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喜耕田的故事》重播受关注 林永健深受喜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01:35  北京娱乐信报
《喜耕田的故事》重播受关注林永健深受喜欢
林永健扮演的喜耕田深受观众喜欢

  农村题材电视连续剧喜耕田的故事》今年8月份在央视首播后取得了极高的收视率,近日,该剧又在央视一套以及黑龙(听歌,blog)江卫视、山西卫视、吉林卫视等台重播,该剧再次成为观众们关注的焦点。

  林永健扮演的喜耕田深受观众喜欢

  重点检验

  检验对象:《喜耕田的故事》

  类型:农村喜剧

  播出时间:每日09:25

  播出频道:CCTV-1

  制作过程

  19集农村题材电视连续剧《喜耕田的故事》由山西省文明办、山西电影制片厂、太原市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影视部联合拍摄,是向党的十七大献礼的重点影视剧作品。全剧以2006年中央免征农业税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背景和切入点,以一个进城务工的普通农民喜耕田返乡后的生活为主线,通过一系列生动有趣的故事情节,表现了新时期农民的所思所想和喜怒哀乐,展示了亿万农民在党的领导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生动实践。

  为了表现正在广大农村发生的深刻变革,《喜耕田的故事》在艺术表现手法上做了许多积极的探索。首先它是从喜耕田的视角展开叙述的,在电视剧中,喜耕田讲述了他看到、感受到的人和事,具有比较明显的“纪实性”。

  创作者认为,这是一部真正从农民的视角来说农民事情的作品,而不是站在农民之外或之上说农民,把叙述的焦点对准普普通通的日常生活,对准了农民每天都要经历、在农村每天都要发生的琐碎的生活。因此该剧艺术手法上采用了“独白”的形式,2006年时中国的农民在想什么?他们有着怎样的愿望和追求?观众都可以从这些真实的发自内心的独白中找到答案。

  发行情况

  《喜耕田的故事》自8月中旬在央视播出后,平均收视率达到了6.73,单集收视率最高达9.59,在今年央视已播出的电视剧中排行第二,成绩非常惊人。

  9月底,广电总局的相关领导与专家们、该剧主创一起举行了一次研讨会,共同探讨该剧的成功之道,同时透露该剧的续集也正在筹拍,而林永健更是自告奋勇地表示,如果《喜耕田的故事》拍续集,他还要当仁不让地演这位“致富带头人”。

  目前,该剧又应观众们的强烈要求在各电视台重播,相(听歌)会成为近期最受关注的电视剧作品之一。

  故事梗概

  故事从2006年初开始,在城里打工的农民喜耕田知道中央发布1号文件,全部免除农业税后决定返乡种地,接下来是喜耕田回乡后如何种地的一系列故事。他对土地的坚守已不同于过去的农民,他不再是自给自足的耕种,而是把土地上的收获当作进入市场进行交换的商品,他也不再仅仅依靠祖祖辈辈积累的经验,而是努力把所能掌握的科技知识运用到土地上去。虽然这一过程不免显得磕磕碰碰,还不是那么驾轻就熟、运用自如,但在喜耕田的身上看到了当代农民的新变化,看到了在农村发生的不同于传统农村的种种新气象。该剧通过喜耕田的视角,看到了各级政府对农业政策的贯彻和落实,以及推进新农村建设所做的努力。

  演员情况

  围绕着喜耕田这一人物,电视剧还展示了更多的正在变化中的农民形象。喜耕田的女儿青梅(blog)是从农校毕业的大学生,先在乡里当技术员,后来回到村里。在她的身上,已经显现出一代新农民的气质和追求。土地对她来说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土地。她只是户籍管理意义上的农民,或者说在农村“工作”的“农民”。准确地说,她是在农村从事养殖业的经营者。二虎是一位“走出去”的农民。他头脑灵活,能吃苦,较早地离开了农村到城市打拼,但又与农村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其中有其精神归依意义上的乡村情结,也有利益角度的考虑。在他的身上,既保留着农民式的狡黠,又常露出村里人的憨厚;既能干出一些不着边际不靠谱的事情,又常常凭借其灵活的头脑、广泛的人际关系为村里办事。很难说他是一个走出乡村的成功者,但不能不说他是一个进入城市的村里人。他的思想、情感、行为已经大大地(听歌)不同于传统的农民,但还没有完成由农村向城市的转换。可以说,他正是在社会,特别是农村转型期间的具有过渡性意义的典型代表。电视剧还为我们描写了一批各种各样的基层干部,包括县长、镇长、村民委员会主任等等。虽然我们还不能说他们是多么地完美,多么地丰富,但无疑他们的存在为我们展示了基层政府为推动农村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所做的种种努力。这林林总总的人物,勾画出一幅农村变革的风俗图。

  主要演员

  林永健 饰 喜耕田

  王亚军 饰 王秀兰

  褚栓忠 饰 二 虎

  田 亮 饰 青 山

  郝文婷 饰 青 梅

  李荣东 饰 马翠莲

  张 琼 饰 三 鬼

  韩建平 饰 保 庆 

  点评

  剧中最大的亮点是喜耕田的扮演者林永健,他将一个普通农民的生活表现得惟妙惟肖,而在山西拍戏时,他也是每天步行去剧组,一是为锻炼身体,二是为了观察当地老乡的生活。最后,连当地老乡眯缝着眼看太阳这样的小细节他都用在剧里了。

  林永健从来没有当过农民,所以拍戏时他倾注了极大心血找农民的感觉,他说过,要演好农民只能“多感受农田,闻一下牛粪味,拉近和农民兄弟的距离”,这种敬业精神很值得学习。

  观众点评

  《喜耕田的故事》的收视率能说明一切,观众小杨说:这部剧非常生活化,《喜》剧的许多感染力、许多妙趣正来自这种琐碎间的生活情致。此外,《喜》剧在很多情节设置上也并没有按常理出牌,更没有把主角塑造成一个高、大、全的英雄模范形象。

  业内评价

  该剧得到了业内的一致好评,他们认为该剧贴近生活真实,更好地起到了教育意义。因为生活本来就是这样的,当人们无意中迈出像每天都一样的步伐时,却在不经意间拉开了新的历史序幕。就像农民并不是首先具有变革的意识才在这样的观念作用下开始变革,而是他们逐渐适应时代的变化,在不自觉之间推动了变革。

  检验报告

  播出时间:一般档期

  娱乐指数:品质出色

  表演指数:绝对实力

  口碑指数:妙趣横生

  检验结果:优秀

  信报质检小组

  信报记者 王大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