屋……怨屋是如何复仇的?卖个关子,决不是轻易杀人那么简单,手段可参见西村京太郎的小说《敦厚的诈骗犯》。

  日本是推理小说格外发达的国家,和热衷于钻研犯罪技巧的本格派小说不同,日本的社会派推理小说着重诠释罪犯的动机和社会背景,看那些异常的人性是如何变形的,读者可以从中探究自身。《怨屋本铺》一个个收拾了那些坏蛋,其目的当然不是提倡私刑,让人泄愤。怨屋存在的惟一理由是帮人消除怨恨,但以恶制恶就是正义么?怨恨可以凭借报复消失么?片尾一直追查案件与怨屋真相的寄木警部因为正当防卫误杀了部下野田,野田的母亲却因此而陷入怨恨的深渊,她要求怨屋对杀死她儿子的人进行制裁,怨屋则回以经典回答:“尽力而为。”一直沉浸在以恶制恶激愤情绪的观众应该在这时明白过来:无论动机如何,恶的手段不会通向正确的结果。记者 王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