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长剧《意难忘》胜在细节真实 取韩国生活剧之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15:04  沈阳晚报
长剧《意难忘》胜在细节真实取韩国生活剧之长

王识贤、李李仁、李兴文

  新浪娱乐讯 创下央视引进剧最长纪录的台湾长剧《意难忘》,被安排在央视八套17点档的“青春剧苑”播出,虽然播出时段不占优势,但从目前播出过半的反馈来看,尽管该剧情节稍显拖沓,但因为贴近生活的细节描写,还是让该剧拥有了一批忠实的观众。记者在采访时获悉,很多观众认为该剧细节真实,取韩国生活剧之长,非常有可看性。

  剧情虽俗套,收看不费脑

  在台湾地区,《意难忘》是乡土长剧的成功典范,拥有一批固定的收视群体。该剧以边拍边播的方式,人物和剧情的发展迎合观众心理,描述亲情伦理和情感问题丝丝入扣,紧紧抓住了观众的心。

  对于家庭主妇身份的女性观众来说,剧情俗套不要紧,最重要是看起来不费脑子:“这部剧的情节简单明快,看的时候完全不用动脑子,是消磨时间最好的方式。而且剧情拉得很长,即使偶尔落下几集,再看时也能接得上。”

  离生活很近,真实且感人

  有观众在网上为《意难忘》的剧情总结了几大特点:情爱纠葛、兄弟失和、子孙不肖、婆媳问题是常见情节,哭戏、叫骂戏必不可少;车祸、癌症、失忆等事故层出不穷;家族争斗、外遇、私生子复仇时有发生;子女长大才发现不是父母亲生的,老人受打击后情绪激动,不是中风就是心脏病……情节虽然没有新意,但观众们认为这就是生活原貌,所以真实让人感动,因此才有兴趣一集一集追着往下看。

  东方情怀浓,女性角色佳

  创业奋斗与爱情亲情是《意难忘》的两大主线,集中在王胜天一个人身上,所有男性角色基本是从创业故事线出来,所有女性角色基本围绕他的爱情亲情线,这两大剧情点成为推动全剧人物命运进展的核心。剧中王胜天的情感线串起了全剧的女性角色,他的母亲集合了东方女性善良、坚韧的优美品德,从她对胜天、胜志的家教中,可以发现东方文化固有的价值观与世界观,这也是《意难忘》整部剧的基调。这样浓郁的东方传统文化氛围和气质,让电视机前的观众越看越贴心,也难怪东方情怀引领收视热潮。

  可以说,《意难忘》只是开了个头,更多精彩的内容还在后面。有观众形容,看《意难忘》这样的长篇电视剧,就像去邻居家串门,“只要有空就会想去关心一下他家又发生了什么大事小情的。”而对于那些从头开始追看的观众而言,王胜天、雪莲、丽珠就是邻居家的男女老少,每天傍晚必须见面聊天才心里踏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