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风声》继续“特情” 麦家:三个小时打动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02:41  北京晨报
《风声》继续“特情”麦家:三个小时打动你
麦家

《风声》继续“特情”麦家:三个小时打动你
《风声》

  根据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暗算》热播,新作《风声》先是爆出百万版税签约,后又被称为“中国文学第一刊”的《人民文学》相中,成为创刊58年来首次全文刊发的长篇。神秘低调的麦家(blog)一下子成了“明星作家”。但接受采访时,麦家称自己其实是个“愚钝的人”,不过麦家有充足的自信打动读者,“我用两年时间写它,只换你们三五个小时。”

  新作传递情报方式“出奇”

  麦家的新作《风声》仍然讲述“特情”故事,描写了一位代号“老鬼”的地下工作者,依靠高超的破译电报能力,屡建奇功。不料,抗日情报走漏了风声,而“老鬼”将危险告知同志的情报又被敌人截获。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已被敌人软禁的“老鬼”却在无数耳目的监视下,以让人完全意想不到的方式成功传递了情报,让人们明白了什么是真正的特工。

  麦家此次的创作,文字仍然神秘莫测,情节依旧扑朔迷离,但却是依据真人真事改编,素材来源于一位上海教授向其讲述的他父亲的亲身经历。对于“老鬼”究竟以什么“出奇”的方式运送情报,麦家却卖了个关子:“我给读者‘设计’的阅读时间是三到五个小时,我要说清楚这个故事可能也需要这么多时间,因为随便讲讲我不甘心。”

  由于“愚钝”常推倒重写

  麦家至今创作了三部长篇小说,《解密》、《暗算》、《风声》不仅都是“特情”题材,还都曾经历从中短篇到长篇推倒重写的过程。麦家最早创作的“特情小说”是《紫密黑密》,是个短篇,也是中篇小说《陈华南笔记本》的前身,而《陈》又是《解密》的前身。《风声》也是先写成了中篇,后来又推倒重新写,初稿的12万字全丢了。“我一直对写作有种畏惧感,但并不羡慕那些才思泉涌的高产作家。不管是写作也好,生活也好,我总觉得我们应该把速度慢下来。”麦家说。晨报记者 刘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