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重庆卫视大戏当前导演手记-《打往天堂的电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17:10  新浪娱乐
重庆卫视大戏当前导演手记-《打往天堂的电话》

拍摄现场讲戏

重庆卫视大戏当前导演手记-《打往天堂的电话》

一场跳楼的戏

重庆卫视大戏当前导演手记-《打往天堂的电话》

导演的墨镜很酷

重庆卫视大戏当前导演手记-《打往天堂的电话》

画中画

  天堂的电话怎么可能打通?

  带着这个疑问,剧组于7月26日傍晚在火车的轰隆声中奔赴凉都盘城。

  此次的剧本,描述的是一个凄楚的真实爱情故事,痴情女孩遭遇无情的背叛,未婚生下一对双胞胎,天堂的电话居然打通,诈死的男友浮出水面,输得很惨的她在社会和舆论的帮助下,拿起法律武器,为两个儿子讨回了公道。

  站在栏目观众的立场来看,这次的本子剧情是比较平淡的,而栏目宗旨的新闻性又决定了拍摄必须尊重故事的原形事实。这样一来,场景的选择和演员的表演水平相形就更加重要了。行前我就一直在思虑这个问题,坐在列车上时,这种思虑近乎忧虑了。

  事实也证明了我的担忧。新盘城是完全脱离老城的一座新城,距离老城有近一个小时的车程,新城的市政基础建设尚未完善,在建工程随处可见,建筑材料堆积如山。这对我们的拍摄工作是个十足的挑战,毕竟我们所拍摄的是一部都市剧。

  此次的剧本,室内戏过多,而且场景集中,照本宣科地拍下来,视觉疲劳是观众难以忍受的。必须适当修改,将室内戏移至外景,而现实条件下的外景选择又是难上加难。剧组在前期准备工作中,连续三天马不停蹄,遴选场景,结果依然很难完全确定,为了不影响拍摄进度,剧组只有边拍边继续寻找场景。

  由于前期准备耗费了太多的心力,为了避免剧组成员的焦虑,我力争尽早开拍。没想到拍摄头一天,一个意外,让剧组每个人都焦虑起来。开拍当天晚上,一场突如其来的雷阵雨袭击了盘城,因为太突然,正在充电的电充遭遇雷击而毁坏,而在当地是没有人能够维修这种设备的。一时间,我在脑海中搜索着各种解决方案,但无论是哪种办法,都要耽搁一天以上的拍摄。所幸的是,当地电视台的一个座充竟与剧组机器的电池板相匹配,这才总算是躲过“一劫”。

  筛选演员是此次拍摄中最关键亦是最困难的一环。虽然外景画面的调度能一定程度上缓解观众对平淡剧情的诟病,但真正要把这个本子拍成功,关键还在于演员的表演。必须以高水平的表演,演绎出故事的真实性,以及故事蕴涵的真实情感,通过相关性,引起观众情感的共鸣。

  但即使是通过严格的挑选,结果依然是不尽如人意的。所有演员中,没有一人有栏目剧表演经验,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甚至是第一次面对镜头表演,更有些人是任何表演经验都没有的。这给拍摄造成了不小的困难。每一场戏开拍前都要对演员做细致的讲解和指点,再排练数遍方能开机试拍,这使开拍的前几天进度异常缓慢。

  印象最深刻的是拍摄女孩跳楼母亲劝阻这场戏,既要追求现场的真实感,又要讲求绝对的保障,不能有任何一点闪失。就在大家进退两难时,我找到了一处有挡雨板的楼顶,为了帮助两个女演员克服恐惧心理,同时验证方案的合理性,我强压着自己的恐惧感,亲自登上了九层楼顶的护墙,这让现场的每个人都很感动,两个女演员也被我感染了,她们顶着烈日,非常敬业地一次次在护墙上爬上爬下……一声OK!现场响起了每个人发自内心的掌声

  此后的拍摄渐入佳境,演员能够很快入戏,剧组和演员们渐成默契,工作气氛是紧凑而愉快的。直至杀青时,无论是剧组还是演员,竟都生出几分意犹未尽之感…… (凌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