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数风流人物》情节老套毛病多细节真实仍吃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15:37  新闻午报

  国庆长假期间,央视荧屏热闹非凡,除了异彩纷呈的文艺节目外,央视一套播出的电视剧《数风流人物》在取得不俗收视率的同时,也引发了观众的热议。  

  中老年人爱看年轻观众质疑

  由江珊(听歌)任泉(blog)牛萌萌(blog)主演的28集电视剧《数风流人物》从9月15日在央视一套开播以来,收视节节攀升。播到最后两集时,由于特奥会临时节目调整,很多人都迫不及待地从网上下载大结局。网上有关该剧的讨论也是热火朝天,浏览相关贴吧,褒大于贬。对于这些评论,导演毛卫宁同样关注。

  观众观点

  故事少内涵“姐弟恋”别扭

  花费千万的《数风流人物》创下了反特剧投资之最,也是毛卫宁导演继《誓言无声》拿下飞天奖4大奖项后,时隔4年登陆央视的新作。该剧开播前夕,毛导就信誓旦旦地告诉记者,当很多反特剧还在故事戏剧化、情节悬疑性等方面做文章(听歌)时,《数风流人物》又先行一步,并自信《数风流人物》一定能超过《誓言无声》、《梅花档案》及其他反特剧。

  不过,网友们在肯定《数风流人物》整体不错的前提下,都不免与毛卫宁之前的优秀作品《誓言无声》、《梅花档案》做比较。有人说:“《数风流人物》非常不错,但比起《誓言无声》,故事内涵稍微逊点”;也有人表示:“如果给《数风流人物》和《誓言无声》打75分的话,那《梅花档案》就可以达到90分以上,《梅》剧乃毛卫宁导演的最佳之作,情节紧凑、充满悬疑色彩,演员演技自然顺畅,情感戏运用得当,极少杂糅无关的内容或人物。而《数》剧中江珊和任泉感觉像叔嫂恋、姐弟恋,他们俩的关系事前没太多铺垫,转变得有些唐突,感觉有点别扭。”

  毛卫宁回应

  先入为主印象深

  国庆期间还在加班加点赶拍新剧《英雄无名》的毛卫宁导演尽管十分忙碌,但也会抽空关注《数》剧播出反馈,对网友的评价也是略知一二:“从拍摄条件、制作手段等技术层面来说,《数风流人物》毫无疑问是超过《誓言无声》的,我所说的超越也是建立在此基础上的。但观众群是不断变化的,4年前央视播出的《誓言无声》开创了反特剧的先河,率先在爱情戏上的突破让人耳目一新,而这几年反特剧多如牛毛,大家见怪不怪,自然很难有超越。”

  “姐弟恋”符合时代特征

  对于剧中有些别扭的“姐弟恋”,毛卫宁说,这恰恰反映了那个年代的真实现状:“大家认为别扭,是因为他们(江珊与任泉的角色)不般配。在那个年代,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很普遍,不般配的情况很多,但很多人也因为共同的理想和追求而走到一起,这很符合当年的情况。就像有网友指出为何女主角老穿一套衣服一样,那个年代,很多人要等到过年才有机会添置新衣,怎么可能像现在的时装剧那样一天一套。”

  观众观点

  不少细心的网友也贴出诸如“王柏石对江晓蓉说丢了什么东西(剪报),后又拿出剪报看”、“王柏石说自己多年没到过大陆,小猴却说是王柏石发展了自己”等小漏洞;还有网友指出,剧情散、慢、拖,一些细节没有认真推敲,有点浪费了剧中那么多名演员:“情节没有起伏,不冷不热,抓特务肯定是迷雾重重、扣人心弦,《数》剧也有悬念、有冲突,看似啥都有,可就是感觉温,真想把某些情节猛煮一下,沸腾沸腾,这或许是导演的风格,不刻意拍成激烈的枪战效果。”

  毛卫宁回应

  不奢求每个观众满意

  与毛导对话不难发现,他对播出反馈极其重视,上述这些质疑他不仅看过,还能详细复述出他也赞同的网友的评价:“有人说到我的导演风格问题,其实我给这部剧的定位就是文艺片、生活剧,它不是《007》,也不是《24小时》,如果你把它当成六人行》来看,肯定会有不一样的感觉。”

  说到剧情漏洞和节奏拖沓,毛卫宁认为是审美观不同所致:“年轻观众可能受《007》系列影片影响太深,我们要做的是还原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真实状态,而不是去猎奇。”毛导也从身边朋友处收罗了一些反馈,“上了年纪、经历过或在那个年代出生的人都认为很好,年轻人则在剧情合理化、节奏拖沓等方面提出了质疑,这些都在我的意料之中。毕竟,没有一个导演拍出的作品能让各个年龄阶层的观众都满意,我力争做到让上了年纪的这部分观众满意,这部分的反馈还不错。”

  突击收视易感觉节奏拖沓

  毛卫宁还表示,观赏方式的不同,产生的共鸣自然也不同。中、老年观众大多是跟着央视的播出进度每天两集的速度收看,心中会有一个消化、期待的过程,而年轻观众很多都是看碟或从网上下载,两天就看了全剧,固而产生剧情拖沓、节奏慢的感觉也很正常:“有个朋友跟我说,他用了两天看完了全剧,我才意识到,我们在做电视时,是按照每天两集的进度推进的,为了照顾中途收看的观众,有些情节推进比较慢,突击看碟或下载的这部分观众群是我事先没考虑到的。”毛卫宁还拿情节性很强的美国热门剧《24小时》、《越狱》等做比较,“人家是每周播一次,间隔时间长,期待感也增强,就像吃大餐一样,而我们每天吃的都是粗茶淡饭,偶尔再来个连续两天的暴饮暴食,那一定吃不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