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洒满阳光的小院》热播 编剧在创作中多次流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12:22  北京娱乐信报
《洒满阳光的小院》热播编剧在创作中多次流泪

于慧扮演韩素云

  本来非亲非故,一个女人却用瘦弱的双肩担负起照顾五个老人和两个别人孩子的义务,生命因此纯净多情,艰难岁月也因此洒满阳光……由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影视部和河北电视台联合摄制的24集电视连续剧《洒满阳光的小院》于10月12日在中央电视台8套黄金时段隆重推出。

  剧情

  女工以德报怨感天动地

  《洒满阳光的小院》是一部充满人间温情的感人作品,该剧情节跌宕起伏、矛盾错综复杂,在人物命运的大起大落、情感的大开大合上更是浓墨重彩。

  《洒满阳光的小院》的主人公是普通女工韩素云,她所在的工厂倒闭后,她的爱人、副厂长李梦林发现厂里账目不明,遂将厂长罗田告到了审纪部门。正当审纪部门介入时,罗田因与李梦林发生争吵而突发脑溢血,本就与罗田关系紧张的妻子刘贞乘机将昏迷的丈夫及公婆、女儿甜甜全部推给了李家,而一连串打击又使得罗父病倒。此时,罗母决计要为儿子讨回公道,一纸诉状将李梦林告上法庭,李梦林被判刑两年。

  面对这些突然的变故,韩素云毅然承担起照看两个家庭的重任,并把梦林前妻的父母从农村接到了自己身边,这样,韩素云就要一边照顾着三个家庭、五个跟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老人,一边督促着甜甜和梦林的女儿兰兰的学习。

  把这一切看在眼里的罗母心中仇恨的坚冰逐渐消融,而在韩素云的悉心教育下,兰兰和甜甜也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大学……这两个曾无数次误会顶撞韩素云的女孩在临行前,都跪在这位不是亲生母亲但胜似亲生母亲的妈妈面前失声痛哭。韩素云的一切举动,深深打动了早已苏醒却一直装病、以图逃脱贪污罪责的罗田及与韩素云为敌的刘贞。最终,罗田良心发现,交待了自己贪污公款,诬陷梦林的事实。

  原型

  取材自好儿媳真人真事

  《洒满阳光的小院》取材于发生在中原大地的真人真事,主人公的原型在生活中就非常感人,是方圆百里有名的好媳妇。她的事迹说来非常传奇,她赡养着七个老人,而七个老人中没有一个跟她有血缘关系。

  当她的这些真实故事见诸媒体之后,在全国产生了一定影响。电视剧的创作者为了塑造韩素云这个角色,专门到故事发生地进行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深入采访,发现中原大地淳朴的人民在思想意识中深深积淀着一种一心向善、宽人严己的精神,而这种精神常常会将一些来自社会或来自别人的矛盾和冲突化解,成为稳定社会,和谐人们内心世界的重要因素。

  演员

  拍摄后明白应善待他人

  该剧集合了国内颇具实力的创作集体,编导分别是曾夺得央视年度收视冠军的电视剧《婆婆》的剧本统筹王超和导演李三林,演员则有华表奖影后于慧、实力派明星李颖、郑晓宁(blog)、罗钢及表演艺术家吕中、张少华等。

  于慧在剧中扮演了韩素云,她身上背负了太多沉重,既要照顾老人孩子,还要想办法为丈夫讨回公道。她树立起来的是一个光辉的女性形象,始终用善良和宽容去对待世界,对待周围的人。

  与韩素云相对的是李颖扮演的刘贞,她向往美好生活,不愿过穷日子,希望女儿能出国留学,她一心盼望和追求自己的事业能够有所发展,但却忽略了人世间最基本的基础——温情。最后,一系列自身的原因造就了她一步一步走向伤痛。

  剧中的几位老人也都各有特色。如张少华扮演的李母,吕中扮演的罗母等。吕中在《婆婆》里扮演的刁蛮婆婆曾给观众留下过深刻印象,她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次扮演的老太太还是不太招观众喜欢,但从接到剧本就一直考虑怎样把这个角色演活,而不是刻画她有多么坏。在剧中最后罗母也被感化了,相信实际生活中有缺点的人最终也会激发出潜在的善良之心。”

  吕中和许多演员在拍摄完成该剧后都更理解到应该善待家人,善待周围所有的人,只有对别人好,别人才会对自己好。

  编剧

  写作中曾多次伏案恸哭

  业内人士认为,《洒满阳光的小院》通过对主人公韩素云心地宽厚、以德报怨这一美好品质的塑造,揭示出了“爱,可以改变一切”这一主题。韩素云这一形象会让观众在曲折抓人的故事中产生深深的感动,灵魂得到净化。

  在剧本的创作过程中,编剧王超等人开始时还是“理性为先”,但很快就被主人公身上那种善良和美好的品质感染,忘我投入到剧本创作中。有人说,一个剧本首先要感动编剧自身才能感动别人,《洒满阳光的小院》印证了这一说法。王超在创作过程中被主人公深深打动,他为她抱怨,为她不平,替她委屈。他已完全沉浸在人物中,创作中曾无数次无法自制地伏案恸哭。而在后期剪辑现场和审片过程中,也有不少工作人员情不自禁为之落泪。

  导演

  细微之处展现亲情力量

  为深刻地揭示用善良解决纷争,用义举消解冲突的

和谐社会处理问题的本质,导演李三林在创作中从各种小细节入手,使全剧宣扬的高尚理念得到很好的落实。

  比如对李梦林的母亲,他就设计了在家里养鱼的情节。对李母来说,她把家里养的鱼看成家人,在一起和谐地生活,自在地游来游去,这象征着李母对家庭、对生活的向往。这样的人物生活细节和习惯起到了一种隐喻、暗喻的作用。

  此外,剧中还有个重要人物——韩素云的初恋男友富春山。虽然富春山曾背弃韩素云,可他内心却不曾忘记这个对他恩重如山的人。尤其是在他历经两次失败的婚姻、得知自己有不治之症之后,经常吹起口琴,表达了他对韩素云的愧疚和怀念之意,通过口琴这个道具,人物的心理活动被外化出来。

  在对白处理上,李三林力求将其生活化、口语化,在角色的性格基础上,语言方式应从演员本人的语言习惯中去挖掘。在拍摄中,他严格要求执行导演多与演员沟通,了解他们的语言习惯、讲话方式,将每个主要演员的台词根据演员本身的语言思维方式及口语习惯进行调整,使剧情信息与演员的语言习惯相融合。

  信报记者 王大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