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幸福不拒绝眼泪》打造首部社区题材电视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19:0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社区管理模式在中国兴起的时间不算久远,但却迅速生根发芽,悄悄改变了中国城市居民过去那种胡同巷里的生存方式。“社区”不觉间已普及于当今中国大多数城市,而不仅仅是少数几个大都市。它对于城市居民生活的影响力不仅仅在于生存方式的改变,而是从居住方式到生活方式,从行为模式到内心情感,当代的城市居民生活从某种意义上讲已悄然与过去挥手告别,其中自然充满故事。

  但从“社区”角度表现当代人城市生活的影视作品却一直没有出现。于是,《和谐人家之幸福不拒绝眼泪》在策划之初,便执意要精心打造中国首部社区题材电视剧作品。

  百步亭集团从它多年来出色的社区经营管理经验中,敏锐地看到了城市生活方式和人们情感模式转变的本质动因——人居环境的转变,因此极力支持以艺术形式来展现社会变迁,并以荧屏叙事的方式呈现给观众。

  制片人周伟思认为“社区”是一个崭新而锐利的视角,因为这个视角扎根于真实生活的肥沃土壤。当年的《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之所以深得当时观众喜爱,正是因为它抓住了“胡同”这一当时的典型视角。

  制片人、导演、编剧、主演也早在创作之初便已达成共识,要共同完成一部以“社区”为依托的当代平民故事。整个主创团队因此具有极大了向心力和创作激情,在合作过程中碰撞出许多精彩火花。

  导演唐大年是继《动什么别动感情》之后第二次执导都市平民情感剧。他非常看好这个既写实又诙谐的社区题材,认为编剧张守君在表现当代城市生活方面找到了独特的角度,剧本的独特之处就在于以现代社区为背景,来塑造物业公司客服经理这样一个在当代社会具有典型性的人物,而这个人物不再是过去那种概念化的白领形象,而是很真实、很生活、很有中国特色。白领高小原,就像走在任何一个中国城市的大街上随处可见的年轻白领。因此,在执导过程中,导演也有意地弱化了地域概念,只强调城市的共同元素,来表现“社区”生活的普泛性,以争取与所有当代观众产生心灵的共振。

  主演潘粤明也认为该剧与表现80年代胡同生活的《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有异曲同工之妙。而对于自己首次演绎都市白领,他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和真实的阐释,并对高小原这一角色充满信心。

  生活方式的丰富化带来情感模式的多样化。在电视剧《和谐人家之幸福不拒绝眼泪》中的典型社区环境里,物业公司是一个核心点,是“社区”这一现代戏台的中心。在人生的追光下,麻辣烫般的爱情故事、另类而感人的亲情故事、成人游戏式的网婚故事,荒诞而令人深思的海归夫妻情事,你方唱罢我登场,如同绚烂的城市霓虹。其间味道,居住在城市社区里的平凡的人们一看便心照不宣,于是对这个故事欲罢不能。(文 苏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