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霍元甲》首周收视4点多一路走高 褒多于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10:53  南方都市报
新《霍元甲》首周收视4点多一路走高褒多于贬

《霍元甲》剧照

  本报讯 (记者蔡丽怡 实习生车琳)26年前,黄元申版电视剧《霍元甲》在内地一播放,引发一场横扫大江南北的收视狂潮,整整影响了数代人的记忆;26年后,由郑伊健陈小春主演的新版《霍元甲》,国庆黄金周后在广东珠江频道全国首播,又一个“经典重拍”引发观众热论的同时也吸引了众多期待的目光。

  记者昨日从珠江频道负责人处获悉,新版《霍元甲》播出一周后,据央视-索福瑞的收视调查数据显示,平均收视达4.27,最高收视达4.92,成绩不俗,相比开播首日的平均收视3.96来看,明显呈走高的态势。为此剧在全国的大面积首播,交上了一份中规中矩的答卷。而从新浪娱乐的调查显示,认为新版《霍元甲》比旧版好看的网友,占了87.6%,他们普遍认为:尊重旧版、取长补短、发挥技术优势是本剧的成功之道。相对于过往的经典翻拍吃力不讨好,此剧是一个异数。

  赞

  主角转型有突破,场面堪称“电视大片”

  记者在新浪等论坛中,发现大部分网友对新版《霍元甲》几乎都是赞好之声。该剧在开拍之初,作为主演的郑伊健和陈小春曾备受质疑,最大的疑问在于两位演过“古惑仔”的演员在《霍元甲》中摇身一变成为“儒侠”,口念“中国人不是东亚病夫”的经典台词,真刀实枪地格斗,再现一代功夫宗师的侠肝义胆,让观众一开始难以接受。

  但两位“古惑仔”最终实现了成功转型,用演技赢得了人心。郑伊健版的霍元甲,有网友盛赞“且不与老版相比,与他自己比已经是个疯狂的颠覆了,削去多年长发,一代宗师的味道也隐隐在光头上显现出来,尤其那一招一式,那一举手一投足,大侠风范傲现荧屏。陈小春版的陈真,没有了鬼马和嘻哈,有的是不染尘世的纯真无邪,有的是原始真挚的血性和狼性。”在某调查中,有76.63%的人还是认为郑伊健扮演的霍元甲印象深刻,有80%多的观众认为郑伊健版的儒雅,更具亲和力。

  更多人同意,新版《霍元甲》在场景方面有了质的飞跃。相比起老版中反复使用的小树林、狭窄的小街巷以及空间狭小的庭院,新版场景精美、大气磅礴,不乏黄河壶口瀑布、万里长城等锦绣河山的壮观场面,质感直逼电影,堪称“电视大片”。

  弹

  感情戏太多,英雄戏变言情剧

  1981年版的《霍元甲》以其合理细腻的故事情节征服了亿万观众的心,地位实在难以动摇,新版《霍元甲》非常讨巧地绕过这一雷区,从别的方面寻找突破,保留了故事的基本脉络,而是在感情戏方面大做文章,比如增加了霍元甲与原配王云、赵倩男之间的三角关系,陈真与特务王秀芝之间的爱恨纠葛。

  这在众演员和制作方看来,本是该剧的一大看点,但却引来不少观众的质疑,情感戏到底是必要的还是仅为吸引眼球?这是否对经典的亵渎?有评论称,郑伊健是要表现一个儒侠,但儒不等于俗,如果来来去去都是谈情说爱,只会让英雄的形象大打折扣,把一部历史剧、英雄戏变成了“言情剧”。也有网友直接责怪郑伊健扮演的霍元甲太懦弱,陈小春总令人觉得他在搞怪、太痞气。

  对此,导演鞠觉亮曾在采访中表示,新版霍元甲是一个很传统的中国男人,对赵倩男的感情比较犹豫,所以安排了赵倩男主动追求霍元甲,霍元甲依然不敢尽情去爱,犹豫不决地徘徊在两个女人中间。所以三人的感情戏也相应增加,但这正反映出英雄的懦弱面和温情面,这才是个完整的霍元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