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访《士兵突击》李晨:一个踏实自信的男子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14:25  新商报
专访《士兵突击》李晨:一个踏实自信的男子汉

《士兵突击》“吴哲”扮演者李晨

  采访印象

  采访李晨(blog)时已经晚上八点,他在天津的剧组刚收工,还没有吃饭。所以采访进行到一半时,他说,“我们要出去吃饭,不过你别挂电话,我穿上外套咱们路上聊。”从少年成名到曾经的沉寂,“我曾有一年没有演过一部戏,挺可怕的,那时候就和朋友在一起,还做点小买卖,但从来没想过不演戏。”终于遇到了好角色,可以让少年成名时的“简宁”光环慢慢被“吴哲”代替,在军队拍戏,会有士兵向他喊“平常心,平常心,跟我们拍个照吧。”李晨就会笑嘻嘻地去跟他们合影。因为年少成名,所以当《士兵突击》(blog)的热效应在他身上应验时,他可以保持“平常心”去对待,他给自己定的原则是先做人,后演戏。“我不会考虑太多名气上的事,我更在乎如何踏实得走好每一步路,演好每一个角色,并且能够从中有所收获,就足够了。”

  人物档案

  从1997年开始拍摄的第一部电视剧《十七岁不哭》到1998年的《刑警本色》,从2004年的《危情24小时》到2005年的《一针见血》,到2006年的《士兵突击》和2007年冯小刚导演的《集结号》,李晨已拍摄过大大小小近30部影视作品,多部戏的扎实积累加上年少成名的历练,让他比同龄人多了一些心灵的历练。

  A戏如人生

  导演评价表演真诚

  李晨看了两遍《士兵突击》,“因为这部戏拍得很有感觉,大家都往一个好的方向去发展,每个人都很敬业,想出好戏,第一遍看剧就是想知道大家这么长时间的努力会拍出来一个什么样的东西。第二遍主要看自己的表演,如果100分满分,我给自己打75分。”这个分数可不是一个“优等兵”该得的,“每个人的标准都不一样吧。记得刚看到剧本时,我一看就知道吴哲是我的,角色和我很像。但拍摄时发现还是有问题的,比如他对事情一直有个质疑的态度,但导演就说我太本色,演得太真诚了。他告诉我,你看他们怀疑一点就行了。”

  李晨坦言,吴哲并不好塑造,“剧本没有写吴哲是哪里来的,我自己把他定位为来自城市的兵,这样才有他存在的价值。”“他是军事外语双学士,光电学硕士,但要展示出高学历,拿什么来演,这可不是说哭一下、笑一下就能完成的。当时我曾用了很多方法,比如我会说很专业的英文术语,会说‘小生尚未婚娶’这样文绉绉的话,只是后来导演给剪掉了。”除此之外,李晨也会揣摩吴哲该有的气质,“他说话要很淡然,很稳,很慢,因为只有孩子说话才会比较快,而且听完别人的话后,他等一会再说话。”

  B兄弟情深

  王宝强(blog)是最不能装的

  李晨说,拍《士兵突击》最大的收获是让自己认识了一批好哥们儿,“我们在云南拍戏时住在部队里,挺偏僻的,这些演员出去吃个饭一走就是两三公里,就看我们20多个人一边聊天一边走,到了小饭店,进门先拍500元钱在桌子上,多退少补,然后就开吃。回去的路上,我们手机放个小音乐,伴着星星月亮,再一路聊回去。”在云南部队里,所有的演员都是5个人住一个房间,大家在公共澡堂洗澡,真的建立了“战友情”,“那里没电视,所以大家经常凑在一起玩‘杀人游戏’,这个游戏就看谁能装。”“杀人游戏”来自纽约电影学院,是表演系老师为了训练学生逻辑思维能力、表演能力而设置的,这么一群演员,到底谁的演技最好?“陈思成(blog)最能装,基本上大家抓不到他;王宝强最不会装,他只要一抓到‘杀手’牌就会笑,然后说‘我真不是。’其实我也挺能装的。”现在,虽然《士兵突击》拍完了,戏里的“战友”复原后,真成了“铁哥们”,“大家只要有时间就凑到一起,张译现在北京发展,国强有时候回佳木斯,但只要都在北京,肯定上某人家里聊天。不像以前拍戏,戏完了大家也会一拍两散。”

  C面对困惑

  演完戏突然开始否定自己

  戏拍完了,剪辑完了,让李晨比较遗憾的是有场精彩绝伦的戏被剪掉了,“因为吴哲会做饭,而齐桓会炒菜,他俩不知道怎么就吵起来了。后来吴哲给大家使了个眼色,意思是咱们受他训斥这么长时间,现在可以该干嘛就干嘛啦。于是所有人都冲上来围住齐桓,把他扒得精光,只剩下一条短裤衩,还让所有人追着他满操场跑。”

  李晨说,“大家喜欢《士兵突击》,我记得张译说过一句话,喜欢看士兵突击的人没有坏人。人们喜欢看这些兵宣泄情感,挥泪流血撒汗,对生活充满希望。”李晨却开始否定自己。“刚开始拍戏时,就发现整个剧组都很专业,很敬业,突然觉得自己的档次提高了一个台阶。等再拍别的戏时,就会有一个很大的困惑,我不是唱高调,也不是说正在退步,而是我在寻找一种东西,我要迈过这个槛,也许就是另一片天空。吴哲对生活的很多想法,现在真的移入了我的身上。”

  D真情流露

  其实我最想演成才

  问吴哲,《士兵突击》里最喜欢哪个角色,“高连长和袁朗,但选一个的话我更喜欢后者。我一直认为他俩代表两个时代的兵,高连长是上一个时代的兵,所以他会说‘我平时只能喝一斤酒,但陪你(袁朗),我能喝二斤。’袁朗是新时代的兵,他会说‘我平时只能喝二两,但陪你,舍命。’”说到最想塑造的角色,“优等兵”给了一个出其不意的答案,“我最想演成才。”“在这部戏里,虽然每个角色都性格突出,但他们的变化都很单一,只有成才是时好时坏,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李晨最近拍的《绝密押运》中,他的确当了一个先“坏”后“好”的兵,“他没有成才开始那么坏,他是一个很简单的士兵,但特别想立功受奖,有点像80后的性格,想在外人面前展示自己的魅力,而军中三年的磨砺,让他从一个问题少年变成一个真正的兵,正好和许三多相反。”(文/赵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