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型电视片《中国大使》29日起每晚两集连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16:30  新浪娱乐
大型电视片《中国大使》29日起每晚两集连播

《中国大使》

  二十六集大型电视系列片《中国大使》从10月29日起每晚22:10在浙江卫视播出。

  该片是首次以电视系列片的方式展现外交领域扑朔迷离的人物传奇经历,铺陈外交人生的浩瀚影像;也是外交部首次与电视媒体进行全面合作,体现“亲民外交”思想的一大举措。

  《中国大使》聚焦新中国外交事业,把镜头对准十一位极具代表性和影响力,极富传奇色彩的中国外交官,穿行于新中国六十年波澜壮阔的外交历史中,讲述了一个又一个荡气回肠的外交故事。该片内容涉及历史、文化、经济、商贸、艺术等领域,既是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打造全球影响力的一个力作,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外交历史的一部文化档案。

  为了更全面地反映新中国的外交风貌,更深入地挖掘共和国大使为捍卫祖国利益而奋斗的事迹,从2006年6月开始,摄制组就开始查阅大量外交史料和相关档案,采访一大批外交界专家和权威,并沿着大使们奋斗的足迹,先后走访了英国,瑞士,法国,美国等欧美主要国家,真实记录了中国外交官无私奉献,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感人故事。此外,在中国驻外使领馆的帮助下,摄制组还设法采访了包括英国副首相,联合国驻日内瓦办事处主任,前美国国务卿基新格博士等在内的一大批各国政要,以此通过多视点,国际化的角度展现新时代中国外交的风采。

  中国大使们生平事迹简介:

  王稼祥

  这位红色大使的经历,多少年来一直是外交史学研究上的一个焦点,他的历史从上个世纪初至七十年代中叶,七十多年,迷迷茫茫,悬念迭起,十分传奇。随着新中国外交档案的解密,我们得以穿过云层遮蔽的历史,去寻找这段记忆。

  无论是二十年代

留学苏联寻找革命真理,到周旋于危机四伏的白色恐怖;还是三十年代红军长征中匪夷所思的经历,我们在95岁高龄的大使夫人朱仲丽及诸多亲历者、研究者的直接帮助下,拾起了这段战火中的记忆碎片,当我们走进俄罗斯国家档案馆,一段尘封的记忆开启了。

  耿飚

  经历长征、抗战和内战的将领;

  新中国第一个派遣西方的使者;

  在长达20年的外交生涯中,先后担任过驻瑞典、巴基斯坦、缅甸和阿尔巴尼亚四国的大使;

  他风度翩翩、睿智机敏,是西方人眼中的东方英雄;

  他直言不讳、雷厉风行,第一个对阿尔巴尼亚说“不”的人;

  他是温情的丈夫,他是严慈的父亲,他就是新中国的将军大使耿飚。

  熊向晖

  他曾担任过胡宗南的机要秘书,多次在危机时刻把一些重要情报提供给党组织;尤其是在1943年和1947年两次挽救革命胜地延安尤为关键;他被毛泽东誉为插在敌人心脏的尖刀,一人可以顶几个师;他在其情报生涯中被誉为中共地下工作的后三杰之一……

  这是一个把一生奉献给祖国情报和外交事业的战士。

  那场关于“克什米尔号”案件的调查;那段接待基辛格、尼克松访华的记忆……

  这是个一生参与过多个重要外交事件、担任过多个重要职务、才干超群的外交官。

  亲历第一届联大、与四位老帅调查国际形势、担任英国代办、上任

墨西哥大使……

  这是个最富传奇色彩的新中国大使。

  柴泽民

  从乡下娃到骁勇善战的“土八路”指挥官,从抗日年代学世界语到驻五国大使……

  新中国首任驻美大使柴泽民打开记忆阀门,讲述他近一个世纪的传奇经历;

  《中国大使》摄制组遍访中外诸多城市,拾起中匈、中埃、中泰、中美等外交的鲜知历史。

  冀朝铸

  九岁随家人到美国,在异国12年的游子;

