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旧版本《霍元甲》大PK 从人物到剧情主题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15:30  新浪娱乐

  郑伊健(听歌)VS黄元申

  形象:半秃头加一条长辫子和一身长衫、儒雅的气质,在波涛滚滚的黄河边上跟大刀王五习武——这便是新版《霍元甲》(blog)中男主角郑伊健的霍元甲的出场扮相,与老版中那个由黄元申扮演的一头清爽短发的霍元甲感觉完全不一样。

  性格:与老版里黄元申版霍元甲相比,新版《霍元甲》的人物性格设计更加符合时下观众的欣赏口味,由郑伊健塑造的新版霍元甲变得更加儒雅了。黄元申版霍元甲是一个十分大气豪迈、终日只考虑为国为民大事的大侠,但郑伊健版霍元甲不仅要考虑国家大事,还要也要面对亲情、爱情、友情等生活中十分复杂、琐碎的事情,比起黄元申,郑伊健更显得平易近人些。

  陈小春(听歌)VS梁小龙

  由陈小春扮演的陈真与梁小龙版陈真背景颇为相似,两人同样都是不懂人情事故、十分调皮涉世未深的人。但是,与梁小龙版的陈真相比,陈小春版陈真更加实在,情感更加丰富,并且爱憎分明。在新版《霍元甲》里,编剧把他变成了一个血性男儿,还增加了不少感情戏,在面对爱情的态度上,他是一个十分忠诚的人,认定了就要爱到底。

  在个性上,陈小春版陈真还被赋予一种野性十足的“狼”的本能,扮相上头戴绒帽貌似土匪,他的身世也被改成了一个生长在深山密林里,具有‘狼图腾’性情的人物———你没有侵犯他的时候,他有很淳朴的一面,而一旦被侵犯他将毫不犹豫地进行报复。

  新版感情戏VS旧版感情戏

  黄元申版《霍元甲》里霍元甲的情感线设置得较为单一,主要的情感线放在霍元甲和红颜知己赵倩男的感情线上,原配夫人王云就是个活的道具,整天跟在婆母后面,只能用微笑或不快等有限的表情传递对霍元甲的感情。而新版《霍元甲》中大大地增加了霍元甲的她的戏份,并且被塑造成为了一个贤惠、善良、隐忍的中国传统女性,她与霍元甲、赵倩男三个人从小就已经认识,三人之间的紧张关系也始终是新版剧中的亮点之一,而通过三个人之间的感情纠葛更能体现出霍元甲侠骨柔情的一面。

  《夜殇》VS《万里长城永不倒》

  除了继续沿用了老版的那首脍炙人口的主题曲《万里长城永不倒》作为新版《霍元甲》主题曲,并由全球华人流行音乐教父鲍比达(听歌)联手原唱叶振棠(听歌)重新演绎主题曲《万里长城永不倒》以外,制片方还出人意料地重金请来前“黑豹”主唱峦树来创作了《夜殇》,侧重表现霍元甲等英雄人物的感情世界。

  新版《霍元甲》片尾曲《夜殇》由资深音乐人峦树、马上又作曲,李东宇填词,选用了大气的世界音乐,但又不失中国曲风的含蓄,刚柔并济。已经近两三年没有新专辑问世的毛宁(听歌,blog)陈明(听歌,blog),在8年后再次合唱,颇有默契。对比旧版主题曲 《万里长城永不倒》的英雄气概,新版片尾曲《夜殇》侧重于表达英雄内心的侠骨柔情,整体感觉和电视剧要传达的情感十分契合。

  黄河、长城VS小树林

  新版《霍元甲》中黄河壶口瀑布、万里长城等锦绣河山的壮观场面,与老版中反复使用的小树林、狭窄的小街巷以及空间狭小的庭院形成了十分鲜明的对比。当年,由于用来拍摄外景的场地很有限,所以画面的场地镜头换来换去都是那几处,剧中最常见的场景就是一片小树林,几乎每集都会出现。在新版《霍元甲》拍摄过程,剧组在山西黄河壶口瀑布、甘肃天漠沙漠,江苏太湖,北京金山岭长城,浙江的横店,穿越了大半个中国,不但展现出了大气磅礴的气势,与霍元甲的人物性格、时代命运也更加融合,其中也包含了锦绣河山遭外敌入侵,大侠霍元甲奋起抗争的隐喻。

  新迷踪拳VS旧迷踪拳

  霍元甲的 “迷踪拳”无影无形闻名天下,新版《霍元甲》走的是新武侠的路子,许多拳法都是创新的,并且尽量采用真打实打,真实而震撼,跟旧版的招式相比,拳法更加丰富,视觉效果上也更加真实、刺激。不过,据说该剧的武术指导古轩昭与旧版《霍元甲》的武术指导袁祥仁同是袁家班人马。

  新版剧情VS旧版剧情

  旧版《霍元甲》全剧只有二十集,故事情节与人物关系设置十分单调,新版《霍元甲》的剧集翻了一倍,全剧共四十集,从少年霍元甲开始,详细地讲述了霍元甲拜师学武、收徒弟、打擂台、建武馆以及与两个女人的感情生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