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红梅花开》热播 剧情结局被指太过残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01:05  京华时报
《红梅花开》热播剧情结局被指太过残忍(图)
剧中宋红梅(宋春丽饰)、王曦(陈蓉(blog)饰)、冯淑珍(彭玉饰)三位女主人公都没有得到幸福的爱情

《红梅花开》热播剧情结局被指太过残忍(图)
冯淑珍(彭玉饰)

《红梅花开》热播剧情结局被指太过残忍(图)
剧中王曦(陈蓉饰)

  海润影视出品的军旅题材电视剧《红梅花开》正在BTV-4黄金时间热播,并已接近尾声。主演宋春丽、王刚(blog)、彭玉都是老戏骨,飙戏碰撞出来的火花让观众大呼过瘾。然而不少热心观众了解剧情梗概后,得知3位女主人公最终都没得到幸福的爱情,纷纷反映无法接受这样的残酷结局,称编剧太狠心了。编剧周一民昨天接受采访时坦言,悲剧往往更能带给人触动,生活中确实有像主人公那样无私奉献、不计代价的人。

  争论 三位女主角都无缘爱情

  回应 悲剧让角色更光彩照人

  该剧重在表现军人的家庭生活,黄昏恋、婚外恋、年轻人的爱情都有,但是结局设计得非常悲惨,3位女主人公都没得到幸福的爱情:周政委害怕和冯淑珍在一起被众人说闲话,在这种担心中走完了自己的人生;牛兆强工作中遭遇意外,带着对王曦的深深眷恋闭上了眼睛;宋红梅在基建兵团办公室看到了高林海牺牲的报纸专题。

  对此,观众一致认为结局太残酷,抱怨编剧的心太狠。周一民解释说:“首先,我认为这样的结局才最适合这些角色。其次,悲剧总能给人留下更深的印象。既然要做悲剧就要做到极致。如果最后我让宋红梅和英姿逼人的将军走到一起,估计又有观众指责太俗。”

  女一号宋春丽(饰宋红梅)称,一开始不同意这个结局,但最终理解了周一民。“当初还设计了另一个版本的结局,我和王振华没离婚,王振华去世后,我又把高林海让给了赵霞。在两个版本中之所以最终选择了更悲惨的那个,是因为高林海这个角色光彩照人,如果被宋红梅拒绝后就去找赵霞,对军人的形象有不好影响。其次,残酷的结局更能体现宋红梅的高尚,人们更觉得在和平时期的军人不容易。”

  有观众困惑地说:“不明白如此一部苦难史想告诉我们什么?从头到尾,也许只会让大家感慨生活的残忍和军人执着的残忍。”编剧周一民解释道:“其实生活中还有比这更残酷的。在现实生活中总有那些心甘情愿奉献而且不计回报的人。最后的大结局是彭玉和宋春丽母女的重场戏,这一段台词已经说得很明白了,人物怎么理解惨不惨、值不值,都交代得很清楚。”

  争论 婚外恋居然结成正果

  回应 三角关系中展现人性

  王振华和赵霞的感情起初是婚外恋,最终两人走到了一起。如此编排让一些观众不能接受。但在演员宋春丽看来,两人的感情是可以理解的,人物宋红梅做出牺牲是为了让人家幸福,很纯净。“一个男人、一个女人在一起时间久了总会产生情感。当我完全投入到工作中的时候,对王振华来讲,身边有赵霞这样一个非常好的女同志,他动一刹那的情感很正常。为了遏制这种情感,他去部队找我,结果我很忙,没理他。他走后,觉得郁闷喝了酒,因此出了车祸。然后赵霞去照顾王振华,展现了真情和善良。最终我觉得他们更合适,便决定促成他们。”

  编剧周一民称,整个戏看下来,所谓的三角关系中,王振华、宋红梅、赵霞其实都是高尚的懂得放手、懂得奉献的人。

  ■幕后故事

  编剧将父亲母亲写进剧本

  该剧是军旅题材电视剧,但没有太多的铿锵之词,没有说一不二的军人风格,而是以干休所为背景,给观众带来了新鲜感。

  该剧编剧是亲情剧《浪漫的事》的编剧周一民。谈到为何选择这个题材,周一民说:“宋春丽特喜欢彭玉演的《浪漫的事》,而且她特别想演军旅戏,要把军人平常的柔情生活表现给观众,因此邀请我写剧本。她提出了6个字要求:女将军,大合唱。”周一民坦言,军旅题材创作起来难度越来越大,因为这块地快被挖干了,不过军队干休所题材目前还没什么人碰过。“我父母就住在干休所里,身边很多叔叔大爷们的经历都很有代表性,那种曾经辉煌、现在落寞的状态很有意思。”

  从小生长在部队大院的周一民,对军人的家长里短非常熟悉,剧中70%的情节、人物都有原型。比如王刚塑造的王振华身上有周一民父亲的身影,“我父亲在执行任务时出过车祸,动了开颅手术,抢救过来后有些疯疯傻傻的,状态和王振华很像。我母亲是军队子弟学校的老师,东北人,彭玉老师也是东北人,她的台词直接照搬现实生活中我母亲的话就行了。彭玉饰演的母亲非要弄清自己何时参的军,这件事也是我们家人的事。”周一民说,尽管自己是近水楼台,但是创作起来一点也没变得轻松,“两年半只写了这么一部戏。过程特别曲折,其间父亲的病情有所反复,母亲身体不好,我还被误诊为癌症。实在是好事多磨。”

  周一民透露,母亲看完这部剧后打电话给他,没头没脑地说了一句“好小子有你的”,就挂了电话。“后来我从哥哥(听歌)那里得知,母亲是流着泪把这部剧看完的。”本报记者 赵楠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