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精武陈真》不摆花架子 江道海遗憾打星断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13:50  新闻晨报

  □彭骥

  由郑伊健(听歌)陈小春(听歌)演绎的新版电视剧《霍元甲》(blog)今日将在广东电视台首播,同时,由陈小春主演的同题材电视剧《精武陈真》(blog)正在横店紧张拍摄中。昨日,《精武陈真》的特技武术指导江道海接受了记者采访,透露饰演陈真的陈小春在打戏上会向李小龙靠近,“打的是一种气势和爆发力,而不是摆花架子”。

  在《天下无贼》刘德华(听歌)葛优的那段“剥鸡蛋”功夫,以及香港电影里几乎所有关于赌神、赌圣的众多经典桥段都出自江道海的创意。

  江道海告诉记者,《精武陈真》中陈真的打法会尽量靠近李小龙,“你现在看李小龙的电影主要是看他的个人魅力,但他的武打动作、效果,从现在来看,都很落后。”也就是说,陈小春在片中不是为打而打,而是像李小龙一样吼叫着出拳。

  采访时,江道海透露,为影视剧设计武术动作,秘诀在于和观众比智慧,要“出其不趋,趋其不意”。以《天下无贼》为例,他最得意“剥鸡蛋”等段落,“有动作,但是又不像动作,有悬念,但是又无法模仿”。当初,冯小刚经人推荐找到江道海,交代了故事,说剧情到这,人物需要露一手功夫,“我就根据剧本提到的环境设计动作,譬如葛优的雪茄钳。”不过,江道海当时提出的很多建议,因为太细节化而没能在影片中呈现,“贼有很多偷东西的方法,但是太细节化了就容易教坏人,后来把整部戏整个动作都美化起来,观众看时,注意力分散了,就不容易在银幕上教坏人。”

  对于目前中国电影武打演员的断层现象,江道海表示很遗憾:“现在,内地和香港都缺少年轻一代能打的演员。断层真正的原因,是没有市场了,没有市场了,我干嘛要去提供呀。”他表示,其实只有动作是全世界相通的,中国电影应该在这方面多下功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