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男当家》央视热播 当个“好男”不容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16:35  今晚报
《好男当家》央视热播 《好男当家》央视热播
当个“好男”不容易 当个“好男”不容易

  电视剧《好男当家》以现代人的热门话题“住房”作为切入点,形象地表现了现代都市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和生活压力,展现了平凡中的温情和小老百姓的喜怒哀乐,真实再现了发生在每个人身上的故事。

  《好男当家》的故事围绕着一对现代都市中的白领小夫妻开始:已经过了“三十五岁大限”的周奉(徐峥饰)是一家跨国公司的小职员。虽然表面上是风光的,但是他的内心中有着不安,已结婚多年的周奉与妻子(朱媛媛饰)仍然没有房子。为了达到“先买房,后要孩子”的人生目标,周奉改变了已经习以为常的平庸生活。随着从“裁员阴影”到“总裁助理”的巨大反差,周奉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改变了,更实现了第一个人生目标——买房。周奉夫妻俩买的豪宅虽然带给了他们脸面上和心理上的荣耀,但是他们也成了负债累累的“房奴”。当下岗来到了周奉头上的时候,房子成了他们最大的拖累。在面临房贷压力、婚姻红灯、屡次失业等种种困难的时候,周奉决心要通过奋斗,成为能主宰自己命运的强者。

  什么样的男人才是好男人?

  “什么样的男人叫做好男人?”面对这样一个问题,也许很多人都迷茫了。男人有男人的观点、女人有女人的见解。无论是现在流行的婚嫁标准“有车、有房、有存款”,还是“平平淡淡、疼爱家人”的传统理念,“好男”的标准无法统一,也因此形成了不同的“好男”形象。

  在众多的影视作品中,我们看到了很多好男人形象。任贤齐在《绝种好男人》中所饰演的“绝种好男人”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加之做了爸爸的任贤齐事业、感情、家庭样样美满,因此一直以来被冠以“好男人”的称号。小齐觉得:“好男人应该有担当。我觉得男人要有宽阔的心胸,要有一个扛得起风浪的肩膀,有责任心才能够叫好男人。”曾经风靡一时的歌曲《好男人》一直都回响在每个人的耳边:“好男人不会让心爱的女人受一点点伤,绝不会像阵风东飘西荡在温柔里流浪,好男人不会让等待的情人心越来越慌,孤单单看不见幸福会来的方向……”

  这些都可以说是好男人的标准,但是在《好男当家》这部戏中,徐峥为观众朋友们展示的是一种传统的、现实中最常见的、略带矛盾的“好男”形象。这个“好男”形象不仅包括了在公司勤勤恳恳、谨言慎行,回到家敦厚周到、体贴入微,而且表现出了对待妻子和孩子的强大责任感以及为此而拼搏的勇气和决心。剧中,周奉(徐峥饰)升职后做出的最大决定就是买房,实现自己,甚至说是家庭的梦想。一个为了家庭而一直努力拼搏的男人,就是这部剧展现给观众的一个“好男”代表。

  对于自己在剧中的形象,徐峥对“好男”的理解是“内心温柔善良”,并表示自己正向这个方向努力。剧中“好男”温柔善良的个性不仅体现在了对待家庭的态度上,更表现在了对待公司同事和朋友的关系上。正是这种内心的温柔和善良,让主人公周奉虽然遭遇着种种磨难,但仍然能够化险为夷,在自己人生的岔路口寻找到通往成功的大路。

  “好男”徐峥如何“当家”?

  “好男”并不是完美的,但是在多数人的心中,他应该是趋于完美的。面对家庭的责任,“好男”要如何“当家”也是这部电视剧想要传达给观众的一个基本理念。剧中的“好男”人周奉以家庭为重,时刻想着家庭的未来。在妻子的支持下,挑起“当家”的重担。这个重担不是居家生活的柴米油盐,而是一种精神的支柱。

  在观看徐峥饰演的周奉这个好男人形象的时候,观众朋友们很容易想起徐峥和陶虹这对影视明星组成的家庭。在现实生活中,徐峥和陶虹的生活十分令人羡慕。面对众多媒体的访谈,陶虹经常满脸幸福地大谈嫁给徐峥之后的点点滴滴,称自己“嫁了好男人,从来都没有后悔过,每天都很开心”,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这次,出演《好男当家》的徐峥坦言,虽然在剧中做“房奴”,为房子所累,但现实生活中与陶虹感情融洽,不用为房子吵架,生活态度也算乐观。“我算不上‘好男当家’,家里的事情几乎是陶虹在扛。我们比较民主,有事都会商量着来。就拿装修来说,我和陶虹从来没像剧中的夫妻那样吵过架。当时我们俩人一个在北京,一个在上海。我们各列出了三套装修方案,传真给对方看,协调产生最后的方案后,实装时就交给其中一个人负责了。”

  陈家林:改弦更张拍都市剧

  向来以执导大型古装历史剧著称的陈家林导演曾给我们带来了《唐明皇》、《武则天》、《康熙王朝》等众多优秀电视剧,并因此在业界声名鹊起,成为古装历史剧的头号导演之一。然而这次《好男当家》一出,质疑的声音也随之而来。人们不禁问道,陈家林导演为什么改拍都市剧了,他拍的都市剧能不能与他以往拍的大型古装历史剧同样精彩。

  面对这种疑惑,陈家林早有准备:“我很懂得市场规律,现在的历史剧市场是熊市,我当然要改变了。古装剧应该冷却一段时间,所以我把找上门来的《张居正》、《苏东坡》统统都推掉了,倒是用了一年的时间拍出三部现实题材的电视剧,有《继父》、《好男当家》和《女人一辈子》。”其实,从已经热播的《继父》和《女人一辈子》,我们就可以看到陈导演的功力。现实题材的电视剧同样被陈家林拍得大气且感人至深,没有复杂的勾心斗角,没有宏大的气势和场面,陈导演拍摄的我们身边老百姓的故事依然能吸引观众的眼球。

  近年来,以社会热点话题作为主题的电视剧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从《金婚》《亲兄热弟》到《好男当家》的热播,我们从中看到了现代都市电视剧的潜在市场。平凡中见真情的电视剧越来越成为当今荧屏的新宠,这些作品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影视作品的主流。

分享到:
  • 新闻湖南邵阳自来水公司3名管理者被员工烧死
  • 体育英超-曼城两度落后2-2利物浦
  • 娱乐港媒曝阔少迷奸案主角不堪艳照(图)
  • 财经摩托罗拉裁员记:孕妇哺乳期员工也被裁
  • 科技卧底富士康十日记:员工被自愿加班
  • 博客马未都:我看刘翔 任志强为何说房价不高
  • 读书老兵忆越女兵色诱细节 民国艳舞表演(图)
  • 教育高中留学调查:应试教育“招安”洋高考
  • 育儿小伙未让座被连扇耳光 磨牙棒噎死宝宝
  • 健康湿巾不是万能的 内分泌失调怎么办
  • 女性那英LV裤装亮相好声音 24年前的时装秀
  • 尚品2012最新男女腕表抢先看 德意志美味香肠
  • 星座12星座本周忠告 测试如何转霉运
  • 收藏修复壁画失败老太太患焦虑症 闻香识红木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