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爷爷训导一段又一段 《守候幸福》说教过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23:36  北京晨报

  由李丁、杨立新(blog)主演的亲情剧《守候幸福》正在BTV-4热播,最新的平均收视接近7%,算是个不错的成绩。但有不少观众反映,虽然该剧整体品质不差,依然是讲述子女应孝顺父母、父母也应理解子女的道理,但原本能产生共鸣的剧情却因为台词过浓的说教味道而失去了平民戏本来的亲和力。

  剧中许中冕(李丁饰)的五个子女各有各的糟心事儿,老大下岗、老二离婚、老三丈夫外遇、老四面临着新旧爱人的选择、老五和媳妇则是为要不要孩子产生分歧。观众郑女士表示,“《守候幸福》中每个小家都面临着不同的烦心事,剧情编织的矛盾是很多亲情剧中再常见不过的,无外乎下岗、离婚、外遇,对父母缺乏关爱、父母也不理解子女等。这部剧总感觉台词的说教味道过浓,每当一大家子围坐在一起吃饭时,许老爷子就像个训导师似的开始向观众灌输大段大段的道理。比如某一集中许老爷子为了让小辈们树立起在家也要讲规矩讲礼貌的习惯,要求孩子必须在开饭前挨个向长辈问安,虽然这确实是被多数家庭淡忘的话题,但剧中老爷子生硬而粗暴的命令不仅让一顿饭吃得索然无味,也让电视机前的观众觉得心头添堵。好多大段大段的台词特生硬,很难让观众产生共鸣。”

  该剧制片人朱洪对此回应说,“第一,许老爷子80多岁了,他想用自己的人生经验告诉孩子们如何生活;第二,我们也是为扮演者李丁的身体状况考虑,把他戏份的重点放在了‘说’上。这部剧的台词都很精练,都经过了无数遍的打磨,这可能也是观众认为有些拔高、不够口语化的原因。我们希望《守候幸福》中老爷子的很多人生道理能够让人回味。”晨报记者 冯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