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视剧《茶馆》计划拍35集 搭“老北京一条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01:15  北京娱乐信报
电视剧《茶馆》计划拍35集搭“老北京一条街”
北京人艺梁冠华、濮存昕、杨立新版《茶馆》

  信报讯(记者任嫣) 记者昨日了解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筹备4年多的大型重点电视剧项目《茶馆》已经确定12月开机拍摄。这也是《茶馆》首次以电视剧的形式和观众见面。据悉,《茶馆》的前期筹备工作已经花费了4000多万,计划拍摄35集,剧组专门为该剧搭建起了“老北京一条街”以及挖了大半个“后海”。

  电视剧《茶馆》12月开机

  《茶馆》是我国已故著名文学家老舍先生的代表作和不朽名著,在中国现代文学史和戏剧史上享有崇高的地位。北京人艺演出的话剧《茶馆》是经典中的经典,著名电影导演谢添也曾经在1982年把《茶馆》成功地搬上了大银幕。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在2002年开始有了拍摄《茶馆》的想法,因为这是首次拍摄电视版,中心希望能把《茶馆》拍成《红楼梦》、《三国演义》那样的中国电视剧史上的“传世之作”。经过4年多的筹备,《茶馆》已经确定12月开机拍摄,曾为《宝莲灯》《白蛇传》《越王勾践》等诸多央视大剧担任制片的李功达担任该剧的制片人,何群出任该剧导演。具有深厚京味文化根底的作家叶广芩担任该剧的第一稿编剧,老舍先生之子舒乙也对该剧极为支持。

  剧组搭起“老北京一条街”

  昨天,李功达正式向记者透露,《茶馆》的前期筹备工作基本到位,剧组专门在涿州影视基地为该剧搭建起了“老北京一条街”并挖了大半个“后海”,仅前期的筹备活动就耗资4000多万。“这条老北京一条街将比较真实地再现出原著中浓厚的京味文化,”李功达说,当时剧组还犹豫要不要搭建前门楼子,因为耗资巨大,为了真实再现北京城,最终剧组还是狠下决定,搭了一个壮观的前门楼子。

  茶馆外的戏比茶馆内的戏多

  与经典的话剧相比,电视剧《茶馆》最大的特征就是“走了出去”。李功达说,话剧中的故事都是围绕茶馆进行的,以茶馆为背景,而到了电视剧就没法这样做了,目前的电视剧剧本中,茶馆里的戏份大概只占了40%左右,60%的是茶馆外的戏。“王掌柜在话剧中串接起各个人物,有点像一个主持人似的,到我们这个电视剧中,他就是绝对的男一号,剧本给他加了很多的戏。现在,他的命运主线很具体地呈现了出来。”李功达说,电视剧大概35集左右,分为三段,每段10-12集左右,每段说王掌柜的一个梦,比如第一段前清时期,说的是他的发财梦,第二段军阀混战,说的是他的改良茶馆的梦,到最后一段,则是他的生存梦,只要茶馆还能存在就可以了。此外,全剧也增加了不少新的人物,比如王掌柜的感情线,松二爷的儿子等等,“全剧有名有姓的人物大概100多个,是一个大群戏。”

  演员名单11月初出炉

  全剧有5位重要的人物,其年龄跨度很大,跨越了清末到民国直至抗战胜利后将近半个世纪的时间,现定为一个演员一演到底。因此演员选择的难度非常大,几个主要人物,剧组确定选择国内一线男演员,而且还要北京话很地道。昨天,制片人李功达没有透露他们的名字,他表示,现在还没有签订合同,不方便说。据悉,有很多演员强烈表示想出演该剧,连80多岁的黄宗洛老爷子也开玩笑地表示,他也想在剧中出演一个角色,哪怕是角色的老年版也可以,虽然是玩笑话,但剧组也认真考虑过,最终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剧组还是放弃了这个想法。据李功达表示,全部演员人选将在11月初出炉,合适与否到时观众可以点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