  从哈佛的优等生到被周总理称为“洋娃娃”的美国通;

  我国驻斐济大使、英国大使、联合国副秘书长……

  拾起抗美援朝岁月中,一个21岁热血青年毅然放弃哈佛大学的学业回国效力的记忆;

  打开朝鲜板门店谈判中,一个“中国首席速记员”所亲历的画面;

  纪录一个年轻外交官跟随周总理,赴日内瓦会议和万隆会议的经历;

  叙述一个翻译与毛主席、周总理、邓小平等国家领导人穿越外交风云的17年故事;

  翻开基辛格访华到尼克松访华签定《上海公报》的那段历史;

  回到中美建交后,陪同邓小平首次访美的岁月;

  再现一个新中国驻美联络处参赞和驻美使馆公使衔参赞的那段时光;

  冀朝铸几乎亲历和见证了70年代中美外交跌宕起伏的全过程。

  李道豫

  在他上任的第一年,美国宣布将对中国的“最惠国待遇”与人权挂钩,第三年,美又抛出“提升美台关系”法案,接着李登辉访美事件发生……

  他与美国总统克林顿在白宫有过唇枪舌剑的争论;

  他走遍全美50个州运用美国南北战争与

台湾问题类比进行演讲大获成功;

  他促成江泽民主席成功访美;

  他和美国打了8年交道;他把一生献给祖国的外交事业……

  李道豫75年——

  一本充满人性光辉的书,一段弥漫着新中国外交风云历史。

  吴建民

  一位将42个春秋献给了新中国的外交事业的资深外交官,见证了新中国一代外交官成长的历程;

  担任外交部发言人的机智和冷静、日内瓦人权会议上有理有节的论辩艺术、任驻法大使时的务实与亲和……无论是“刀尖之舞”、还是“薄冰之履”,都舞得潇洒、走得从容。

  查培新

  作为儿子,他是一个孝子;作为丈夫,他豁达、稳重;作为父亲,他严格却不失温情;作为大使,他儒雅睿智。

  从成功处理了拾贝惨案到扩大了中国年在英国的影响,从政治到经贸到文化等等的中英关系处理,从担任世界海事协会主席到荣誉卸任,真实纪录,真诚叙述一个大使忠诚辉煌的一生。

  沙祖康

  这是一位拥有着杰出人格魅力的外交家,他用充满个性的外交方式在处理诸多国际事物中为中国赢得了尊严和荣誉,他就是人称“沙铁嘴”的外交官沙祖康。

  从2001年9月正式被任命为我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团长的短短5年中,这位极善于多边谈判的外交官用他那“坦白得令人震惊”的外交风格,将中国在国际地位和世界各国组织中的作用明显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境界。

  直面沙祖康——

  让我们领略他在联合国日内瓦各国际组织中的出色表现。

  让我们洞悉经由他手成功处理过的外交事件。

  让一位具有鲜明个性的外交官风采全面展示。

  赵进军

  当记忆回到70年代新外交官的生活;

  当火车穿过贝加尔湖,新中国大使在异国大展风采;

  当巴黎铁塔染上中国红,当北京午门被灯光打成法国国旗的三色,雅尔的音乐回荡在北京的夜空,两国文化年相继开幕;

  当温州人塔上法兰西土地,当13区生意红红火火,“温州现象”成为国际热点;

  当法国总统的官邸响起爽朗的笑声……

  两任法国大使赵进军为你打开中法外交的历史之门,讲述中法外交台前幕后的精彩故事。

  周文重

  走过火红岁月;

  砺炼激情的岁月;

  成长于新中国的一代外交官;

  驰骋于国际舞台的祖国忠诚卫士;

  与周文重面对面——

  进入一个多彩的人生世界,领略一个才子的风采;

  走进美国,记录“辞令高手”外交现场的惊心;

  打开上个世纪70年代末以来中美外交那卷风起云涌的历史画卷,展示一个外交官持稳、干练、务实、亲和的风范。(崔予缨 沈娅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