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蒋雯丽领军内地婚姻剧 三部大戏诠释婚姻三步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17:3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由蒋雯丽张国立主演的电视剧《金婚》收视率在全国一片飘红,这部近期一直在各地热播并都取得了收视第一的的50集婚姻大戏,也成为中国婚姻剧从《牵手》《中国式离婚》再到《金婚》的十年三步曲之回归和谐作品。中国婚姻剧领军人物蒋雯丽,也通过三部电视剧将中国人情感生活和婚姻状态淋漓尽致的向观众展现出来。

  1998年《牵手》:蒋雯丽、吴若甫主演

  十年前,蒋雯丽“牵手”吴若甫通过电视屏幕第一次向观众展现了一部正面描写第三者的电视剧。《牵手》也以央视一套平均收视率9.20%、最大值为10.97%的成绩成为当年最成功的电视剧作品之一,它温情而不滥情,深刻而不故弄玄虚,真诚地探索了当代中国婚恋的“雷区”,并作出了客观的回答,并誉为“中国荧屏的《克莱默夫妇》”。蒋雯丽也凭借在该片的精彩演绎,一举摘得1999年中国电视剧飞天奖“最佳女演员”和中国电视剧金鹰奖“优秀女演员”两项大奖。

  2003年《中国式离婚》:蒋雯丽、陈道明主演

  《中国式离婚》虽然也是写都市男女的情感,但是故事在没有第三者,也没有离奇的情节下,摒弃了陈旧的情感剧模式,从婚姻关系内部对危机产生的原因进行深入探讨。蒋雯丽携手陈道明饰演了的一对普通的中年夫妻,他们在没有外因介入的情况下,遭遇了婚姻本身带来的伤害和无奈。具有深厚表演功底和丰富表演经验的蒋雯丽,在《中国式离婚》里首次挑战自己,一改往日贤惠、隐忍的妻子形象,饰演了一个在婚姻生活中有点近乎歇斯底里的女人。蒋雯丽认为,《牵手》中的晓雪表达的是一个女人由依赖走向成熟的形象,而这部有些另类意味的《中国式离婚》却在真实地呈示中国人在婚姻契约下的夫妻之间的三种背叛:心的背叛、身的背叛和身心的背叛。“中年的恐慌、附着在婚姻之上的幸福与无奈、生活对性格的压抑等现实的婚姻元素都纠缠在该剧中,所以,这部戏演起来让我感觉歇斯底里。”

  2007年《金婚》:蒋雯丽、张国立主演

  《金婚》的故事从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到现在,横跨了50年,主要讲述蒋雯丽饰演的年轻漂亮的小学语文老师文丽和张国立饰演的重型机械厂技术员佟志的婚姻历程。该片在北京台播出时,平均收视达16.45%,单集收视率高达20.83%,创下了之最。

  从某种意义来说,《金婚》比《牵手》、《中国式离婚》更深刻、更沉重、更值得人思考。《金婚》碰触了一个非常非常深刻的命题,《金婚》不光是让观众在电视剧里找着自己,辨认出自己的影子,更让观众在和这个作品的对话当中来反思生存的根本。这对于演员的表演来说也是一个更大的挑战。

  蒋雯丽在剧中扮演的女一号文丽时,她恰当的表现出的是一种多重的既对立又和谐的性格元素,用她的表演把所有的一切都化成了美,非常不容易,让观众在看完了之后,感受到了一个既浪漫又保守、既温柔又尖刻、既独立又坚强的女主角。对于饰演中年妇女已经是轻车熟路的蒋雯丽在《金婚》里还迎来了另一个挑战,她在50集的故事里浓缩了50年的岁月里,不但从外型上也是从内心上,全面的向观众呈现一个女人从二十几岁到七十几岁的婚姻与生活历程。

  在这部作品里,蒋雯丽更多是表现一个对于幸福婚姻充满美好期待的女人。蒋雯丽用她贴近生活的表演向观众展现了一个温暖动人的情感故事,她也通过自己精彩的演绎再次打动了更多的电视观众。从10年前的《牵手》,再到《中国式离婚》,最后回归到今年的《金婚》,三部婚姻剧十年视角的转换,蒋雯丽用自己表演影射了中国人婚姻观的十年变迁:“爱不能维持一辈子,女人都渴望爱情,但维系婚姻的最终是亲情,那就需要宽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