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婚》四川电视台开播 爱与包容才是秘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07:4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记者 彭志强(blog))“要写好50年坎坷婚姻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尽力展示文丽(蒋雯丽饰)和佟志(张国立饰)这对平凡夫妇从年轻到老的过程,还原生活本来的真实。”谈到赢得幸福金婚的秘诀,编剧王宛平直言“爱与包容才是金婚的秘诀”!

  火遍全国的电视剧《金婚》今晚将在四川电视台影视频道开播。该剧由张国立、蒋雯丽和沈傲君(blog)主演,曾成功创作《幸福像花儿一样》等作品的著名编剧王宛平担任编剧。据王宛平透露,《金婚》实际来自导演郑晓龙的创意。

  《金婚》编剧:

  爱与包容才是金婚的秘诀

  50集大型电视剧《金婚》主要讲述漂亮的小学数学老师文丽和重型机械厂的青年技术员佟志结为夫妻后的故事。他们的婚姻从上世纪50年代一直跨越到2006年。王宛平说,“我写的是中国最常态、最典型的普通家庭、普通夫妻的故事,我相信朴实可以打动观众。”

  王宛平所理解的金婚是“很吉祥、幸福的,一个很理想的人生状态”。她认为,相比经营婚姻的手段,夫妻间的爱与包容才是基础,才是金婚的秘诀。而现代人不太能容忍对方。王宛平希望通过这部作品让“所有经历过婚姻的人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近年来,国内反映婚姻家庭类电视剧大量涌现,《金婚》能够脱颖而出,原因何在?王宛平说:“《金婚》每一集讲述一年的生活,从20世纪50年代起到今天,一年一集,正好50集讲述50年的婚姻生活。这种‘编年体’的方式,是一个大胆的尝试。它展现出普通人婚姻生活的全景。这是来自该剧导演郑晓龙的创意。”

  据悉,郑晓龙产生这个创意,是在一次看到父母吵架时获得的灵感。

  “受父母婚姻的启示,我对婚姻的理解是:婚姻就是细水长流的平凡生活。”该剧导演郑晓龙说,《金婚》中要反映的事情特别多,就用编年体这种形式,尽量多地把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展现出来。

  “比如性的问题,比如邻居之间怎么相处?跟老人怎么相处?婚姻当中所产生的问题,都表现出来。”

  女主角蒋雯丽:《金婚》给每个家庭提供参照

  从《牵手》《中国式离婚》,再到《金婚》,著名女星蒋雯丽把婚姻中中国女性的形象表现得淋漓尽致,每一部都成了此类题材电视剧的代表作。

  “《牵手》是第一次涉及到第三者的问题,《中国式离婚》表现了在没有外界干涉的情况下,婚姻自身存在的问题。”蒋雯丽说,“《金婚》最现实,它有一种价值观念的回归,现代人也渴望白头偕老。《金婚》50年,它不仅是一个家庭的编年史,也通过这个家庭折射出了历史的变迁。像经历‘非典’之类的事件,在剧中都有体现,人在这种变迁中也有相应的改变。”

  在不少年轻观众眼里,蒋雯丽演的文丽有些自私、不近人情。生活中的蒋雯丽可不承认自己是那样的人。说起自己的婚姻,蒋雯丽也颇有感触。

  “其实每个家庭都有问题,但现实生活中,大家一般不会去找心理医生,这些问题老在那儿堆积着,没有表达的出口。观看这部电视剧,会联想到自己的生活,它给每个家庭提供了参照,也让每个人反省。‘金婚’是我向往的,这就要求夫妻间能够宽容和彼此理解。”蒋雯丽说。

  剧中扮演佟志的张国立对“金婚”也有自己的理解:“其实婚姻保鲜没有秘诀,关键还是两个人相互理解、关爱和扶持。佟志和文丽到老时才又变得恩爱,那就是到了一种境界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