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访《士兵突击》主演李晨 剧本让我中毒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14:32  半岛晨报
专访《士兵突击》主演李晨剧本让我中毒瘾(图)

李晨俊朗造型

专访《士兵突击》主演李晨剧本让我中毒瘾(图)

李晨表演出色

  10年前,李晨(blog)在《花季雨季》和《十七岁不哭》里分别出演了男主角“王笑天”和“简宁”,这两部戏也是1997年的华表奖最佳影片和金鸡奖最佳影片。时至今日,俊朗帅气的“简宁”形象仍停留在如今已长大成人的影迷心中。谈起他的演艺道路,李晨淡定地说:“《花季雨季》和《十七岁不哭》这两部戏是天时地利人和都凑到一起了,《士兵突击》(blog)又让我找到了那种感觉。”“兰晓龙老师编的这个剧本太精彩了,太有生活了。碰到这样的好剧本我们演不好那才是罪过呢,我第一次看到剧本时,就像是中了毒瘾一样!”李晨一点都不掩饰对剧本的偏爱。

  在《士兵突击》一剧中,生活化的戏份有很多。“吴哲”和特种兵A大队队长“袁朗”有很多矛盾冲突,“袁朗”经常挖苦“吴哲”说他娘娘腔儿,还不时给他下套。说着说着,李晨就进入角色了:“有一次‘袁朗’给我扣大帽子,说我经常上网让我解释A大队(老A)的‘A’时,我就说在网上A就是骗的意思,我A你就是我骗你!”李晨意犹未尽地向记者介绍他的剧中角色,说“吴哲”很爱干净、特善良,喜欢一切都明明白白地来,不喜欢被A,不喜欢A人,就像我们身边的很多普通人是一样的。“平常心、平常心!”这句话也是“吴哲”经常说的,因为他在剧中学历最高,而且已经是少校,有着很好的素养,遇到困难挫折常常用“平常心”来鼓励大家。

  娘娘腔儿

  那是我精心刻画的

  “祝战友们春梦了无痕了,Good night(晚安)!”

  这是《士兵突击》里一句很经典的台词,看过电视剧的观众想起这句话一定笑得直不起腰来。想想看,在军营宿舍里,晚上熄灯后,一个大男子汉突然冒出这样一句文绉绉的夹着娘娘腔的话来,会是什么效果?李晨在剧中扮演的就是这样一个奶油味儿很浓的“城市兵”形象,而且是骂人都不带脏字的那类。“其实,偏女性化是相对于军营的阳刚之气而言的,我是努力地塑造一个与众不同的人物,因为剧里每一个人都是一个典型,都是与众不同的,在表演中,我刻意加进去了一些特殊手法,将爱干净、俊朗、文质彬彬等特点进行了适度的夸张,个别的台词还故意用手捂着嘴娇声娇气地说,就像那句‘祝战友们春梦了无痕了,Good night’的台词,我蛮可以说成‘行了,哥几个睡觉吧’,这样一来就不是一个城市兵的形象了。”

  片场花絮

  把导演短裤挂树上

  说起拍戏时的情形,李晨打起了精神:“大家进剧组几天就混熟了,成了特铁的哥们,一群大男人在一起拍戏,那搞笑的事情实在是太多了,也整出了不少恶作剧。”

  这部戏里没有一个女演员,年轻人在一起拍戏玩起来特别放得开。“我们剧组六七十个人一共就三个女生,两个化妆师一个会计,其他的全是清一色的男人,在荷尔蒙的刺激之下,我们只能自己找乐子,没戏的时候我们都是穿着短裤,光着脊梁,身上涂着橄榄油,晒太阳,健身,练肌肉……”“我们注意到导演经常在一棵树下坐着指挥导戏,有一天实在是闲着没事了,几个哥们儿就把导演晾晒的红短裤悄悄拿出来,当红旗挂到了树枝上,然后就装作没事人儿一样远远地观看,就想看看导演看到自己的短裤高升了会有什么反应,但是等了好半天导演愣是没注意到他头顶上的那一抹红,下午我们很扫兴地把短裤给摘了下来挂了回去。”李晨说那场恶作剧虽然没有得逞,但是找回了童年时调皮捣蛋的感觉。

  演戏入迷

  一头栽进了深坑里

  在拍摄一段垂直打击的训练戏时,“许三多”(王宝强(blog)饰)要从20多米的桥上摔下来。

  “当时我们都抬着头看着宝强从楼上跳下来,我们还得做出一些反应,脸部还有动作什么的。因为后背上背着一个很沉的包又仰着头,我不由自主地就往后倒退了两步,结果没注意到后面的一个深坑,我就仰着倒了下去。那个坑有三四米深,坑底的侧面还有一个洞,我滚到了洞里面。背包缓冲了一下,我只是蹭破了点皮。大家一看我没了,往坑里一看也没有就赶紧喊,听到我的回答知道我没事后,大家都笑了起来。后来大家对我说,康红雷导演一看我跌进去了就跑了过来,看到我往上爬的狼狈样,康导蹲下身子笑得直不起腰来了。”说起这段小插曲,李晨还不忘嗔怪康红雷一句:“康导毫不掩饰自己的感情,段奕宏(blog)(袁朗的扮演者)看到康导笑成那样就打抱不平说‘康导怎么这样啊’!”

  拍戏真苦

  第一次向导演“求饶”

  在云南拍戏的时候,有一段时间剧组部分人员要到一个偏远的某部队驻地去拍戏,那里房间很少,五六个人挤在一个七八平方米的宿舍里,用的都是公共澡堂、公共卫生间。“很久不用公共澡堂了,一开始还真不习惯。后来大家拍完戏就端着盆子冲进洗手间,就听见哗啦哗啦往下倒水的声音,那种从头浇到脚的感觉痛快极了!”还没说完,李晨自己先笑了起来。

  李晨说拍《士兵突击》这部戏,演员吃了不少的苦。“这可是实打实地演啊!导演和我们说,虚假的东西观众一眼就看穿了,必须实拍。在拍一个50公里野战军训练的时候,我们真是扛着一米半长的木头在山地里来回奔跑。”“在拍一个训练镜头时,要爬 李晨说拍《士兵突击》这部戏,演员吃了不少的苦。“这可是实打实地演啊!导演和我们说,虚假的东西观众一眼就看穿了,必须实拍。在拍一个50公里野战军训练的时候,我们真是扛着一米半长的木头在山地里来回奔跑。”“在拍一个训练镜头时,要爬上楼顶再顺着水管子爬下来,上上下下折腾好多次,一拍就是一天。体力真跟不上了,我就悄悄和导演商量停下来歇息一会。演戏十多年了,我这还是第一次向导演提出这样的请求呢!”李晨说。

  熟悉大连

  在胜利广场买衣服

  9月份,《士兵突击》在大连电视台影视频道播出,受到了观众的好评。当听到大连观众十分喜爱《士兵突击》时,李晨说他对大连也很熟悉,去过大连很多地方。

  “上小学的时候我就到大连旅游过,犀牛角、老虎滩等地方都去过,还记得有一个圆形的广场很特别,广场周围有很多的欧式老建筑,那些老建筑都挂着银行的牌子,那时候就觉得大连的银行太多了,就在想大连一定很有钱喔。”

  2001年李晨主演的《青春的子弹》在大连拍摄,拍完戏休息的时候还和工作人员一起逛了很多的地方。“记得胜利广场下面有很多卖衣服的地方,我和几个哥们一起到那里逛,还买了好几套衣服呢!”

  □记者 方海征 来庆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