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婚》引发观众集体思考 50年家事50集讲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08:0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每个人都渴望一生拥有一场白头偕老的圆满婚姻,究竟需要付出多大的努力甚至依靠运气,才能在漫长岁月里保持婚姻的温度?近一个月来,北京、上海、浙江……受电视剧《金婚》的影响,无数观众在热烈地探讨这个问题,一部剧引发一个群体的集体思考,称得上是荧屏的一大奇迹,今晚起,四川影视文艺频道将3集连播该剧。

  主创说戏

  导演父母是故事原型

  所谓“金婚”,是指夫妻间50年的相濡以沫。该剧讲述了一对夫妻横跨50年的婚姻历程。导演郑晓龙把婚姻所有的可能性都浓缩到他们身上,争吵、冷战、出轨……以“编年体”的结构,50年的婚姻一集说一年的事儿。有意思的是,该剧的创意来自导演郑晓龙正度过金婚的父母,“当时我记得是回家劝我爸妈,七八十岁的人还吵架,劝完他们架以后,我觉得老两口这辈子特别有意思,可以搞成一个影视剧。”剧中很多细节都是发生在郑晓龙父母身上的事:佟志有了儿子,一高兴,差点把孩子摔地上———在真实生活中,那差点摔地上的男孩儿就是郑晓龙。

  受不了磨就别当编剧

  《金婚》有多火,北京的收视率很有说服力。从第一集的8.78%到第一周平均达到11%,从前40集的平均16.45%再到单集最高的20.83%,创下了前所未有的收视神话。从网友热帖和京沪两地观众的反响来看,除了张国立蒋雯丽的明星效应,还有编剧王宛平创作的“编年体”故事。火爆的反响对王宛平而言,是一种慰藉。因为,在创作之初,她曾几次写不下去,如果不是咬牙坚持,现在也就看不到这部剧了,“电视剧就是一个磨的过程,有的人当不了编剧,就是不愿意受折磨。”受完“折磨”的王宛平坦言太累了,“如果不是大的事件,我不想再用编年体去写情感类的电视剧了。”

  蒋雯丽别扭

  蒋雯丽在听说收视率后,直言,这将是她演艺事业的一道鸿沟,很难再超越了。导演郑晓龙曾透露,女主角文丽是为蒋雯丽量身制作的。对此,蒋雯丽却并不赞同,“我跟张国立扮演的这对夫妻从年轻吵到了老,但其实我在生活中是一个特别不会吵架的人。所以一旦演吵架的戏,我就会演得过一点,自己再看的时候都会有些别扭。”

  张国立紧张

  在剧中,张国立与蒋雯丽笑言“提前感受金婚”。但张国立也表示剧中年龄跨度50岁,挑战不小。“因为拍摄进度、季节、场景的问题,我们只能串着来,导致早上还是26岁,晚上就57岁了。”张国立直言,最没底的就是演小青年儿。“我扮上青年装就对剧组的小姑娘喊:‘都别瞅我啊,小心别人说你们泡小兄弟。’我其实是在给自己壮胆儿,太没把握了。”

  延伸调查

  86968758

  有共鸣你就打电话

  从《渴望》《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从《牵手》《中国式离婚》再到《金婚》,家庭伦理剧已经成为荧屏“常青树”。在2007年10月举行的专家研讨会上,广电总局办公厅主任朱虹认为,《金婚》最大的成功是还原生活的真实,观众从中读

  到了与自己生活很像的“幸福、疲惫和沉重”。文艺评论家李兴叶坦言,他当时听说《金婚》是一个编年体电视剧,很怕观众不买账,心里一直打鼓:“一年一年地去写,会不会像记流水账?边看边发觉,恰恰是编年体的形式,才使这部剧有别于《中国式结婚》《结婚十年》等同题材电视剧。”

  不管现在多么物欲横流,多么人心浮动,国外甚至曾有人开玩笑地建议婚姻7年后自动解体,但其实“金婚”这两个字,还是代表大多数人一种最原始、最传统也最温暖的向往,大多数人还是希望“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如果你是经历了金婚的幸福老人,如果你听闻了关于金婚的感人故事,如果你对婚姻有美好的憧憬或愿望,对《金婚》这部剧有任何看法和异议,请拨打热线028-86968758(16:00-16:30),共话50年的相濡以沫。肖姗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