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婚》各地收视高 “南北通吃”缘于不跟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10:52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赵文侠 多年前,让北京观众赞不绝口的电视剧《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在上海播出,因不合“南派”口味,不得不中途退出播出。同是京味电视剧的《金婚》,不曾想这次却“南北通吃”,横扫大江南北。北京平均收视率超过13%,有望坐上全年收视冠军的宝座。而其在上海、江苏、武汉、深圳等地播出的收视率也是遥遥领先。精明的辽宁人,竟破天荒地在首轮播完10天后,于同一频道同一黄金时间段重播了这部剧,更让人想不到的是,第二轮播出的广告费并不亚于首轮播出,可谓大赚一笔。

  昨天,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制片委员会为《金婚》举行专家研讨会,力图通过其成功的经验,为当今电视剧领域的创作把脉问诊。

  新闻 导演想拍《金婚2》不明说

  一开场,该剧总导演郑晓龙就抛出“一块砖”:“已有想拍续集的想法,到底《金婚2》拍不拍,听听专家的意见。”他未明说是否已经有了实质行动,专家也未接茬儿。4个多小时的研讨会上,大家自始至终强调的都是《金婚》暗合了观众的心理,关注百姓生活继而引发观众共鸣。文艺评论家仲呈祥高调评价:“《金婚》在中国电视剧的发展史上,价值和意义绝不亚于当年的《渴望》。”不少人认为,尽管广电总局一再提倡拍摄贴近百姓生活的现实题材作品,但这样的电视剧拍好了实在不易。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李京盛直言:“《金婚》成功展示了现实主义电视剧创作的永恒魅力,它比古装剧、年代剧更具指导意义。”

  观点 标志“北京剧风格”的复苏

  上世纪九十年代,北京电视艺术中心引领着中国电视剧的发展,《渴望》、《编辑部的故事》以及后来的《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等精品剧迭出,但随后有很长一段时间鲜见佳作。《金婚》的出现,标志着“北京剧风格”的复苏。有人说,北京剧擅长平民叙事却又关乎世事沧桑,看似琐细实则蕴含威严,语言幽默也不失深刻。《金婚》恰恰做到了这几点。广电总局办公厅主任朱虹认为,《金婚》最大的成功是还原生活的真实,在此基础上,每一集中成功设置矛盾,成为其抓住观众的重要手段。50集都由琐碎的事情构成,男女主人公经历了性格不合、吵架不断、为儿女操心、第三者介入、白发人送黑发人等种种矛盾、痛苦,但他们最终体味到的是幸福,观众从中读到了与自己生活很像的“幸福、疲惫和沉重”。文艺评论家李兴叶坦言,他当时听说《金婚》是一个编年体电视剧,很怕观众不买账,心里一直打鼓:“一年一年地去写,会不会像记流水账?边看边发觉,恰恰是编年体的形式,才使这部剧有别于《中国式结婚》《结婚十年》等同题材电视剧。”

  引申 电视剧创作还得走自己的路

  专家从《金婚》的“精致”引申到了电视剧创作中粗制滥造的问题。尽管观众对张国立蒋雯丽扮老装嫩反应不一,尽管电视剧中也有一些穿帮镜头出现,但专家认为,《金婚》无论是在演员表演还是在制作上均体现了一个“精”字。清华大学传播学院副院长尹鸿说:“比起《金婚》的精致来,现在有些电视剧的粗制滥造让人不能容忍。例如有一些战争场景,脸上的血很假;打了一天仗的战士脸竟能干干净净;炸弹爆炸,离好远的战士竟能被炸倒……为了省钱,投资人经常要问导演拍某场戏要花多少钱,一听要几十万元立刻表示不值得必须删掉这一段,导演跟投资方为此打架的不少。这种状态下拍摄出的粗糙作品将会使荧屏流失很多观众。”

  此外,尹鸿提醒,《激情燃烧的岁月》《亮剑》火了,有些电视剧制作人就盲目跟风。这几年电视剧中主要人物“性格极致化”的作品日渐增多,其实再拍这种类型的将越走越窄。《金婚》讨巧的是,把视角对准吵了一辈子的常态下的小人物,反而大大得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